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EncounterAlpha

2019年深秋的尾巴,我受一位尊長的委託,要設計一個預期年化收益率12%±2%的基金投資組合。正因這一契機,也就有了後來大家在天天基金APP上看到的EA琴心劍魄組合。該組合的設計理念與設計過程我已經在《如何給自己設計一個基金組合?》一文中進行闡釋了,組合成立滿一週年,盤點這期間的成敗得失,有利於我們更好地認識自己,有利於我們在未來走得更踏實。

(一)上漲週期中有些「躺贏」

自2019年11月26日組合成立以來,EA琴心劍魄組合累計漲幅31.29%,最大回撤發生在2020年2月21日至3月23日之間,為-10.2%;同期滬深300ETF上漲31.31%,最大回撤發生在2020年3月5日至23日之間,為-16.05%。在收益率與滬深300ETF相仿的情況下,組合的最大回撤與波動率低於滬深300ETF,我對組合取得的成績表示滿意。

但我認為,這一成績只是平淡中的小勝利,運氣的因素很大,在這一年的時間當中,組合真正受到考驗的日子其實很少。注意,因為在這一年的時間裏,A股市場除了2020年二三月份出現大的震蕩,其他時段基本保持了溫和的上漲,我們是在上漲週期取得了這樣的成績,未來我們必然會有一段時間面臨均值回歸,這樣的投資成績絕對不可以線性外推。對於2021年的投資預期,我們還是降低一些為好。

考慮到組合運行滿一年,組合當前的資產配置大幅偏離設計伊始,組合將於下週進行定期調倉。一年前設計組合時,滬深300指數的滾動市盈率僅為11.81倍,當前滬深300指數的滾動市盈率抬升至了15.36倍。

即便2020年的滾動市盈率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有所抬高,但我認為市場給出的價格已經在反映2021年的業績復甦了,如果未來出現流動性收緊,回調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因為在過去的10年中,不需要什麼特別的緣由,滬深300指數回調15-20%的次數有很多。

EA琴心劍魄組合將在下一個半年中,逐步進入到守成階段,因為即便在未來的一年中,組合不漲,兩年的時間下來,組合的年化收益率仍有近15%,處於設計組合預期收益率的上沿。初步的想法是削減股票型基金的倉位,可能會將股債平衡型基金替換為相對保守的品種,同時增加打新基金的配置。

(二)組合運行中的若干反思

儘管組合的收益率暫時令人滿意,但組合運行過程中的不足之處、值得我進行反思的地方還有很多。

第一,對於天天基金App上我投資的金額很少,我感到歉意。為尊長設計好組合之後,我為了監控組合的運行情況而投入了一點點資金,後來在A股市場的回調中又增加了一點點資金。儘管我的組合理念有很多,但我確實有一個股票、可轉債、各種基金的混合投資賬戶,自己主要的投資實踐開展在這裏。

我的股票+轉債+場內基金賬戶

實話實說,我自己的投資實踐並不完全循規蹈矩,並不遵循一種定式,我覺得自己的成長與進化空間很大,雖然我探索各種方法、獲取各種認知,這些都不一定比我現有的簡單的投資思想更好,但誰又能說探索的過程完全沒有意義呢?人生是隻有一次的體驗,行盡天涯看過各種山水之後,再回看現在的山水也會有完全不同的感受。

一個成熟的投資人完全知悉自己的能力圈,對於基金投資與研究經驗只有5年半的我而言,我還遠遠達不到這樣的段位,我只是一個普通的投資者與探索者而已。因此,我再次提醒大家,信任我與跟投我的組合有風險,這種風險既可能是回撤較大的風險也可能是因保守而出現的回報不足風險。時至今日,我未與任何基金銷售平臺簽署合作分成協議。我無意通過吸引資金跟投來獲取收益,我更想把自己的「一畝三分地」變得更加高產。

第二,在組合的運行過程中,對於子基金的優選我有些優柔寡斷。在股票資產的選擇上,我一開始選擇的是中歐時代先鋒股票+易方達上證50指數(增強)的組合,初衷是保持成長+價值偏質量的組合,這樣的搭配具有良好的適應性,不至於落後市場太多。

一次錯過,很容易讓人缺失正視的勇氣

但是在2020年3月的市場回調中,中證白酒指數隱約出現了投資機會,面對滯漲的易方達上證50指數,我當時有了想換成易方達藍籌精選混合的想法。但此時優柔寡斷的性格又作祟了,才持有了易方達上證50指數幾個月就要換掉,長期投資的理念安在?最大的美德——耐心與等待安在?2月份剛加倉組合的信賴你的投資者怎麼想?

5月25日的基金調倉貢獻了一些超額收益

種種壓力之下,我自己單獨投資了易方達藍籌精選,卻未敢在EA琴心劍魄組合裏大膽進行轉換。大抵是盈虧同源的關係吧,因為沒有大膽轉換,易方達上證50指數變成了跨度為一年的投資,年內該基金收益率31.66%,顯著戰勝上證50與滬深300ETF,我也感到比較滿意。

我再次提醒各位讀者朋友,我的投資性格里有優柔寡斷缺少殺伐果斷的缺點,往好處說,這可能使得還說得過去的投資選擇在長期投資中取得尚可的回報;往不好的地方說,這可能導致自己無法追上自己提到的優秀基金,陷入可能有的錯誤中無法自拔。

第三,在堅持原則與適度變通上處理得不好。2020年7月開始,我強化了對打新基金的研究,也更加註意同一基金經理名下的基金、同一基金經共管基金之間的優選。我意識到,易方達裕祥回報債券可能比裕豐回報債券更適合當前的市場,也意識到自己應該用更多的打新基金倉位來替代穩健型二級債基倉位。但此時距離5月份的調倉才過去不到兩個月,我在組合說明裡告知了組合半年調倉一次,朝令夕改,跟投的投資者會怎麼想?

研究到了更好的選擇但卻未能及時更換

投資原則、投資紀律第一還是投資組合收益率第一?堅持原則能不能適度變通?這些問題可能不同的投資者有不同的看法,我堅持了投資紀律與原則並不代表著我想清楚了這些問題,想不清楚,將其迴避,最終的結果也是堅持了下來。對此,我並不想美化自己什麼。

堅持原則有堅持原則的收穫,適度變通有適度變通的收穫。有時,我比較固執,面對壓力或者迷思我可能選擇迴避。這個明顯的缺點,也請大家知悉。

(三)求真知、做精研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誰都是這樣。人上有人,天外有天,同類基金投資組合總有更加優秀的。我們時常為自己信賴和欣賞的人賦予光環效應,甚至產生一定的崇拜情感,但常識告訴我們,多數情況下,投資都是要莫得感情的。與各種讚美相比,質疑、批評與監督或許纔是更有用的。

感謝互聯網時代給了每一位基金投資愛好者做mini FOF投資經理的機會,更快、更高、更強是奧林匹克精神,把追求真知當做自己的道德責任,精益求精、為每一分超額收益的不懈奮鬥則是每一位資產管理人所應當信仰的。EA琴心劍魄組合運行的第二個年頭,我仍將繼續努力,求真知、做精研,盡量實現組合預想的投資目標,基本令各位信賴的朋友感到滿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