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解决问题的时候,我们首先要考虑事物的主要矛盾。处理下肢(骨干)骨折时,从生物力学角度考虑,主要矛盾就是胫骨的不连续。所以应该先或者仅处理胫骨骨折。而对于踝关节(胫腓骨远端)而言就完全不同了。只要外踝(腓骨远端)复位,固定。内踝(胫骨远端)就能自动复位。


我会说y腓骨有时不接吗
胫骨是下肢骨的主要承重骨,能处理当然要优先处理。先处理腓骨没有意义,腓骨也可以不处理。当然不处理的话,要保证下胫腓关节的稳定,这时候话,处理起来也很容易。(个人认为非开放的下胫腓骨骨折双切口会增加筋膜间隔区综合症的风险,当然没有查证过,留个坑回去查查)
首先,胫骨是承重骨,什么意思,就是说腓骨去掉的话不会很大的影响下肢的承重功能。所以骨折优先考虑胫骨复位固定。其次,腓骨有时候也要根据情况选择接还是不接。如腓骨下1/3的骨折就要复位固定,恢复解剖长度,因为下1/3的腓骨骨折会影响踝关节的稳定性。


腓骨有时都不用接

这个说法不准确。有时候需要先接腓骨。但是如果因其他因素只能接一个,那么优先接胫骨。


胫骨是承重骨啊。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