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

海外网11月28日消息,据《纽约时报》28日报导,有美国情报部门人员认为,是以色列方面暗杀了伊朗核科学家穆赫辛·法克里扎德,目前尚不清楚美国是否事先了解这一行动。

事发现场

《纽约时报》28日在一篇报导中透露,「一名美国官员与其他两名情报官员称,以色列是袭击这名科学家的幕后黑手。」目前尚不清楚美国是否事先了解这一行动,但「以色列和美国是最亲密的盟友,并长期交换有关伊朗的情报。」

报导称,五角大楼的前中东地区最高政策官员迈克尔·穆尔罗伊(Michael P. Mulroy)表示,「法赫里扎德是伊朗最高级的核科学家,还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高级官员,这一切都会使伊朗方面欲对暗杀事件进行强力回应。」

美国白宫和中央情报局拒绝就此事向《纽约时报》置评,官方官员在公开场合仅表示「正在搜集情报」。

据此前报导,当地时间27日,伊朗高级核科学家穆赫辛·法克里扎德在首都德黑兰附近遭遇袭击,经抢救无效身亡。路透社报导称,伊朗当天在写给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联合国安理会的信中称,有「强烈迹象表明以色列对暗杀一名伊朗科学家负有责任」,伊朗保留自卫的权利。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28日发推强烈谴责杀害伊朗核科学家穆赫辛·法克里扎德的行为,呼吁对那些杀害法克里扎德的幕后黑手予以「明确的惩罚」。哈梅内伊还承诺会展开报复,并称法克里扎德进行的相关核工作将会继续进行。在伊朗最高领袖发出报复警告后不久,全球各地的以色列大使馆提高了警戒级别。以色列媒体还报导,世界各地的犹太社区也被建议保持警惕。

本期编辑 常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