护肤步骤过多会不会影响皮肤正常的代谢功能吗?


2020.11.20更新:

分享两个护肤品app

1. 真我app / 4.8

用途:查询护肤品or化妆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检测自身肤质、推荐适合自身肤质的护肤品等

检测了一些忘记保质期又丢掉了包装盒的护肤品以及口红等等

同时检测了自身肤质,跟我知道的一样

这款防晒正是我回购多年的防晒 这月双十一刚囤了俩

这两款产品也是我现在使用的

推荐的产品中不少正是我多年使用且适合我的 说明它根据肤质推荐还是比较准确的

2. 心心app / 4.5

用途:拍照鉴定护肤品or化妆品的真伪

这个经常看到吧 闲鱼上转卖化妆品经常会附上这个检验结果 以及tb代购卖美妆时提问中常有问是否经过心心鉴定 我还没用过 有一次免费机会

2020.04.19更新:

胸前背后长痘痘 去医院看 医生开了两盒涂抹药膏和两盒服用药丸 以及一次红蓝光治疗(好轻柔哦 就是水蒸气 杀菌作用 55一次)

同时询问了医生 脸上去年刷酸过敏的痘印还没有消除有没有办法祛痘印 医生开了药膏:阿达帕林凝胶(晚上涂 早上洗掉 白天做好避光) 在药房买了花费12

分享一段与医生的对话~

医生:不能吃甜食、蛋糕什么的,不能吃辣,长痘就是这些引起的

我:医生,我从来不吃辣哎,今年戒糖,也几乎没吃过零食了,为什么还长痘啊

医生:你平时几点睡觉

我:12点......

医生:不行,十点前就要去睡觉

我:好的!

所以,忌口+早睡!

小tips:医生说水果中:芒果、菠萝、荔枝、龙眼 少吃。

祝愿大家都白白净净 早睡早起皮肤好!

2020.04.17原答案:

去年为了缩小脸颊毛孔 刷水杨酸 两周后华丽丽过敏 原本平滑的皮肤反而长痘了 痘印直到现在还没有完全消失 得不偿失 后来逐渐开始尝试极简主义护肤 丢弃了水 只用眼霜?面霜 白天出门涂防晒 话说涂防晒对我特别有效 明显降低了长痘频率 以前几乎每个月都会长痘 虽然几天后痘痘就消除了 但反反复复很是烦人 自从18年涂防晒以来 长痘频率降低到可能半年才长一次痘

害 刷酸前本是我皮肤状态特别好的时候 平滑无痘

no zuo no die 自我折腾敏感肌 到现在还没消除痘印

极简护肤确实蛮省钱的 以前这个博主推荐说去痘印就买来试试 那个博主说控油也想试试 平均下来每个月花不少钱 现在不去尝试那么多 珂润面霜空瓶再买 省精力省钱!

疫情期间在家慢慢适应裸脸 有一天突然发现眉毛浓密了 以前是个无眉星人 不知道是否是裸脸的功效 很高兴!今天早上清水洗完脸就什么也没涂 到现在两个小时了 两颊不油不干刚刚好紧致的感觉 额头 鼻侧和下巴微油 滋润也刚好 很舒服 打算继续将精简护肤坚持下去 希望皮肤越来越好。预约了明天去医院看皮肤科 问问看痘印怎样可以消除。

十条关于精简护肤的建议:

1.皮肤主要的功能是屏障。

皮肤就像一堵墙,防止外界光、护肤品和化妆品中的化学成分等刺激因素侵入身体,对皮肤造成损伤。

2.保护好皮肤最外层的角质层。

角质层由10层左右的死亡细胞组成,构成了皮肤表层的保护外衣。一般不需要使用去角质产品,过度去角质会让皮变薄,就是让皮肤更敏感了,导致对外界刺激因素抵挡能力下降,更容易引起皮肤过敏、发炎等症状。日常每天的洗脸就是一种温和的去角质过程,死皮细胞会自动脱落,没必要人为去加速它脱离。对于少数油性皮肤,角质层比较厚,可以适当去角质。

3.皮肤需要的保养只有两个:避光+保湿。

大部分皮肤问题都是由日晒引起,因此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防晒霜没必要每天涂,防晒霜中的物理成分是二氧化钛、氧化锌等细粉可能会堵塞毛孔,化学成分可能对皮肤有刺激。日常户外时间短,多采用物理防晒:衣服、伞、帽子、墨镜等。长时间户外时,加涂防晒霜。保湿就是让脸不干即可,不要害怕裸脸,皮脂腺会分泌油脂,让皮肤保持滋润。

4.敏感肌更应坚持精简护肤。

对于皮肤容易发红,有红血丝,易过敏等角质层较薄的人来说,千万别再去角质让保护层越来越薄了。薄皮不要用轻易用酸产品。我就是去年用了水杨酸让原本平滑的皮肤长痘了,本意是为了缩小毛孔,结果得不偿失。也正是从那时开始,步入极简护肤了。同样,鸡皮肤不需要去角质,可以每天保湿,让皮肤不干,鸡皮肤的症状就能缓解。别乱用祛痘产品,对症下药才能治痘,医生比护肤博主靠谱。

5.美白绝大部分由基因决定。

市场上的美白产品能够提亮肤色,是其中含义去角质成分让皮变薄了。同样,肌底液也是会让皮肤变薄,从而让后续吸收变快。

6.敷面膜只有短期效果。

敷面膜会让皮肤角质层含水量增加,使皮肤看起来饱满、有光泽、显白。但一段时间后,角质层含水量会恢复到日常10%~20%,皮肤回到原样。这是由于角质层含水量不能过高,它需要有一定硬度和韧性才能保护深层组织,当然也不能过低,否则皮肤会干燥起皮。

7.绝大部分产品都是商家的营销。

当我们用清洁产品过度清洁肌肤,对皮肤造成损伤的同时,商家会配套销售一系列的修复产品。例如,光是水就有保湿水/爽肤水/化妆水/「二次清洁」的水等等。duck不必~

8.极简护肤品配置

防晒霜+保湿霜+氨基酸洗面奶。这是最极简的护肤品配置。

护肤品的选择,坚持一个原则:安全性高,刺激性少。尽量选择「三无」产品:无酒精、无香料、无色素。可选择药妆或敏感肌专用产品。

9.最佳饮食摄入方式是多种类、多色彩混合。

坚持食用多种类、多色彩的蔬菜水果,谷物和坚果,足够满足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宏量元素坚持多蛋白质,适量脂肪,少碳水的摄入方式,减重且美肤;Ω-3脂肪酸具有抗炎功效,可以改善皮肤;Ω-3脂肪酸存在于深海鱼类、奇亚籽、亚麻籽、海藻等之中;鱼类可选择鲱鱼、鲭鱼、鲑鱼、金枪鱼、沙丁鱼等;避免反式脂肪、精白面、糖、大量牛奶的摄入。

10.坚持锻炼,提高代谢。

坚持锻炼可以明显提高自身免疫力,增强皮肤新陈代谢能力,加速修复身体损伤。

Less is more.

人的衰老是自然规律,不可避免,衰老过程从人出生时就已经由基因编写好了。我们能做到的就是保持良好的、科学的生活方式和习惯,不去给肌肤增加更多的负担,皮肤有自我修复能力,它完全可以照顾好自己,我们尽可能自然地保持皮肤状态平衡。

良好的作息习惯、保持情绪稳定、均衡饮食、坚持锻炼,注意防晒就是最佳和最自然的抗衰老方式!


是不是把产品成分尽量减少,就算是极简主义呢?未必。

Raymond Reed于1962提出药妆品这个词的时候(实际上他在1930年代就在构想这个词了,那时候现代化妆品工业还处于萌芽时期),有一个极为重要的理念,即:所有添加入化妆品中的成分,都应当有其理由——有科学基础,能发挥生理作用。药妆品属于化妆品,但区别于传统化妆品的根本一点在于由经验走向科学。因此,一个好的极简主义护肤品,至少应当有以下特点:

1、成分较少——前已述及。当然,少到什么程度,并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标准,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2、每一种成分的加入都有科学基础。反过来,每精减一种成分,也有其理由。3、成分较少,但不必只能有一两种成分。可以是多种,只要符合条件2。甚至也可以不含通常意义上的「活性成分」,原因正如Zoe Diana Draelos教授在《药妆品》中所言:有时候基质成分本身就是活性成分,因为它们自己就能影响皮肤的结构功能。4、主打少量成分,但并不等於单纯往上堆单一原料的浓度,变成「原料贩子」。这个问题上篇文章已经讨论过了,配方是一个精巧的事情,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就像出色的艺术家只需要很少的笔墨就可以点出精髓,而平庸的画家,即使整个画面堆满了色彩,也并不能让人感受到美。例如一个产品烟醯胺堆到10%,另一个产品烟醯胺用3%,肌肽用0.2%,配合起来在安全性和效果性上或许可能胜出第一个产品(仅是举例,不代表真实情况)。有时候,一个联用成分的加入,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也可以起到以一己之力破坏整个体系的猪队友作用。就我个人极其有限的经验看,这里面有大量未知的、值得探索的地方,这也正是化妆品配方引人入胜之处。

总结一下

  • 化妆品的极简主义有其出现的合理背景。
  • 护肤的极简主义既包括使用产品种类上的精简,也包括产品成分上的精简。
  • 精简要有科学基础,不是XJB精简,也等于越少越好。简,是相对过去过于繁复的鸡尾酒而言;简,也不代表只能用单一原料。
  • 原料贩子不是极简主义,极简主义是一个更高阶的挑战。


女 现在22岁,我一直以为自己是正常护肤,看了一圈评论才发现,我才是真正的极简护肤。

上高二之前一只是洗面奶洗完脸之后抹一层芦荟胶就这么出门过一天,高二之后洗完脸会抹水乳。

上大学之后就更懒洋洋的了,只抹一层水,乳都不抹了。

现在工作半年,也还是洗个脸抹一层水就结束护肤了,晚上洗完脸什么都不抹就那么睡觉。面膜从来不用,防晒从来不用,化妆的话,没有什么隔离 遮瑕 粉底,涂个口红就算化妆了。

皮肤就很好…从小到大听过最多的话就是夸我皮肤好 又白又嫩。但是我这种极简护肤不推荐…因为皮好是天生的,全家都这么护肤,全家皮都是天生的好……

——————————————————————————————————分割线

2020 03 22凌晨更新一波

嘛…以前是怎么熬夜都不会长痘的,现在熬夜,吃辣什么的就会马上长痘。虽然恢复的也很快,不过不要造作就是了

23岁了,皮肤还是像个小孩一样,长得也像个小孩。不买化妆品和护肤品是真的省钱啊


一年护脸三千块

其中两千是防晒

保湿乳液花六百

还有四百洗面奶


1.关于精简护肤的概念:

简单的来说:第一,用最少的产品,达到最佳的效果

第二,精简产品的种类和成分,不要一大堆往脸上抹

第三,遵循皮肤角质层自我修护和循环的规律。

2.关于精简护肤的流程:

其实精简两个字就可以体现其流程:

STEP1:清洁

STEP2:保湿

STEP3:防护

关于清洁:我们在精简护肤中不提倡过渡清洁。也就是说不要过度的刷酸,不要经常使用纯皂基的洗面奶。尽量选择含氨基酸的洗面奶,卸妆产品也尽量温和。

关于保湿:在精简护肤中,尽量在1-2个产品内完成保湿,且产品成分要温和精简,也要有效,不要有过多的添加剂。(像我本人在现在夏季真的是只用乳液,皮肤变得超级好!)

另外,不要过度的使用面膜,我现在基本是一周一次补水面膜,过度的使用面膜会导致皮肤过度水合。

关于防护:精简的防护其实就是防晒,防晒一定要做到位。(最好是物理防晒和化学防晒一起到位哦)

3.关于精简护肤的一些误区:

精简护肤是精简而不是简单:在选择产品方面,需要更加仔细,选择有效的产品。而不是随便拿上一件产品。

长痘不涂防晒霜? 很多人都认为,防晒霜会对脸部的痘痘产生刺激,导致后果更严重。其实紫外线对痘痘的刺激会比一般的防晒霜更加严重,所以哪怕长痘痘了,我们还是要注意防晒措施。可以选择戴帽子戴墨镜等物理防晒措施,也可以选择一些较温和的防晒霜。但是防晒步骤,是绝不能省的。

精简护肤史不能使用功效性产品?

有些朋友在精简护肤时又需要使用美白等功效性产品,其实是可以的。使用时只需要保证 产品安全有效,且不要过度复杂即可。

4.关于我本人的心得

刚刚开始护肤的时候,我常常被各种功能性的产品所迷惑,什么美白啊,为了去闭口去刷酸啊,觉得产品越多越好啊。导致我后来皮肤越来越糟糕,敏感脆弱,容易起红血丝,而且越来越干燥,痘痘也越来越严重。

后来我慢慢的去研究精简护肤的理念,去遵循皮肤本身的自我修复和循环,皮肤健康了很多,而且闭口也少了很多,现在只是偶尔生理期出点痘痘。不仅护肤步骤精简了,平常护肤的时间减少了,而且花的冤枉钱也少了。脆弱皮肤的姐妹们,你们一定要尝试一下精简护肤!

关于自己用的精简护肤的产品,下一期我会详细的讲! 码字不容易,希望大家喜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