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迎來的萬華年度宗教盛事「青山王祭」,即日起 自 12 月 13 日於龍山文創基地同步展出《2020 艋舺拼場》特展及 《創作的信仰-龍山文創基地限時展》兩檔展覽,《2020 艋舺拼場》 邀請 10 組在地傳統與新創品牌參與,展示萬華產業如何在守護傳統 文化精粹的同時尋求創新發展;《創作的信仰》除展示螢光漫畫技法 彩繪臺灣宗教民俗故事,以嶄新技法詮釋民間信仰美學外,也結合 基地進駐單位展示創作成果,呈現萬華在地職人投身文化的信仰精 神。另外預定 12 月中發行的萬華艋舺無圍牆博物館特刊《萬華筒》 也在開展當日搶先發表刊物封面、部分故事內容及限定發行的萬花 筒紀念品,邀請民眾一起踏入萬華的街道巷弄,體驗在地文化的生 猛活力。

《創作的信仰》螢光展限時開展 傳統信仰綻放嶄新藝術美感
為響應一年一度的「青山王祭」,龍山文創基地內同步舉辦《創 作的信仰-龍山文創限時展》,以「信仰」為題,展演進駐店家對創 作的堅持與信仰,並且與「台北市漫畫從業人員職業工會」合作, 結合青山王夜巡傳統遶境、陣頭文化與新潮漫畫形式創作《螢光展》,用螢光且靈活的線條,演繹古老的傳統宗教活動,就像永遠會 有最新期待注入恆久的信仰裡一樣,帶領民眾走入萬華艋舺在地的 信仰色彩裡。
龍山文創基地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ongaB2

5 大產業 10 組品牌跨世代比拼 激發艋舺無限想像
覽獲得設計雜誌《Shopping Design》BEST100 臺味新詮釋獎項氣勢,今年策展團隊「發現故事」與「孩在 Hi! Kidult」再度合體,取 材更由艋舺擴大至北中南萬華,透過印刷、理髮、金工、刺繡、青草 5 項經典產業主題,邀請共 10 個經典與新創品牌,於龍山文創基 地開展拼場。

當半世紀活版印刷廠「東鑫印刷」,對上插畫品牌「漫。熱」, 在凸版印刷會激發什麼火花? 當風靡一時的理髮廳「紅玫瑰」,遇上 年輕狂放的義剪團隊「行者」,他們的頂上功夫如何行走江湖?同樣 是傳達祝福的金工飾品,百年銀樓「金和貴」與金工品牌「臍加 厝」,各自有什麼樣不同金工秘技與故事?當傳承閔繡手工技藝「南 新繡莊」拿出壓箱 16 尺巨幅八仙綵,創作品牌「potatogiraffe」以全 新創作的「暗八仙」披肩出戰,如何較勁?去年同臺的青草老店 「安安青草」再次與新創品牌「胭脂」拼場,同時還加入料理品牌「之外」,讓青草滋味超展開。
萬華艋舺無圍牆博物館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ongaQuasiMuseum/

《萬華筒》特刊首度曝光 續寫萬華文化篇章
除了期間限定的兩檔展覽外,為了與民眾一同發現萬華不同切 角的精彩文化,今年 12 月將發行屬於萬華艋舺無圍牆博物館的 特刊《萬華筒》,刊名以萬花筒隱喻「轉個角度,看見不同的萬華」。並邀請知名刊物《小日子》、《Shopping Design》編輯顧問黃威 融擔任編輯顧問,內容由北至南挖掘出過去艋舺的繁華以及現代的 變遷。封面故事以「艋舺拼場」為主題,呼應特展經典傳承與再創 新的故事,活動現場提供觀展民眾搶先試讀特刊部分內容。萬華艋 舺無圍牆博物館粉絲專頁也將同步推出社群活動,民眾有機會獲得 限量《萬華筒》刊物及隨刊紀念品,希望引發對老城文化創新關注的朋友,共同探索萬華街區巷弄。

萬華艋舺無圍牆博物館 11 月起展開包含龍山文創基地《2020 艋舺拼場》、《創作的信仰-龍山文 創限時展》、剝皮寮歷史街區的《城西生活節》等精彩系列活動,串連萬華在地 12 月以青山王祭主題為核心的各項文化、宗教展演活動,帶領民眾領略在地文化故事。更多文化活動內容,請見:
台北市文化局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design
萬華艋舺無圍牆博物館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ongaQuasiMuseum/
龍山文創基地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ongaB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