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首席记者 岳怀让

2020年先后被评为「新时代脱贫攻坚青年网路先锋主播」「全国三八红旗手」之后,电商主播薇娅正成为家乡安徽合肥在电商产业发力的标志性人物。

「合肥发布」微信公众号图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据合肥新闻联播消息:11月28日,电商主播薇娅回到了家乡合肥。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与她进行了会谈。

「合肥在线」微信公众号进一步介绍,薇娅,本名黄薇,合肥庐江人,电商主播,全国青联委员,2020年先后被评为「新时代脱贫攻坚青年网路先锋主播」「全国三八红旗手」。

对于薇娅在电商行业的地位,合肥当地媒体是这样介绍的:薇娅,堪称站在时代风口的中国第一电商主播,每天直播4~8小时,用近乎常人语速的1.5倍,介绍服装、食品、美妆、生活用品……全品类带货,甚至卖车、卖房、卖火箭运载服务。2019年「双11」,直播引导成交额超过30亿元。

而在公益层面,上述合肥媒体披露: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复工复产到助农脱贫攻坚,都有她的竭尽全力。她和联合国副秘书长维拉·松圭等一起,为疫情下的全球中小企业站台;她帮袁隆平推广海水稻米,1分钟86万斤售罄;她参与举办多场「为鄂下单」直播电商活动,为助力湖北累计引导成交金额超过2.52亿元……

澎湃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今年7月长江流域水灾期间,薇娅也曾向家乡合肥捐款。

「合肥市红十字会」微信公众号7月28日发布消息:7月28日00:39,合肥市红十字会收到一笔200万的转账捐款,备注为「谦寻薇娅专项支援庐江抗洪救援」,为目前市红会收到单笔金额最高的捐款。

消息指出:薇娅是安徽庐江人,家乡遭洪水侵袭,她始终牵挂在心,得知合肥市目前面向社会接收捐赠,她第一时间向市红十字会捐款200万,专项支援庐江抗洪。目前,合肥市红十字会按照捐赠人意愿,已经将200万转账至庐江县红十字会,由县防汛抗洪指挥部统筹使用。薇娅团队对接人表示,捐款的同时,薇娅还积极联系采购相关物资,有抽水泵、手电筒、冲锋艇以及食品、生活用品等,目前已经完成采购,直接发往庐江。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将合肥打造成网红地,合肥市方面此前已有构思。

例如,合肥日报消息,今年5月23日上午,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与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头头是道基金联合创始人吴晓波一行,就文创合作项目进行深入商谈。市委副书记郭强,副市长王文松;省文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杰,省文投公司总经理周玉等参加。

虞爱华说,相关文创合作项目要抓紧推进,注重个性化、规模化、精品化,具有核心竞争力,打造升级版,建成网红地。

吴晓波说,合肥地理条件优越,拥有不可复制的优秀文化资源,发展文创产业基础良好、前景广阔。我们愿意发挥自身优势,全力参与配合相关文创项目的建设运营,把好的理念、好的做法运用到项目当中,特别要做好此次与省文投公司牵头的项目合作,携手创造更多更好的文化产业成果。

本期编辑 常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