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橙丝带:引导吸毒者开始戒毒 与一直保持努力戒毒的状态?

zhuanlan.zhihu.com图标

说起来你可能不信,咱们初高中上学经常偷偷看的「网路爽文」,把老外也迷得不要不要的。

前两年就有一个很火的新闻,叫「美国男子读中国网文如痴如醉,结果成功戒除毒瘾」。虽然故事听起来有点扯淡,但是确有其人。这位叫凯文·卡扎德的黑人小哥在接受采访时讲述了他的心路历程:

当时他因为失恋非常痛苦,沉迷毒瘾无法自拔,身体情况也变的很差。这时网友给他推荐了一部叫「CD」的小说,(中国网路玄幻小说《盘龙Coiling Dragon的英文缩写)。

卡扎德只看了一眼就彻底沦陷,因为小说读起来太爽了,他甚至不想浪费时间吃饭,一天连读了5部(相当于中文一百多万字)。

再后来网站的更新速度都追不上小哥的看书速度了。这可怎么办才好?卡扎德找了好几个专门翻译中国网文的网站换著看,最高纪录曾同时追过15部中国网文。就这样,因为全部心力扑倒了中国网文身上,他无心吸毒,在半年后莫名其妙的戒毒了。

给他带来「新生」的正是在起点,晋江上排名靠前的连载玄幻修仙网文,相信有的小伙伴会有耳闻:《盘龙》《斗罗大陆》《斗破苍穹》《仙逆》《我欲封天》《诛仙》……,这些网文不仅在国内很出名,在国外也备受追捧。

如今,网文出海已经成为中国文化输出版图的一抹亮色,每年新增海外读者28.4%,网路文学出海潜在市场规模超过300亿。它们是靠什么打破文化壁垒,打动外国读者?又是怎么火起来的呢?中国网文出海,绝大多数是玄幻仙侠类小说,但是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比如「乾坤」「三界」「结丹」「元婴」这种晦涩的辞汇,只有从小浸淫中国文化的我们才不觉得奇怪。外国人是如何get到点的?

这里不得不提初期推动中国网文走向世界的大功臣——海外中国网文翻译网站们,最开始的他们完全为爱发电。除了比较出名的Wuxiaworld,Gravity Tales外,后起之秀Webnovel(起点国际站)因为掌握大量版权,也呈上升趋势。

而其中最火爆的要数「wuxiaworld」(中文名:武侠世界),作为国外最大的中国玄幻仙侠网文翻译站,目前的全球排名为1570,要知道起点中文的国际站全球排名才4378。

创始人@赖静平(网名RWX)是一个在美国长大的华裔,从小就很喜欢中国的武侠文化。他发现金庸古龙等大家的武侠小说内涵过于深厚,不仅翻译起来费劲,外国人读起来也没法感同身受。

直到2014年的夏天,RWX在越南朋友的推荐下,读了中国网路作家「我吃西红柿」的小说《星辰变》,并在SPCNET论坛上翻译这位作家的另一部作品《盘龙》。

《盘龙》这部小说更像是西方的玄幻小说的中国仙侠化,虽然套路还是中国网路爽文的套路,但主角名字很欧美,内容也和魔法有关,让外国网友很有代入感。

这部作品随后在论坛上火的一塌糊涂,让很多欧美读者第一次开始了解中国的网文。

图片来自武侠世界官网

这是RWX第一次发现,原来中国网文并非不能和其他文化的读者产生共鸣。在同年12月,他直接以《盘龙》为契机,开了一个专门翻译中国奇幻仙侠网文的网站,而这个网站这就是wuxiaworld。

wuxiaworld一开站就获得了超多外国读者的支持,甚至出现了为了多看一章,「打赏」了翻译者400美元的魔幻故事。

我们来看看wuxiaworld里随处可见的评论:

其实直到现在,中国网文走出国门这件事依然让很多人无法相信。

因为在固有印象中,网文都是「没营养,没内涵」的地摊文学。但就是在这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中国网文却反超很多优秀的文学作品,像病毒一样在国外疯狂走红。

小Y总结一下,无非有2个原因:

一个中国网文爱好者曾经在YouTube上分享过自己的看法:

这个「爽」,就是让读者读完觉得「畅快淋漓」。与国外作家更爱强调自己输出的观点不同,国内的网文作家要通过读者的反馈,来不断判断文章接下来的走向,故事节奏甚至情节。

因为一旦读者不喜欢,阅读量就会下跌。为了尽可能的保住阅读量,大部分网文作者都十分在意读者的评论。

所以中国网文中那些「废柴逆袭」「扮猪吃老虎」「疯狂打脸」的爽点和停不下来的反转,并不单单是作者自己的脑洞大开,而是作者和万千网友「共同创造」出来经过无数验证的必杀技。

2)属于东方的独特想像力

在我们的网文中,动辄上古大神,三界浩劫,还有奇异大陆,时空穿越,注重传统东方文化和武侠文化的融合,以及人物的感情,历练,感悟。不仅有著天马行空的想像力,但更富有侠客文化的『道义精神』,符合很多年轻人喜欢新奇事物的状态。

对于外国人来讲,人、仙、魔、神、兽、佛、灵体、鬼魂也帮他们打开了一个从未感知过的新世界。

很多网友对奇幻仙侠网文给予厚望,甚至还听到身边的朋友说:「我们的网文这样发展下去,是不是可以成为继哈利波特,漫威之后,又一个能营造出自己独特「文化宇宙」的IP集合,进行文化输出?」

武侠世界创始人RWX认为:外国网友之前对于这类爽文没有接触,所以短期内还不会腻。但是对于一些文章的「大男子主义」和「歧视女性」的情节,欧美读者普遍还是很反感。而穿越,宫斗类文章,除了亚洲国家外,欧美读者普遍没有共鸣,所以出口海外还是集中在一些玄幻文章中。

不论怎样,现阶段中国的网文出海还在蓬勃发展中,前景依然一片大好。

但很多网文大部分还停留在快消文化程度,套路化严重,桥段烂大街依然是不争的事实。短时间确实可以吸引很多外国读者,但是否真的会长久的高速发展依然成迷。中国的文化创作者要想要真正创造创出能够文化输出的现象级作品,唯有产出更多高质量原创,有文化代表性,三观正的文学作品,才是长久之计!

希望未来有一天,外国人提起中国不再只是「李小龙」,「功夫」……还能有像漫威,哈利波特一样影响全世界的文化IP!


人的尊严相当程度上在于不为物役。从一切成瘾行为和瘾本身手里夺回自己身体和精神的控制权难道还需要旁的什么理由吗?


不戒毒,人死财空家破碎。


我来说吧,吃了几年的f 从一开始的恶心头晕目眩 飘飘欲仙 到最后的平平无奇只用了一年,等你放弃烫x的时候 注s大大剂量的时候会让你找回当时飘飘欲仙的感觉,再然后就纯粹为了不犯瘾而吃。所以说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刺激 什么比抽烟作爱爽一百倍,那是假的。如果你刚刚开始不久 建议你即时止损 很多人的心瘾无非就是想找回当时飘飘欲仙的感觉吧。送你们一个很好的戒毒方法,如果你是本地的 就去戒毒所要一些美沙酮,如果不是,那就忍一下恶心,花点钱让那些瘾君子吐出一些喝了,实在不行准备几箱白酒,自己硬抗,忍不住就喝个一瓶半瓶让自己睡过去。

多想想家人朋友 一切总会过去的,我当时吃粉子不下3年,掏心窝子的建议,从你想戒的那一瞬间就不要再跟这个圈子里的人接触了,他们不会感觉你戒毒有多么厉害的,他们只会想著怎么再把你拽进去!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