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聞首席記者 嶽懷讓

2020年先後被評為「新時代脫貧攻堅青年網路先鋒主播」「全國三八紅旗手」之後,電商主播薇婭正成為家鄉安徽合肥在電商產業發力的標誌性人物。

「合肥發佈」微信公眾號圖

澎湃新聞記者注意到,據合肥新聞聯播消息:11月28日,電商主播薇婭回到了家鄉合肥。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書記虞愛華與她進行了會談。

「合肥在線」微信公眾號進一步介紹,薇婭,本名黃薇,合肥廬江人,電商主播,全國青聯委員,2020年先後被評為「新時代脫貧攻堅青年網路先鋒主播」「全國三八紅旗手」。

對於薇婭在電商行業的地位,合肥當地媒體是這樣介紹的:薇婭,堪稱站在時代風口的中國第一電商主播,每天直播4~8小時,用近乎常人語速的1.5倍,介紹服裝、食品、美妝、生活用品……全品類帶貨,甚至賣車、賣房、賣火箭運載服務。2019年「雙11」,直播引導成交額超過30億元。

而在公益層面,上述合肥媒體披露:從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復工復產到助農脫貧攻堅,都有她的竭盡全力。她和聯合國副祕書長維拉·松圭等一起,為疫情下的全球中小企業站臺;她幫袁隆平推廣海水稻米,1分鐘86萬斤售罄;她參與舉辦多場「為鄂下單」直播電商活動,為助力湖北累計引導成交金額超過2.52億元……

澎湃新聞記者還注意到,今年7月長江流域水災期間,薇婭也曾向家鄉合肥捐款。

「合肥市紅十字會」微信公眾號7月28日發佈消息:7月28日00:39,合肥市紅十字會收到一筆200萬的轉賬捐款,備註為「謙尋薇婭專項支援廬江抗洪救援」,為目前市紅會收到單筆金額最高的捐款。

消息指出:薇婭是安徽廬江人,家鄉遭洪水侵襲,她始終牽掛在心,得知合肥市目前面向社會接收捐贈,她第一時間向市紅十字會捐款200萬,專項支援廬江抗洪。目前,合肥市紅十字會按照捐贈人意願,已經將200萬轉賬至廬江縣紅十字會,由縣防汛抗洪指揮部統籌使用。薇婭團隊對接人表示,捐款的同時,薇婭還積極聯繫採購相關物資,有抽水泵、手電筒、衝鋒艇以及食品、生活用品等,目前已經完成採購,直接發往廬江。

澎湃新聞記者注意到,對於將合肥打造成網紅地,合肥市方面此前已有構思。

例如,合肥日報消息,今年5月23日上午,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書記虞愛華與杭州巴九靈文化創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頭頭是道基金聯合創始人吳曉波一行,就文創合作項目進行深入商談。市委副書記郭強,副市長王文松;省文投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曹傑,省文投公司總經理周玉等參加。

虞愛華說,相關文創合作項目要抓緊推進,注重個性化、規模化、精品化,具有核心競爭力,打造升級版,建成網紅地。

吳曉波說,合肥地理條件優越,擁有不可複製的優秀文化資源,發展文創產業基礎良好、前景廣闊。我們願意發揮自身優勢,全力參與配合相關文創項目的建設運營,把好的理念、好的做法運用到項目當中,特別要做好此次與省文投公司牽頭的項目合作,攜手創造更多更好的文化產業成果。

本期編輯 常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