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无论是身边的人还是网路上很多人谈到日本文化都有一种莫名的优越感,有时候会拚命辩护,但是对自家文化不屑一顾,甚至无底线恶搞?


日本的文化本身有她的卖点她的文化,与古典中国的文化,有联系,也有区别日本文化与古典中国的联系在汉、唐、宋走的是典雅细腻的路线

问题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还有元明清

在元明清三朝,中国的传统文化,接纳了游牧民族粗犷豪放的作风,也体现了劳动人民保守质朴的特点而日本文化在元明清时期走的仍然是典雅细腻的路线很多人自认为只有典雅细腻的文化才是"真正的传统文化"实际上是他们选错了参照物他们以日本文化为参照物,为标准,去审视中国的文化,这根本就是在耍流氓审视中国的文化,就要参照中国的标准中国文化既有杏花春雨,也有骏马弯刀,中国风里是有一股羊膻味的如果你以日本文化为参照物,你会觉得这羊膻味难闻、粗俗、不入流但是对于中国人来说,这就是人间滋味

什么是文化?

文化就是人间滋味一味地高大上,脱离生活,甚至直接模仿日本,那不是文化那是cosplay
认真说,从建国开始,对古代的旧的文化制度颠覆了一次,对外来思想吸收了一次,之前有革命思想撑著,如今的中国依然没有统一出自己的价值体系,古今并存,中西并存,文化的重建比经济难得多。西方思想带来的细化思考和人本主义,强调个体观念,契约观念,配合工业化对古老的中国产生了巨大冲击,称之为文明的新生也不为过,但中国人的整体观和朴素的二元论,轮回观仍然没有衰弱,世界变了,有些不合适,有些却还合适。近年民族主义兴起,所有人懵懂的想制造一种话语权,去产生什么东西,一场文化的复兴在蠢蠢欲动,趋势仍然是中国的观念占主要,但西方的实验哲学和个人主义是值得吸收的东西,这个文明从100多年前一直在蜕变,尚未到新的稳定期。所谓对过去的批判和继承从清末开始一直从未解决过,转型还在继续,融合已然完成,新的还没形成。
其实社会里面最恶劣的一部分群体他即不是低调为国家人民前进的人

也不是没机会发声的广大群众

他们是不愿意成为广大群众抓住机会便炫耀贬低以显示自己优越的阴阳人这种人呐自古有之我们把他叫太监叫变色龙叫媚上欺下著实可恶这种人都曾年轻过

这种青年时候的阴阳人

大概是诸如此类吧

谢邀。这个问题需要从国人自身和外国文化两方面进行分析

首先从国人角度说,距离产生美,即使没有任何宣传,异域文化或者古代文化也会在很多人心中别有风情,不用往远了说,同样的风景,看在外地游客的眼中就比当地居民多了几分诗情画意,一大群人称颂几十年前解体的某大国「最富理想气息」,这都是距离导致的。

事实上,距离产生美的效果对外国人也是一样的,十六世纪的欧洲,中国被传教士形容的至美至善,法国文学家伏尔泰在著作中称:在遥远的古代,中国人便已相当先进,在别的国家,法律用以治罪,而在中国,则用以褒奖善行。

其实,想像中的异域文化到底和真实有多大差距,并不重要,人们之所以会产生出对异域文化的憧憬,根本原因还是自己身处的环境无法满足某些需求,因此反映出的还是人们对现实的不满。

其次,怎样的外国文化会引发人们的憧憬?为什么是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文化产品显现出优势,而不是俄罗斯、柬埔寨或朝鲜的?表面看的话,似乎是因为人们「嫌贫爱富」所致,以至于现在很多人认为,随著中国国力强大,外国人也会逐渐爱好中国文化,但真的是如此吗?

回忆一下,谁小时候看米老鼠唐老鸭变形金刚,是因为事先已经知道美国很富有强大,所以才爱看这些动画片的?

别不承认,就是人家做的好看,懂得如何揣摩观众的心理而已。中国古代圣贤也说过,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本国人爱看,其他国家的人也会爱看。咱们现在的大部分文化产品连拥有同样文化基础的本国观众都没法征服,怎么可能征服外国观众?

当然了,目前国内还是有相当一些文化产品挺不错的,最起码能满足一部分人群的文化需求,但如果想让这些文化产品在国外发挥更大的影响力,还需要在产业化的路上前进很远很远,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切不要被「宣传决定论」「国力决定论」这些带有投机取巧色彩的言论冲昏头脑。


毫无疑问好多了,中国传统上崇尚极其严谨的考证,还有「神物自晦」这种神奇的传统,导致在宣传过于无力,考证过于严谨。简单来说就是做不到人民大众喜闻乐见,总有种古代的好东西灰头土脸,古代的文化难以理解的固有印象。

日本就不同,日本有敢把古代文化胡吹瞎侃到离谱的勇气,比如规模相当于河北内战的日本战国硬是吹的荡气回肠。当然不止日本,全世界除了中国大多数国家都有这种勇气。

所以提起这个问题,最重要的还是要学会不要脸啊


说的日本人对自己的文化恶搞就有底线一样。真正的强大不在乎恶搞不恶搞,也不用搬出万人诵读弟子规这些恶心玩意出来。
这题目不是一个病句?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