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暴漲又暴跌,黃金怎麼了?

大型商業銀行集體緊急暫停貴金屬新開賬戶

投資黃金仍是眾多中國百姓的重要資產配置。新華社發

  本周國際金價一路下行,擊穿每盎司1850美元關鍵支撐后,現貨黃金24日晚間失守1800美元大關,為今年7月17日以來首次。

  11月27日,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交通銀行等多家銀行紛紛發佈公告稱,暫停個人賬戶貴金屬新客戶開立交易賬戶。

  多家銀行在公告中均提及了近期的市場風險,即:受全球疫情及國際政治經濟形勢影響,國際國內貴金屬價格持續出現較大幅度波動,市場風險和不確定性顯著增強。各家銀行暫停的貴金屬業務主要聚焦於新客戶開戶。

  分析人士認為,金價未來進一步下跌的風險仍存,驅動因素包括疫苗研發的積極進展,使得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繼續下降,疊加美債大規模發行導致美債收益率反彈等。

走勢

盤中一度創4個月以來新低

  不平凡的2020年,黃金市場上演了跌宕起伏的劇情:

  年初,國際金價以每盎司1517.18美元開盤,3月起不斷上行,進入7月後更是一路高歌猛進,當月漲幅就超過了10%。8月7日倫敦現貨黃金的價格達到每盎司2075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然而,自8月中旬起黃金經曆數次大跌,國際金價重回1800美元,僅11月24日一日現貨黃金就重挫2%。11月25日,紐約商品交易所黃金期貨主力合約報價約1807.06美元/盎司,盤中一度創下過去4個月以來最低點1797.1美元/盎司。

  短短數月間,價格暴漲又暴跌,黃金怎麼了?

  從地緣衝突到美元走勢,從通貨膨脹到逢年過節,影響黃金價格的因素包羅萬象,就像「萬花筒」一樣,在不同時期的背景下,主導因素不同而已。

  今年最大的背景就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超預期蔓延,全球經濟深陷低谷,國際金融市場動蕩,投資者避險情緒高漲,推動金價上行。

  而後期伴隨新冠疫苗研發不斷推進,投資者因為疫情產生的避險情緒有所消散,加上美國大選前景逐步明朗,壓制金價的力量開始佔據了上風。

未來

短期走勢取決於疫情發展

  金價未來怎麼走?多頭、空頭已經理性地「吵」起來了——有分析認為黃金牛市思維需要改變;也有觀點認為黃金短線跌幅過大,反彈一觸即發。

  在中金珠寶產品及交易風控部總經理李思佳看來,金價短期走勢還是取決於疫情發展,而中長期則更多取決於疫情對經濟基本面的影響,即黃金是否存在持續的保值需求。

  她認為,疫情給全球經濟帶來的影響是深遠的,加上前期一些國家央行採取量化寬鬆政策,引起全球貨幣超發,黃金中長期保值需求較為穩定,存在一定的中長期上漲基礎。

  我國是世界重要的黃金消費國,國內民眾對實物黃金較為偏好。受金價提振、中國經濟率先復甦的共同影響,第三季度國內黃金市場持續回暖,投資需求顯著上升。中國黃金協會發佈的數據顯示,三季度國內金條、金幣銷量環比大增66.73%。

  「『五一』以後,我們店內的客流量已經逐步恢復到往年水平。」中金珠寶北京旗艦店店長葉彬告訴記者,目前牛年賀歲金條、金鈔等產品成為銷售亮點,融合傳統文化元素的古法金以及3D硬金、5G黃金等更時尚更輕盈的新型金飾產品,也獲得了消費者的青睞。

分 析「抄底」時機來了?

  有分析認為,金價已下跌數百美元,未來仍有可能大漲,正是「抄底」的好時機。那麼,現在我們看到的行情是不是真的「底」呢?

  對此,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研究院副院長林采宜表示,黃金價格現在不是低位,未來走向取決於兩個因素:一個因素是未來美元指數會不會繼續大幅下行,第二個因素是國際地緣政治局勢會不會發生激烈的衝突。

  「不過,我個人認為美元指數繼續大幅下行的可能性很小。」林采宜說,「國際地緣政治發生大面積衝突的可能性也不大。因此,我個人認為黃金即便是有行情,可能也是屬於交易性機會,而不是趨勢性機會。」

  中國銀行首席研究員宗良也預計,在未來的一個時期內,比如一年左右,黃金價格的總體水平應該是在相對高位的位置上,出現一種震蕩或盤整,很難再回到2000美元以上。

  宗良指出,如果投資者指望現在買入黃金賺大錢,難度比較大,但黃金作為資產組合配置是可以的。「作為避險資產,雖然現在黃金的地位下降了,但是近幾年又呈現一種回升的態勢。原因是信用貨幣不講信用,這是全球金融發展的一個很大的問題。有些場合下,量化寬鬆幾乎是無底線的。這種情況下持有一部分黃金,對穩定資產組合還是很有意義的。」他說。

  本組稿件綜合新華社、宗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