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猜测题主问这个问题的时候,可能并没有仔细区分电影的形式部分和内容部分到底是什么定义、有什么区别,

狭义的「电影内容」主要说的是电影的人文表达,是电影故事的整体表达,很多作者电影特别在意这种人文表达,比如贾樟柯、娄烨他们的电影,比如某些电影展现社会底层小人物的生活状态,或者通过一部电影展现一个时代变迁等等,这都是人文表达,也是一部电影的内容核心

但在我看来,人文表达只是电影内容的一部分,而电影的形式上的东西也是内容的一部分,因为电影是一门综合艺术,涉及到表演、摄影(动态)、构图(静态)、美术(服化道)、音乐、剪辑、人文表达等各方面的艺术形式

举个例子:比如很多人说张艺谋的电影形式感重,其实是说他的电影里的美术部分过于整齐划一,尤其对于画面色彩的统一要求,道具颜色和人物服装颜色的统一性,这其实都是电影美学的一部分,可以给人一种美感,而这些色彩同时也为电影叙事服务,角色穿不同的衣服展现体现不同的心理状态,而画面颜色的不同也对应著各个故事模块的真真假假,形式和内容在张艺谋的电影里达成了不可分割的统一。

所以在我看来,电影不单是形式艺术,也不单是内容艺术,而是形式和内容的统一在一起发生化学反应的综合艺术


都有吧,电影一种综合艺术~

拍片的方式有很多种,可以看看实验艺术,它探求的形式风格不定,有些是简单的探求电影的不同表达方式,可是不管方式怎么变化,它都是在表达作者的想法以及对某些事物的探究。

我五月份刚好去上海看了一个关于电影的艺术展览,也挺有意思的。

艺术家利用几个屏幕,放映同一部电影,电影片段的时差不同。

这拍摄就简单的拍摄了,主要是看人物的表现,传达给我们的内容了~

日常生活里面,我们看的电影的话,像冯小刚之前拍的《我不是潘金莲》,以圆形画幅的形式,完成了电影的百分之80,形式也有,内容也有。而且拍片的形式太多了,最早期法国卢米埃尔兄弟的作品,《工厂的大门》、《火车进站》-简单直白的拍摄,再到后来蒙太奇的手法多种运用,以及梅里爱的「银幕戏剧」,再到后面一个个电影艺术家在拍摄手法的不断探索,以及科技的不断发展,电影屏幕的大小不断改变,清晰度,3D,VR等手段的多样性,本质上这些形式都是为了更好的传递电影的内容作出的改变,大众审美也在不断变化,要求也在不自觉的提升,满足观众需求也是市场需求,所以,单个看电影是形式艺术还是内容艺术的话,我个人觉得形式服务于内容,两者共存。


我认为他是两种的混合,所谓的形式艺术更多强调他的技术 ,比如推拉摇移跟跟升降,构图,景别等。所谓的内容更多强调他所要传达出什么样的价值观,对于观者或者说社会带来哪些思考,或者影响。影视史上是否能够留下足迹。留给后来的观影人或者研究者去思考。


形式和内容都是艺术的一部分,小孩子才做选择


既是形式艺术也是内容艺术。有些电影偏向形式,比如《布达佩斯大饭店》《俄罗斯方舟》,有些电影偏向内容,比如《阿甘正传》《肖申克的救赎》。

而我最喜欢的一部电影《鸟人》,我觉得其形式和内容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全片采用一镜到底的伪长镜头方式,内容也具有很强的深度和魔幻现实主义色彩,强烈推荐。


这个问题的问法有点奇怪。因为「形式艺术」或「内容艺术」并不是常见的学界辞汇,题主也没有对这两个概念进行一些必要的阐释,可能对大家理解问题造成一定的障碍,建议修改。

这里将问题解读为:究竟是电影的形式,还是电影的内容使得电影「艺术化」——成为一种艺术了。

开始回答:我认为二者皆有。

因为艺术是人的思维过程、情感体验等要素的表达,而电影中无论形式还是内容都籍由媒介性质,是「人工化」的,经过了所谓「艺术加工」的。内容需要经过人的意识去筛选题材、撰写文本……,形式上人工的剪辑、配音等工作则必不可少。

这里指出个人认为最贴近题主意思两种流派:现实主义和形式主义。现实主义电影倾向于题材(内容)表达,相对不太重视技法;而形式主义电影的根基则是「电影艺术源自外在现实与电影现实的不同[1]」,「导演利用媒体的限制制造出仅在有限条件下类似真实世界的模拟世界」

形式和内容就是一体两面,电影作为一种表现手法和题材表现都十分重要的艺术形式,是不可能被这种二分法归类的。

参考

  1. ^《认识电影》路易斯·贾内提,焦雄屏 译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