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试民谣,你听出了什么?


一个故事...

下雨的黄昏,一个哑巴在路上对一个女孩一见钟情,我觉得后来女孩好像去世了...不然怎么会有「拿我交换些 陪伴你的时间」后面「多幸运有人遇见你...」应该是写词的听到故事后的感慨吧

这个歌,一听我就难受,因为这个世界上懂得珍惜的人太少了,干净的东西太少了

这首歌听著就很舒服,很适合冬天下著雪裹著围巾帽子,戴著手套,天很冷,但是歌很温暖。

不要说听不懂歌词,慢慢听,打动你的地方不止一处


说实话有点失望

微博Teaser出来的时候,有一种 诶呦不错哦 他有尝试新的曲风 预告里的几句还是那个清澈的声音 感觉很适合一个清晨 早上起床时静静地戴上耳机 放松一下心情 听张杰给你娓娓道来

后面的转折副歌部分有个乐器不知道什么(乐盲本质) 感觉很好听 耳机里听真的很棒

但...副歌部分

太平淡了...太平淡了 而且人声也莫名其妙被乐器的声音所淹没 有种越唱越小声的感觉 民谣的治愈功能被彻底粉碎 听完前面部分的我刚想分享到朋友圈 副歌的乐器就让我放弃了这个想法 完全没有吸引我的地方

啰嗦几句 初中高中听的他歌挺多的 在今年鸟巢演唱会的时候 听到大合唱那些老歌的时候真的很感动 唉青春一去不复返的感觉(虽然我大三) 之后看到社交软体上有人黑张杰我就会怼回去 还是希望张杰能够找一个优秀的创作人 自己学就算了 有一个长期跟你合作 懂你的创作人一起完成一首属于你的金曲


从音乐的角度来讲,张杰的新单曲《一个故事》,是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故事,也是一个让人特别惊喜的故事,更是一个需要特别称赞的故事。

在听到《一个故事》这首歌之前,关于张杰的阶段性音乐印象,最后主要定格在了《未·LIVE》这张专辑,以及通过这张专辑建立的MIX-POP音乐体系。

毫无疑问,对于一个音乐人属性唱将来讲,《未·LIVE》几乎满足了所有音乐人对于音乐巅峰的梦想、甚至是幻想。它既是音乐实验性和可能性的探索,又能将最好的声线同步完成对音乐的开拓。无论唱作还是表现,都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歌手演唱模式,而是将人声与音乐彼此渗透、相互作用,从而完成音乐作品的高度融合。

这,不就是MIX的意义嘛!

正是因为在《未·LIVE》这张专辑里,张杰已经把音乐的可能性,推进到一个非常高的高度,在树立某种标杆的同时,从理论上来讲,也为自己设置了不小的超越障碍。所以,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听到《一个故事》之后,就颇有一种柳暗花明的意外之喜。

因为在《一个故事》这首歌曲里,张杰和创作、制作团队「火星电台」一起,用回溯的方式,回到音乐最原始、最本色、最初心的坐标。它在一方面,其实是创造了张杰的另一种音乐可能性,但更重要的,是一个音乐属性很强的歌手,竟然还能抛开技术、呈现灵魂。

可以这么说,张杰用《一个故事》这首歌曲告诉所有人:音乐可能性,并不一定是外向的、大开大合的前卫和实验;音乐可能性,同样包括一种内向、回溯的灵魂展示,一种对于细节本质纤毫毕现的无尽呈现。

前者需要勇气,后者更需要一种对音乐内在的领悟。

《一个故事》是一首以民谣为主线的歌曲。作品主体与其说是一首歌曲,不如说是一首暖心的小诗,一首既写实又浪漫的温暖小诗。整首作品的文字书写,既不是所见即所得的浅白,也不是为了押韵而押韵的魔幻。看似简洁的文字之间,不仅有写实到具体的画面,也有温暖到内心的感受,还有串联出的时空长线。

作品的主题是爱,但并不是卿卿我我的小爱。虽然也有一见钟情的瞬间,但《一个故事》还通过记录时间的流动,拓展了爱的涵义和意义,因此有了天地般的辽阔,让一个爱情故事,在写实的贫穷与富有之间,既有浪漫情愫,又不乏人生领悟。

也是更高级的情歌创作了!

而虽然是一首以民谣为主线的作品,在「火星电台」的编曲和制作之下,通过极简的电子音色对氛围的塑造,以及非常梦幻的吉他音色效果,再加上两者和纯净的电箱琴彼此间的交错,也让《一个故事》成了一首基于民谣但又很现代,甚至带点Future Pop意味的作品。

别看《一个故事》的旋律并没有太多的起伏和戏剧性,但越是这种静美、朴素的歌,越是考验一个歌手的唱功。甚至可以说,这个时候考验的,并不只是歌手物理层面的演唱技巧,而是一种深度领悟后的唱商展现。

从演唱角度,张杰对于《一个故事》这首歌曲,采取的是一种最恰如其分的演绎方式,那就是「瑕疵感」。没有精准的节拍,也没有细腻的咬字与发音,这一次的张杰,不仅把歌声唱得很「糊」,而且经常用一种和曲谱不同步的拖拍。

其实,这种拖拍,恰恰好可以当成是一种近似于Shuffle的处理,虽然Shuffle往往是RB、Soul和Funk等节奏律动型音乐的专用技巧,但张杰能在一首慢歌里使用,而且用得恰到好处,恰恰说明他作为一名歌手,已经到了可以跨越风格和技巧运用的界限。那种看似「漫不经心」的拖拍,那种看似「糊」的歌声,恰恰唱出了一种人性的温度,一种内心倾诉时独语的真诚和纯粹。

而与其说这些唱法,是一种技术运用,不如说是张杰用心和灵魂唱歌的体现。用技术唱歌和用心唱歌的区别,就是前者可以通过学院教学、模仿学习的方式传承,但后者更像是一个歌者的自我修行,你没有那股劲、你不懂那份情,就唱不出那种感觉。

《一个故事》由此也被张杰唱出了温暖,而这种温暖对于他来讲,则是另一种内在纬度的创新,也算是张杰版的「温故而知新」。

事实上直到今天,很多人对于张杰的认知,依然还是停留在高音好这样的技术层面。但即使有著一副天赐的好嗓音,张杰一直以来却并不满足于用天赋换安逸。《Millionaire》里混杂著Deep House和Reggaeton的Moombahton曲风,《Pretty White Lies》在EDM的架构下,还不断融合Funk、Soul、Rock等等元素的尝试,《无药可救》里摇滚与EDM的结合,以及在《谁赢》和《一路之下》等作品里,用Future曲风营造音乐的开阔感和空间感,其实都是他走出舒适区的创新与探索。

与此同时,张杰一方面以实验的精神,把MIX-POP音乐体系带到一个新的高度。而另一方面,在对音乐进行未来性尝试之后,他又通过独唱版的《只要平凡》、《一念之间》,尤其是这次的《一个故事》,让自己的音乐世界,不仅仅只有创新的升华,更有音乐的净化。

《只要平凡》里用磁性声线把遗憾唱成无憾,《一念之间》里如一缕青烟的声线,更是挥之不去、缠绕耳边,而在《一个故事》里,张杰又用平凡、朴素的声调,唱出优雅隽永的永恒感,这些清澈动人的歌声,都是现在的张杰,自我修行、自我领悟和自我净化的结果。

当然,也是因为张杰真正回溯到了音乐的初心。


歌曲太平淡,没有新鲜感,唱功那么好tm音乐的鉴赏能不能提高提高。


为了客观我努力打开三次

第一次开头的1分钟结束

第二次直接进副歌30秒

第三次不死心试图找结尾是否会惊喜

杰哥刷新了我对他审美下限的认知...

词曲本身很芭乐乏味,旋律是丢进一堆老派抒情歌就亳无记忆点的那种,歌词是乡下小伙子随便哼哼的大白话,杰哥还舍弃自己好听的声区去配合口白式唱法,轻轻柔柔唱完了,唯一的亮点是编曲的力挽狂澜,结果仍然是一首流水缐作品,比难听更没存在感。

这首歌一点也不民谣啊??民谣是有深度、或有情怀、或诗意,并且旋律动人的,你对民谣有什么误解?

还不如继续唱制作精良的OST作品,虽然商业了点,但是要声缐好、唱得优美也不容易。

再不然找审美靠谱点的音乐人来作词作曲,像紫棋妹妹、青峰、五月天、陈绮贞、徐佳莹碰撞一下吧,真心可惜杰哥的声音条件。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