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ENECO有机手工皂的制作工艺及对比

【机械皂与手工皂】

皂的制作方法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机械皂和手工皂。

机械皂就是工业皂,全过程由机械制造。由机器设备将原材料从混合、加温、搅拌、至成型一气呵成,成本低并可大量生产。由于价格低、洗净力强,成为了现在洗手、洗澡、洗脸用皂的主流。

手工皂是将原料注入器具中,长时间冷却成型的皂。由于需要手工经过多道工序完成,成本也随之增加,目前还只局限在制作高档皂的范围内。

皂的种类

优点

缺点

机械皂

*低成本

*可大量生产

*泡沫多

*皂基占了约98%,难以做出有特点的产品。

*易变形,易融化

手工皂

无干燥

*可添加美容成分

*天然保湿成分,滋润性好

*制造费力

*无法大量生产

*易融化

干燥

*可添加美容成分

*泡沫丰富

*不易融化

*制造费力、费时

**无法大量生产

*成本高

在只追求去污功能的时代,机械皂符合了市场需求,而如果期待除了去污之外的功能,例如具备防止毛孔、青春痘等不良状态的功能时,机械皂就显得力不从心了。

因为机械皂约98%都是皂基,能够追加其他功效的只有约2%的余地,最多也就在香料及著色剂上找出点个性。

而手工皂的皂基占60-70%,也就是说可以添加30-40%除皂基之外的成分。例如保湿成分、祛痘成分等等。

但是添加了过多的美容成分后,也容易出现泡沫减少、过软、易融化、等缺点。

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就是长时间自然干燥,根据气候环境不同,往往要干燥40-80天。干燥手工皂对于工厂来说,是最费时费力的生产模式。但是却能够给消费者带来最佳的使用体验。

【ENECO有机手工皂工艺】

ENECO的有机手工皂,也是采用了冷制手工工艺。在油脂皂化过程中,不采用机械皂加热方式,而是利用油脂和碱反应时自然发生的热量,并控制好温度,在一定温度范围内非常缓慢的进行皂化。

正如葡萄酒的口味受气候产地影响而变化一样,植物性的油脂也受产地影响。大地所孕育的油脂的复杂成分,人工是无法合成的。ENECO有机手工皂所采用的均是日本九州所产有机可食用油脂,利用冷制工艺,将大自然的恩惠最大限度提炼出来,制得具有魅力的产品。

【ENECO有机手工皂与其他皂的比较】

1) 机械皂

《优点》

1 原材料利用脂肪酸,价格低廉且可大量生产。2 脂肪酸易固化,利用强制干燥可短时间(1天)完成所有工序。3 可长期保存。4 洗净力强。

《缺点》

1 皂基不同可能有变化,但这类皂的脱脂力过强,洗后皮肤会紧绷。

2 因此,老年人或者干燥型肤质者,每天使用会造成皮肤干燥。3 基本都是皂基成分,只能有香料和颜色的微弱不同,难以差异化。4 持续使用过程中,纯皂成分会先流出,用到后面时泡沫逐渐减少。2) 手工皂(透明皂)

《优点》

1 原材料利用一定规格的脂肪酸,品质安定且相对可大量生产。2 由于大量使用酒精,因此可以添加利用酒精作为溶剂而提取精华素。3 生产耗时长,可制得细腻的泡沫。

《缺点》

1 因皂基含酒精,干燥时间长,往往需要60-90天。2 最后仍含有少量酒精,对酒精过敏者无法使用。

3 为了保持透明,可选择的美容成分受到限制。

4 为增加保湿力,制造时需添加甘油等保湿成分,但不是皂原有的保湿,反而使脱脂力加大。3) 手工皂(热工艺皂)

《优点》

1 原材料和冷制皂基本一致,但通过加热(100℃以上)来大幅缩短皂化时间。2 虽然原料油脂完全皂化难以体现特点,但可以使用各种动植物油脂为原料。3 因为完全皂化,所以相对抗氧化力强。4 可大量添加其他美容成分。

《缺点》

1 因没有使用食用油脂或所精制脂肪酸,并经过高温,往往有油臭味。2 脱脂力强过冷制皂。3 不同油脂制得的皂会有一点不同,但完全不如冷制明显。

4 添加的美容成分会因高温变质或失活。

4) 手工皂(冷制皂)--ENECO有机手工皂属于这一类

《优点》

1 皂内含有较多的剩余油脂、天然甘油也完整保存其中,使用感柔和,不紧绷。2 低温工艺,所添加的美容成分不受损伤,效果明显。3 可自由选择作为原料的动植物油脂、以及美容成分,制得各具风格的手工皂。4 低温下,精油的天然香味损失少,可长时间保持。5 不论用到多小,泡沫程度不变。

《缺点》

1 有5-15%的剩余油脂,相对来说易氧化。2 虽然可直接添加大量美容成分,但选择不当容易对皂基质地造成影响。3 无法固化以酒精味溶剂而提取的精华素。

4 包装需要隔离空气和避光,才能长期存放。

5 往往使用了全天然成分,生产时会因原料原因难以保证每批货在色泽和质地感上都完全相同。

【ENECO有机手工皂生产场景】


首先,楼主有一个概念上的误区,手工皂≠纯天然。手工皂,就其基本意思来讲,是采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制作。手工皂,就是手工制作的皂,不是机器制造的皂。

其次,再来看什么是纯天然。纯天然,讲的是手工皂采用了什么样的原料。这个是最关键的核心问题。只有而且只有原料才能说明皂是不是纯天然。

个人经验来说,美国的lush香皂和澳洲的澳丽芙/OLIVE OIL SKIN CARE COMPANY两个品牌的皂,都是比较能靠近纯天然这三个字的。

澳丽芙每一款皂的原料中含有70%澳洲特级初榨橄榄油,除此之外,不含棕榈油、色料、防腐剂和任何种类的化学添加剂。它的香味皂,仅添加100%澳大利亚精油。

楼主有机会可以试一试,这个皂目前已经被正式进口到中国了。


是否真的纯天然要从手工皂成分来看吧五颜六色的皂 基本可以直接pass掉了真正对皮肤有伤害的护肤品添加香精色素作为一个资深皂控 最近刚囤了好多手工皂来张全家福先

上面几块小的是 herb soapmade in 黎巴嫩草药油和精油的味道真的不可描述....下边→_→右边 那款是我目前最爱的叙利亚阿萨米拉古皂超温润 是三年的皂 洗脸洗澡洗头发一皂搞定啊
挺有帮助的,想了解一下手工皂作坊的生产工艺及流程怎样。有这方面的教程吗?
手工皂不等于纯天然`皂基皂都属于手工皂`毕竟手工做的嘛`冷制皂纯天然手工皂`有需要联系我`欧罗伽印度进口冷制皂
是这样的,手工皂是各种油脂和氢氧化钠产生的皂化反应,也就是制皂过程中会添加氢氧化钠,但是皂化反应结束后,氢氧化钠就不存在了,所有成分就是皂和甘油。观迎多多交流哦~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