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拍照需求.视频需求稍多一些.目前机身加一个变焦头加个手柄预算2W左右.主要人文扫街/人像.偶尔拍风景.

后面玩熟了会再入几个定焦.现在问问配什么变焦头先熟悉熟悉机子.


建议题主不要买手柄!

我xt3买手柄的原因是w126祖传电池续航尿崩,以及竖拍的握持不好,但是!

xt4有翻转屏了,拍照的方式就完全不一样了,参考佳能200d的竖拍。电池也换成了更大容量的,还带快充,支持边充边用。手柄的意义就不大了。而且过去的手柄是增能手柄,只有带手柄才能11张机械快门连拍,xt3开始不用了,手柄只是个电池仓功和竖拍功能了,手柄就是一个能同时给两块电池充电的充电器,其他用处并不大。

要知道你如果买手柄套装就不赠送电池,一块电池580,没有副厂,只此一家,两块电池1160,富士控价严重,基本不可能优惠,除非你去咸鱼收首发不要电池的用户的电池,也不会低于400的。无形中增加了你至少1600的成本。

续航的问题一个带pd的充电宝就解决,一百块。竖拍的问题翻转屏解决,握持手感的问题,等一个月厂家开模之后,皮套也就50块钱一个。不买手柄能省下一个镜头的钱。

从价格上来说,一定是二手的1855是最合适的。但是你要知道现在的1680套机只要加3600块钱。3600块钱,可是原来都不敢想的价格,要知道这个镜头首发的时候价格应该在5590。这个镜头虽然带防抖,但是由于富士机身和镜头的联动不好,所以只能支持六档的防抖,甚至不如那些不带防抖的定焦头。虽然现在复述给出的理由还尚且能自圆其说,不过我觉得富士将会在不久的将来更新一个固件,优化机身和镜头的联动。在这么看来,带防抖的1680就要比那些定焦头更合适。

拍的到比拍的好重要的多,虽然广角端只有4的光圈,但是由于机身防抖的加成,跟1855在18端2.8的光圈,其实差距并不是很大。也就是说可以手持放到更慢的快门。但是多出来的这2mm和长出来的这25mm,却能让你在不换镜头的前提下应付很多场景。

我出掉了我的xt30套机,唯卓85,适马1835以及转接环,一个带手柄4块电池的xt3,还有一个刚买一个月的xc35。全款预定了这个套机。

灭门尼康以后,我买的富士相机,因为富士相机的视频规格是当时所有的无反里面最高的,而且对焦还算可以。等到买了之后,我才发现原来富士的镜头压根儿就没对视频进行过优化。如果是单纯拍照的话,我建议上全画幅,既然你买了xt4就肯定是在意他的是视频功能,所以在拍摄视频这一块儿富士原厂的头几乎就可以不用再考虑了。简单或者是便宜的办法就是用转接环来转接佳能的stm马达镜头。有1018,1855,24饼,40饼和三代痰盂,还有24105stm,转接环切记要买fringer,其他都不要考虑。

去年我就是这么过来的,但是我后期发现弄这么一大堆镜头太麻烦了,而且光圈还比较小。后来索性就全卖掉了,买了一只xt30挂唯卓85当副机,双机拍摄。

这镜头基本上和原厂902焦距相当,优点就是画质真的很不错,而且只要902的1/3价格,缺点就是沉。后来因为疫情加上冬天没有室外拍摄的机会,于是我1700块钱卖掉了,现在回购的价格应该在1500。

说说一句非常不夸张的话。富士的所有1.4的镜头,基本都是垃圾。被评价很高的56 1.2/apd,只是看起来很美。富士真正顶大梁的镜头是它的f2军团和他的变焦。

所所以在定焦选择这块,我会推荐232 352 502 902等等,但是现在似乎有了新选择。

适马的三剑客姑且先不提什么时候出x口,唯卓士和图丽的三剑客已经箭在弦上,唯卓的33已经出了第一批货,1.4光圈哦!

上图是xc35,下图是vt33,能明显看出来中心锐度还是高于原厂的。

在色散和边缘画质上略有不足。

再在焦外光斑上xc35是明显的柠檬,vt33还姑且算是个圆。

在对焦和呼吸效应上,完爆原厂!


首先我觉得手柄是不太推荐的,除非你特别看重竖拍手感。原因是XT4改良了电池,按道理不太需要依靠手柄来提供长续航了,那么买手柄的一大驱动力就弱化了很多。而且手柄的问题是极大的降低了便携性,XT4本就不小不轻了。

变焦镜头的话,按你的预算,可以考虑XF16-55/F2.8,这个头很万金油的,你需要的人文扫街和人像焦段都被它覆盖了。素质也很好,毕竟红标XF顶级定位。对焦速度也快,无论拍照还是视频都是毫无压力,它唯一的缺点是缺乏防抖,却正好被XT4弥补掉,简直完美。除了重没啥好挑剔的了,不过我想你都有考虑买手柄,大概也不会介意这个镜头的重量吧。

另外一个值得推荐的是XF10-24/F4,因为你要偶尔拍风景,最长端等效35mm的扫街焦段,另外如果你喜欢广角人像大长腿啥的这个镜头蛮适合,就是要注意畸变。

还有一个推荐就是XF18-55/F2.8-4了,这头便宜好用,素质也过得去,无论拍照还是视频也都能胜任,甚至因为其轻便,或许比XF16-55更适合手持拍视频。

定焦呢,你如果用定焦拍视频,就F2军团走起,如果主要用来拍照片,视频交给zoom的话,F1.4军团吧,素质还是比对应的F2小兄弟要好,何况毕竟大了一级光圈。

我自己是定焦党,目前的配置是16/1.4 + 35/1.4 + 56/1.2APD,个人对56APD非常满意,拍女儿实在是太太太太太赞了。另外我还用56APD拍过视频,这镜头对焦捉急,但是出来的氛围感真的太舒服了。

16/1.4我不太满意它的色散控制,但其他方面我觉得很不错,喜欢广角的可以考虑。或者还有一个XF14/2.8,那个其实是牛头,畸变控制非常非常棒,锐度也是爆表。

35/1.4是今天刚置换了23/2买来的,还没有深入用过,不过随手拍的感觉是色散控制比16/1.4要好,但比不上56APD,锐利度我个人觉得全开就已经很好了,只要不是全开+最近对焦距离+非中心对焦这种虐镜工况。所谓的色彩玄学,个人目前很粗略的感觉是这个镜头在弱光环境下发色很漂亮。和35/2相比,发色明显偏冷调。个人喜欢这种色调,所以买了1.4版本。

至于我置换掉的23/2,就不是很推荐,近距离捉急,发色也比较平淡。


我打算就是xt4+18-55。

拍照视频其实都够用了。

如果你对日常之外拍摄还有更高的要求,那自然是另一回事了。


作为富士用户,拍视频的话我坚决推荐10-24mm f4。简直不要太完美!

刚好在b站上找到了解说10-24mm为什么完美的视频,可以参考参考!

https://b23.tv/BV13x411f7LG


本来我定了16-80的银色套机,最后挣扎许久退订改为单机,镜头刚入了一支二手的16-55 F2.8,斯摩格兔笼手柄等配件,手上还有一台xt2,18-55/35.4两支镜头

我也是照片/视频都有需求,视频多一些,但因为主要是当工作机,重量不是第一考虑要素,质量才是,平常电子稳定器、跟焦器、图传这些一装…重量什么的无所谓

为什么不买16-80呢?首先我的室内拍摄需求有一些(有时不方便打光),光圈大一档确实好用,而且16-55的成像质量是所有富士龙变焦头里最好的,16-80现在套机里这算价格那么便宜(3600),后续想要的话,闲鱼再收一支拆机头就是,16-55全新价格这两天6100多,我还是选择二手4900入了,剩下钱可以买两张sony tough的128g卡,而且后续如果再出手,也不会亏多少,后续考虑再入一支10-24补齐超广角端(主要拍大场面和建筑)就差不多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