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一个绵延几百年的朝代,使用黑白好坏二元分类法是一件很糟糕的评价方式,按现在比较通俗点的说法,这种其实就是粉圈思维,XZ哥哥要么好~XZ哥哥要么坏。

这种只能cos二极体的,并不是正确对待历史的态度,但是就目前国内的教育和文宣的水平,绝大多数人对本国历史的了解是很空泛的,所以黑白二元这种谈不上有历史认知的,成为绝大多数国人对历史的主流态度。

从这点来看,我国在文化教育这块做的其实是很失败的,不说民间如何,好比新清史出来的时候,竟然有正儿八经的专家不是用学术手段对抗这套东西,而是贴大字报弄出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这种语术出来,就可以看出我国在历史研究这块究竟水平如何。换句话来说,单独一个清代史来说,即便吃著朝廷这块俸禄的也有二极体模式的。学术对抗去贴大字报,其实真的很难看了,即便是对方动机不纯。

人无完人,人类创造的任何东西都不可能是完美的,所以也不存在单纯的好,又或者单纯的差。

就历史人物或者事件,一般而言比较客观的,单纯就事论事就好,历史人物或者历史事件,以尽可能翔实的史料,做出系统的分析,可以代入时人的立场,去试图理解该人物、事件的可能性。尽量避免在确定性不高的情况下,去咬死某个人的某件事,分析过程的逻辑最起码可以自洽,这才是正确的分析历史观态度。

对于一个朝代的定义,不是一个人或者一代人就能下个什么简单的定义。做不到的,也不是正经学术态度,在知乎这种平台更不可能有谁弄大部头出来——这个问题实在太泛了。

最后特别要强调的是,一定不要在不熟悉的领域跟人乱扯,比如这个问题明明是在问明清,却非要强行刷一波宋的这种,这种就是XZ粉圈里最典型的虾粉,朝代招黑一般就这种人搞出来的,所以无论搞什么朝代史都要避免跟这种人站一起,容易粘上屎。


中华民国真的好吗?日本帝国真的就差吗?为什么我们全民族上上下下要拚死抗日?

南宋就真的好吗?金国真的就差吗?为什么要抗金?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相比,目前哪个综合实力更强?

100年前,蔡元培以为经过元朝和清朝的鼎革,中国人的民族意识已经觉醒,岳飞可以含笑九泉。

没想到今天还有人在知乎上提问这种问题,这是要岳飞死不瞑目吗?

以优劣强弱来比较明清进而下结论要不要认同清朝,这本来就是错误的做法。

民族大义,何必曰利?

就算你爹混得比隔壁王叔叔差,你会改喊王叔叔做爹吗?喊马爸爸那些人,我一直以为是开玩笑的,难道是真心的?


吹明的人未必是喜欢明朝的,吹清的人也未必是喜欢清朝的。

一句话,不管是明朝还是清朝,在他们灭亡之后,他们在大众舆论里就不再是一个朝代,而是成了一个符号。

这个舆论符号的斗法,不是从这几十年的互联网时代才有的,而是从清朝灭亡之后就开始了。比如民国时期,清朝就是外敌入侵导致中国灭国的历史,在民国那种帝国主义威迫的现实背景下,吹清显然是很有风险的。而这一思想在抗战时期发展到顶峰——在中日双方都把日本入侵比作满洲入关的舆论下,谁敢吹清,一个汉奸罪是逃不掉的。所以民国时期,「中华民族」的英雄可以有汉族蒙族维族藏族,可以有岳飞文天祥也可以有铁木真,就是不能有满清的人。

但反过来说,在民国也不是没有缅怀清朝的人,尤其是一些地主、士大夫、精英等。而这也与时代的巨大变化脱不了干系——如果说民国代表一种社会的变革,那清朝就代表一种对文化传统和旧制度的缅怀。

仅仅分析民国,就可以看到,喜欢明朝的和喜欢清朝的,都不过是指桑骂槐,针对当时时政,对一个符号进行舆论斗争,真正的斗争,和明清反而没什么关系。至于今天为什么又围绕明清斗法,相信大家都是明白的,不必多说。

所以:

喜欢明朝的未必是朱明粉,更有可能是华夏民族主义者(不止汉族)、华夏文明爱好者;

喜欢清朝的未必是爱新觉罗粉,更有可能是满洲民族主义者(血色黎明)、上层精英自居者(走向共和)、国家主义与帝王视角代入者(雍正王朝);

明清之争的背后从来不是简单的历史问题,而是复杂的历史话语权与国家历史构建问题,说的更深一点,是国家认同与意识形态的构建问题。

自百年前的辛亥以来,我们这个国家最重要的问题就是:

我们是谁?

我们为什么是共同体?

我们到底是曾一起反抗鞑清的国民共同体,还是曾一起被大清统治过的臣民共同体?

很显然的是,民国、四十年前与当今对这个问题的答案都是不同的。

甲:我们这几个民族,曾一起反抗一个国家(鞑清);

乙:我们这些人民,曾一起反抗一个国家(清朝);

丙:我们这些人这些民族,曾经都属于一个国家(大清);

民族。

人民。

国家。

民族主义,社会主义,国家主义。

大众舆论里的明亡清兴这百年,正是国家思想结构变化的这百年。


清朝好不好,明朝好不好,我们都说了不算,只有体验过的说的才算。

你看明朝末年,原本大家一起打政府都很嗨皮,很快明朝就灭了,然而大清一来,三家立马合一,起码都是国共合作,共同抗日起步。就算都灭了,天地会,洪门也顽强的活到清朝灭亡,还有不管什么时候只要一反清,必定会提一句复明。

明朝就那么好吗,我们没办法做决定,但是当时的老百姓应该有。


都是腐朽落后的封建王朝,和文艺复兴后的欧洲比就是扔垃圾桶里的货色,都不值得吹。

这两朝代真有本事的话中国早工业革命了,结果文艺复兴后中国就被欧洲甩开,五百年后有了难以忍受的近代屈辱史。

吹明朝的,明朝有出现伽利略、哥白尼、开普勒那样的科学巨人吗?

至于清朝,一个牛顿压死全部,更别说还有欧拉、麦克斯韦、高斯、达尔文这些伟人了。

至于为啥有人吹,抱歉,我不理解他们的脑回路,反正我越了解近代屈辱史就越讨厌明清两代。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