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華爾街見聞

  但OPEC+聯盟內部尚未就延期的時長達成共識,過去一些主要國家的減產合規力度不高也可能會阻止達成相關協議。本月,國際油價伴隨新冠候選疫苗的樂觀消息而上漲,這強化了支持增產的聲音。

  國際油價何去何從,下周的重磅會議將見分曉。

  以沙特和俄羅斯為首的OPEC+產油國聯盟將於11月30日至12月1日(下周一、二)舉行線上會議,圍繞原油供應問題作出最終決定,主要討論是否推遲增產,而是維持現有減產協議至明年。

  11月27日周五,據媒體援引知情OPEC官員稱,OPEC+目前傾向於保持現有減產協議不變,即將其延長2或3個月。但OPEC+聯盟內部尚未就延期的時長達成共識,過去一些主要國家的減產合規力度不高也可能會阻止達成相關協議。

  今日,美油WTI下跌0.6%,交投45.52美元/桶,國際布倫特油價漲0.6%,重回48美元上方。

  今年3月,沙特與俄羅斯曾嘗試大打原油價格戰,不過OPEC+在疫情導致全球經濟停滯、油需不振的大背景下還是選擇了團結,於5月開啟每日970萬桶的史上最大規模減產。今年8月這一減產規模縮窄至770萬桶/日,明年1月起原計劃再縮窄至570萬桶/日,即該盟友組織日產量增加200萬桶,約佔疫情前全球需求量的2%。

  知情人士稱,沙特長期以來一直在考慮推遲明年1月增產的時間表,本月初,隨著歐美新冠疫情二次復發,一些OPEC成員國也開始辯論是否應進行新一輪減產來支持油價。

  不過,國際油價伴隨新冠候選疫苗的樂觀消息而上漲,本月已累漲25%,並多次刷新今年3月以來的逾八個月高位,布倫特油價重新上逼50美元整數位心理關口,這強化了支持增產的聲音。

  沙特的傳統海灣盟友阿聯酋就積極呼籲增產,甚至威脅要重新考慮OPEC的成員身份,據稱該國近期投資了新的生產設施,希望通過油價上漲而獲利。本周,奈及利亞和伊拉克的領導人都稱對減產措施失去耐心,奈及利亞更是援引國內經濟壓力,要求提高產量配額。

  分析指出,OPEC+達成協議的關鍵障礙是過去一些國家減產合規力度不夠,沙特和阿聯酋可能要求俄羅斯、伊拉克和奈及利亞在明年第一季度增加減產來彌補不合規產生的差額。據悉,沙特與俄羅斯將在本周六的技術會議和周末的雙邊會談中,努力解決合規問題的分歧。

  OPEC內部的一項機密評估認為,保持現有減產規模不變將有助於削減全球石油過剩,而按計劃增產會帶來新一輪供應過剩的威脅。不過,除了協議延期,OPEC可能將放棄尋求加大減產力度。

  周四的消息稱,OPEC將根據供求基本面、而非價格作出決定,代表油價強勢反彈時也會推遲增產計劃。但該組織擔心油價升至65美元時,頁岩油開採活動將趁機反彈,基本排除了深化減產的可能。俄羅斯可能同意現有協議延長至明年一季度,晚些時候不排除決定是否延長至二季度。

  此前,摩根大通油氣研究主管Christyyan Malek預期,OPEC+會將增產計劃推遲至多六個月,到明年3月前沙特可能會提供更大幅度的自願減產,主要由於「石油及成品油庫存下降的速度沒有預期快」。巴克萊也認為,OPEC+會將增產計劃延遲三個月。

  高盛似乎支持將現有減產協議延長半年的觀點,但該行分析師周二發表研報看衰OPEC+組織的未來與目標,理由是沙特的海灣盟友阿聯酋近日傳聞不滿於減產措施,想要重新考慮OPEC會員身份,而卡特爾去年已經脫離OPEC,外加成員國伊拉克和利比亞增產,令組織內部陷入分裂:

「這最終反映出OPEC+試圖滿足的艱巨雙重任務:在前所未有的需求衝擊之後幫助市場重新平衡,但在中期內還想實現更高的賣油收入和市場份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