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说结论,总结有三大要素,分别是眼界、心量、智慧。

如果有兴趣,可以继续往下看。

先从格局谈起。

格局这个概念,近来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说明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内在格局的重要性,它与人的层次和价值密切相关。那么,什么是格局?字典里解释为:结构和格式。做过建筑的人对这个词应该更有感受,所有建筑的基础都是先布局搭建结构,然后再添砖加瓦,最后呈现完整的房子。建筑结构搭建多大,房子最后就呈现多大。这个词放到人身上也一样,内在格局多大,人的层次和价值就多高。

不同的内在格局引领我们进入不同的世界,而内在格局越大,看到的世界越大,人生体验也越丰富。那么,我们如何提升自己的内在格局呢?我认为需要从眼界、心量和智慧三个方面入手。

| 眼界 |

世界其实很大,而我们能看到的只是自己关心的一部分。

所以,要提升自己的内在格局,走出自己固有的心理圈子,去开阔眼界是很有必要的。阅读、旅行、广结益友都是开阔眼界的方式,用开放的心去接纳新事物,我们会看到更多元精彩的世界。

| 心量 |

心量是一个人内心能包融承受的程度,俗话说「宰相肚里能撑船」,就是在说人的心量大。

心量大的人往往有自己更高的理想和追求,不愿在小事上计较和纠结。

成大事者,必不拘小节。心量越大,格局就越大,能包融的事物就越多,主要精力和能量就能集中于更重要的事情上。佛家强调「放下」,就是让我们不要对小事物过于执著。

要提升格局,就不要在小事上再斤斤计较,计较小事伤神分心,还得不偿失,应该集中自己的精力和能量,放在更高的目标上面。

| 智慧 |

有智慧的人往往能透过表相看到事物的本质,能归繁入简,不易受到各种假相的迷惑。他们能更透彻地看到事物、生命乃至宇宙的运行规律,并依循规律行事。

人生就是一场修炼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断学习成长,不断开启智慧。而对事物进行观察、思考与总结,就是我们开启智慧的重要方式。要养成看事物往深多看一层的习惯,不要只看到事物的表相;要有自己清醒独立的个人思考,不要人云亦云,丢失自我判断。

我们的智慧开启得越多,内在格局就越大,能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更透彻。

| 小结 |

眼界、心量、智慧,这三个方面提升之后,我们的内在格局自然就放大了,能看见的世界也就更开阔。当我们不再固步自封,相信「一切皆有可能」,我们就迈向了更大的世界。

以上。


不体会痛苦,你就无法了解痛苦,也无法完成蜕变,有句话说的好,就是不经打击永天真。就算你读再多的书,书中所描述的世界对你来说只是一个概念而已,它不会对你有任何实质性的帮助。

中国古代的先贤们一再的强调知行合一,不是没有道理的。所以,你需要的不是在这里提问什么,而是应当去做点什么。


我觉得,光说什么多读书什么的没什么含义。

读在多的书,只是读,没有形成自己的思维方式,那也是徒劳的。

我觉得,最为重要的是自己的思考,思考问题,就如数学一样;直接一个答案是没有意义的。为什么会形成这个答案?这个答案还是涉及什么?

比如民主,什么是民主?是西方定义的民主吗?就是多党制,可以公投,市场经济吗?

而不是一个直接性的定义。

世界是由矛盾组成,即没有绝对的真相和真理,都会带上个人色彩和其他因素,那么就需要自己去分辨和判断。

人的身体固然不能无限制的自由,但思想却可以。

最后推荐入门殿堂级课程。

哈佛公开课,当年就如同醍醐灌顶一般。

http://163.lu/UoFyT0


有人可能会告诉你多读书或者多 ,出去走走,没错这些都很重要,但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提升自己忍耐痛苦的能力。


这是一个系统工程。真正的提升,首要是准确判断自己的优势、劣质。

对于优势,你要利用优势在你周围的重重阻碍中钻出一条路来。

对于劣势,你可以在合作中弥补,借助外力对冲抵消,或懂得弱化隐去它们。这是中下策。

上策是通过借力打力等方式,灵活将劣势转化成优势或其他正向力量。

以上,需要极高的悟性,或在意识清晰客观且有经验者的指导下进行。

脱离以上个性化细节部分,这里说个小做法:

如果你要练内在,就掩盖住所有外在的干扰。

你所有的外表优势、物质金钱优势、所有的天赋机巧,用都不要用,想也不要想。

当然,对于外在物质,要注意日常维护保持与积累。保持自然增长即可,不要投入大量精力。

过程中,你释放的外在部分,不可高于你的内力。

压抑外在加成。直到,你的内力让你满意,或再也提升不上去为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