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動物新聞登上美國CNN,也是難得的事。在加拿大洛磯山脈國家公園,雪地的路邊豎起一台台行動式的LED看板車,寫著:別讓鹿舔你的車子。

(圖片取自網路)

一定不少人要問:為什麼不能讓麋鹿舔車子?我剛好可以趁機親近野生動物啊!要回答這問題,首先得先解釋為何麋鹿這樣大型的動物要來舔你的車子。

北美冬天寒凍,路面結冰。為了降低車輛行經結冰路面打滑的危險,高緯度國家會在冬季在路面上灑上融雪鹽和沙,這些鹽粒多噴濺在車身,造成一層鹽巴薄膜。而大型動物動物的身體需要鹽分,平日多從湖泊、泥土等大自然的環境取得;冬季大地冰封,舔不到泥土的鹿隻們只好另找鹽源 – 路上往來車輛遂成為牠們的最愛。

在野外開車能看到麋鹿,已讓人大為興奮,更何況鹿隻不怕人,主動前來車輛旁磨蹭,旅人們當然樂得與鹿互動,甚至開窗餵食鹿隻。這一來可觸犯了加拿大的法律:人們不得在國家公園內餵食或干擾野生動物,違者將面臨最高25,000美元的罰款。

麋鹿 Moose

另一個禁止鹿隻舔車輛的原因,是因為一旦動物發現如此方便的覓食方式,將習慣性地流連在車道上,這將大大提高車輛撞擊鹿隻的機會。車禍不但傷害了野生動物,動輒上百公斤的猛烈撞擊,也危害了道路駕駛人的生命。

(圖片取自網路)

除了別讓麋鹿舔鹽,加拿大國家公園也經常提醒前往洛磯山脈造訪的遊客,得注意動物塞車(Wildlife Jam)

開車在繁忙的市區經常遇到塞車,在荒郊野外的路上怎麼也會塞呢? 順暢地行車在洛磯山脈寬闊的公路上,遠遠地就看到前方路邊停了一大排車子,車上的人紛紛下車圍看…. 不消說,一定有野生動物出現了。

停車暫借看….動物

這種狀況就叫做動物塞車。有可能是動物正在橫越馬路,或是在路邊覓食。若要把握這個可以欣賞野生動物的好時機,幾個原則一定要好好注意:

*只有在安全的情況下在路邊停車,而且留意小心穿越馬路的行人 (大家都心繫動物,年面忽略路況)。

*如果動物正橫越馬路,請緩緩停車,耐心等待動物通過,勿亂鳴喇叭。

*下車觀看動物最有臨場感,但是在車子裡觀看野生動物才是最安全的。

*千萬不要餵食野生動物,也不要讓寵物,尤其是貓犬類離開車輛。

*距離大型野生動物如麋鹿等30公尺,距離熊類至少100公尺以上。

海馬老爸在傑士伯遇見的北美馴鹿

有關最後一點,海馬老爸感受尤深。

記得2015年第一次帶私房團前往洛磯山脈旅遊,路過傑士伯,前往Hinton的黃頭公路(Yellowhead Hwy)上巧遇美洲馴鹿(Caribou)。那鹿老兄完全無視身旁十多人的觀看,悠然嚼食路邊的樹叢。忽然有一個旅客為了拍照,太過靠近(約莫十公尺),馴鹿竟然轉過身來,朝著那莽撞的路人前衝了兩公尺,大眾的驚呼聲中遊客落荒而逃。

懂得尊重野生動物,保持距離,是與大自然和平共處的不變準則。

*******************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來小小鼓勵海馬老爸努力分享文章吧!

請按讚:

喜歡 正在載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