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龙,大黑摩季,one ok rock,很多很多优秀的摇滚人,他们的歌都是原创。但在流行乐里,很多歌手都是唱别人作的歌,甚至于原创歌手能成为一个流行乐手的标签。摇滚为什么大部分是原创 自创?


我认为歌手艺术家可以大致划分为两种:靠唱别人写的歌火的;靠自己的创作出名的。

无论哪一种都有特别顶级的存在,前者有陈奕迅,王菲,老狼这样的华语流行音乐的大佬,后者有的大部分都是独立音乐人出身或是组乐队的。披头士,平克这些乐队,罗大佑崔健这些前辈都是史诗级创作者。

无论以怎样的方式火起来,重要的是能争取到大范围的受众群体,毕竟自己的东西卖得出去才有动力做更好的东西。还有就是要找到自己合适的风格。

题主提到的有one ok rock,我之前特别喜欢的一个团,这种日摇给我的感受是很美好的,他们成长轨迹也是在起初的这条路上越走越有名气,现在在欧美已经拥有了很高的知名度,可是我却不怎么喜欢他们的歌了,他们现在出的新歌大都是现在欧美最流行的风格,让我感觉没有了以前日摇风格时期的那股子劲,听两遍就没意思了。可是他们依然是很成功的乐队,能坚持原创,风格转型也算是成功,如今获得了更广泛的受众,这对一个乐队来说是再好不过的事。

其实不管是唱别人的歌还是自己写歌的,都不容易。这个行业里有人在坚持自己,有人在迎合大众口味,也都有高质量的作品。只是创作自己的东西在我看来更值得敬佩一点,尤其是坚持自己的风格的那些人。


流行就是大家喜欢什么就给你唱什么,摇滚就是老子喜欢啥就唱啥管你MP爱听不听。一个是满足大众,一个人满足自我

真正的摇滚,

是不需要面向市场的。


摇滚歌手或者说乐队,都是有感而发,或者说是一群有共同志向的人聚在一起玩音乐,如果不是原创,那真的会没有意思,而且创作歌曲对他们来说很简单,他们唱出自己的内心,难的是看听众喜不喜欢。不过对于这些创作歌手来说,大部分都很难突破自己的风格和创作的瓶颈,就是给人感觉听他们的歌一两首就够了,听多了就会腻。而一些流行音乐就相对来说有活力一些,一般是声音特别或者唱法特别,还是有一部分人是自创的,但是大部分人唱歌背后有强大的创作团队在支持,或者说是运作团队在包装的,所以会更让广大听众接受,他们的存在很多时候就是为了迎合市场的,是一个盈利的机器。


摇滚乐队都是个性鲜明的个体,有自己想要表达的意思和精神。


社会人表达个体本身的欲望使然。最重要的是,翻唱有风险,改编需谨慎(具体请参照:如何看待二手玫瑰在beyond纪念演出中的改编?)


摇滚和流行有很大的不同之处,流行大部分是为了迎合听众,听众喜欢听什么就做什么样的音乐,而摇滚大部分是创作者内心情绪的表达或是对生活对现实的控诉与发泄,这两种音乐一个为人一个为己,而自己创作能够更好地表达自己,表达创作者情绪情感,所以摇滚乐要自己创造


一:搞乐队,不搞自己的原创你算什么乐队...二:在公开场合以营利为目的演唱别人的作品严格点来说,要付版权费的...

乐队,不是只学声乐的单独一个歌手,有能力作曲编曲


原创能融入自己风格


简单一句话,孩子还是自家的好


因为摇滚乐队属性,大部分属于个性化自我需求定制


如果不是为了表达自己,何必做摇滚乐呢?所以当然自己作词作曲了,这才牛逼


摇滚乐队需要自己演奏音乐,所以编曲往往也要自己来,所以自己作词作曲的自然比较容易完成作品。但同时也往往需要另找制作人来把关。

流行音乐也有很多创作歌手,但主要是演奏编曲需要动员得比较多所以肯定需要另找团队来做。大部分流行歌手其实都是制作人或者公司主导包装出来的,选曲当面自然很大程度上需要公司来搞定。


如果你要翻唱,根本没必要有乐队,只要主唱一个人就够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