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人教社出版的中学教材决定减少鲁迅作品,引来非议。中学教材里鲁迅作品是否保留,保留多少,历来有不同的意见,各有理由,相持不下。

对此,你有什么意见?


我现在想知道,你所谓的「最近」是什么时候。还有,你这个消息来源是什么。


这不是你能决定的。

这是由人类历史来验证。


反正我是买了鲁迅全集看的,语文课本里什么东西都是一鳞半爪,论语就十几条,李白就几首,诗经就淑女硕鼠,老实说,课本也就是给关在黑屋子里的人开个窗户而已,汉语世界那么大,真正热爱的人会满足课本那点玩意吗?鲁迅的幽默不输马克吐温,但是在课本里的纪念刘和珍君,为了忘却的纪念,藤野先生,完全感受不到。课本里选的是穿长衫板著脸,曾惊秋肃临天下,敢遣春温上笔端的的鲁迅,我更喜欢穿短裤拖鞋摇扇子的鲁迅。从前曾经长期订阅[南方周末],这个报纸的题字就是集鲁迅字体的。


泻药,

我记得看过一本书,

作者的侄子说要像鲁迅一样爱国,对中国文化做了颇多的批判。作者就好奇,怎么样才算像鲁迅一样爱国。侄子不说话了。

作者说到,爱国不是「亲疏」的「亲」,对国家的「爱」,乃「好」其所好,「恶」其所恶,不是瞎爱的。

对于国家,自会有所定夺。

对于个人,另当别论了。


这些问题似乎一直都在提,留不留是一个问题,删不删又是一个问题。好多年前(我印象是十年前)就传说要删掉鲁迅的文章,但现在课本上好像还有(不确定,手头没书)。何止是鲁迅呢?我甚至听说过要改国歌,说是不符合时代精神了。

王杨卢骆当时体,轻薄为文哂未休。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鲁迅先生对自己的看法是很简单的,就是一个不三不四的作者(坟后记)。他认为自己和自己的文章是应该和时代一起消灭的,否则就是莫大的悲哀。像《朝花夕拾》这样的回忆散文其实也写的现实,写的是人性。人性是一个中性词,有好有坏。人性的改良是一个超级漫长的时间,这世间大概和共产主义社会的到来差不多吧。

所以鲁迅先生的文章是不朽的……

留不留,其实是领导一句话的事。但先生的文章载之于课本,是当之无愧恰如其分的

在我印象中,鲁迅先生是畅销书作家,身前就销行不断,还介绍到很多国家有很多版本。现在也仍是畅销书,鲁迅全集卖那么贵照样卖得好,这和课本有一点联系,但我认为还是书本身的价值吸引的结果。

都说人民心中有杆秤,其实只要去看看先生的文章,留不留心中也有数。最怕是跟风……先生自己就说过(大意),你要喷一个人的文章,起码至少要看过他写的东西……

PS:

还有看到有回答说毛选和马列。其实这些东西看它的人也很多。毛选到现在都不知道印了多少次,可以在知乎搜一下,了解一下。

毛选我只看过一点,作者是很有大局观的人,而且很有组织能力。它能把一件看似办不到的事给你一步一步分析,让你觉得是可以办到的。

马列,我只看过资本论第一卷一点点,里面的商品货币关系也是高中政治学过的,也是一家之言吧。

我更看中毛选,因为符合国情……

Thats all...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