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纸...肌肤做错了什么...为何这么想不开呀...可以说是80%的敏感皮都是盲目使用不正确的产品作出来的!

趁你肌肤还健康,不要作呀!我见过太多妹纸一入泥潭万劫不复的,真的肌肤屏障受损了,简直就是各种问题,接踵而至,而且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好的。


问题回答不到100字,简直不是我的风格,接下来是强行科普时间:

满屏干货,

看完以后再也不用靠瞎碰买产品啦!

进入今天的主题,怎样才能在茫茫的护肤品中找到那个最适合你肤质的产品?怎样才能不被跟风浪潮牵著鼻子走,家里堆满没用的闲置?你的敏感肌、粉刺、痘痘皮,可能就是你平时胡乱用的产品作出来的!

接下来,我总结了正确挑选护肤品的方法,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分三个点展开来说:

一、「功效」和「温和」- 往往成反比

你在买护肤产品之前,是不是总有很大期待,感觉用了某款产品之后,立马就会变成小仙女,皮肤立马就能变白,用了痘痘马上就能变消失?...

首先,你要知道护肤品不是神丹妙药,只是作为日常保养的辅助产品,所以每天用的产品,一定要选择温和的。而对于「功效性」强的产品往往属于功能性的,大部分的功能性有效成分,会给皮肤带来刺激,比如果酸、水杨酸 用在祛痘上,浓度高,效果越好,但是对皮肤的刺激也越大。相反浓度低,效果较差,也就相对温和。

所以「功效性」和温和往往是相悖的两个点,对于每天必用的产品,温和一定要放在第一位。记住好的肌肤是养出来的,不要对护肤品有过度的期待,任何产品都只是辅助,具有刺激性的功能性产品不要过度用。

所以说,快速美白...快速祛痘...快速XXX...的产品就要注意了,先考虑下产生的后果你能不能承受咯!肌肤代谢也是要遵循规律的,岂能是你想咋样就咋样!

二、不同肤质的「指南针」

不同的肤质如何「避雷」呢?俗话说的「汝之蜜糖,彼之砒霜」,哈哈,和肤质就有很大关系啦!不要看到明星说好用就跟风啊,你知道人家什么肤质啊!

我简单粗暴分这几种肤质:干敏皮油皮混合皮痘痘皮...分别说一说常踩的雷区,及护肤品的挑选方向。

◎ 干敏皮注意:

干敏皮越来越多,而且大多数的干敏皮的妹纸都是自己作出来的——每天皂基洁面呀... 经常去角质呀... 用高浓度酒精或强酸的化妆水呀... 执著追求用各类美白产品呀... 每天各种敷面膜呀,结果皮肤明明各种干,还狂长粉刺闭口痘痘... 总之各种作。

现在...干敏皮的妹纸们,听姐一句劝,醒醒吧,你用的产品多,并不代表对肌肤就是有帮助的,就像你的胃,撑的太多也会消化不良的!

? 干敏皮挑产品要注意几点:① 远离刺激,首先选择温和的洁面产品(比如氨基酸洁面),不要用强力清洁的产品;② 酒精 含量高的产品远离,薄荷醇 有收敛性对干敏肌有刺激性也尽量远离;③ 果酸、水杨酸 等去角质产品远离;④ 尽量选择不含色素香精,少防腐剂的产品...

? 让皮肤多「休息」,学会用对保湿——修复肌肤屏障和构建皮脂膜,常见活性成分有:神经醯胺、角鲨烷、甘油三酯、粘多糖、透明质酸 等。详细的保养过程,我之前写过干敏肌日常保养的文章,可以翻看。

◎ 油皮注意:

油皮的耐受能力普遍高一些,但是长期让皮肤处于刺激状态,就容易导致外油内干(其实是角质层受损的表现),如果用的太「油」还容易闷粉刺、痘痘…

那油皮挑选产品要注意哪些呢…

? 皂基等强力清洁产品,虽然清洁后皮肤会很清爽舒服,但是也应该适度,不然角质层受损,皮脂腺受到刺激容易分泌出更多油脂,让皮肤更油,或者导致外油内干的现象;

? 皮肤易出油,做好基础的补水工作就好了,如果皮肤不干,就没有必要为了所谓的「仪式感」步骤,又是乳液,又是面霜,一层层的抹了…

? 控油收敛产品可以用,但是从成分来看种类也很多… 可以学会一些常见的活性成分,不至于让你买到一瓶「酒精」。

① 有收敛效果的植物纯露及提取,相对温和对皮肤刺激较小,比如,马鞭草、薰衣草、金盏花 等;② 酒精、薄荷醇 类也有收敛的作用,有清凉感,不过对皮肤会有一些刺激,而且作用也是暂时的,不适合作为长期保养;③ 还有一些是添加明矾、氯化铝,暂时凝固角质蛋白,从而抑制油脂的分泌,其实这个是违背了肌肤代谢规律的,长期以往肯定是会对皮肤带来负担!…

关于油性肌肤日常保养及护肤品选择,我之前也有写文章,可以查看!

◎ 混合皮注意:

混合皮就不详细说了,知道干皮和油皮的保养方式,不同部位区别护理就好了。总之一句话,听肌肤的话来挑选产品,不是盲目跟风,自认为肌肤会喜欢!

◎ 痘痘皮注意:

如果是严重的痘痘(满脸红痘痘、脓包痘),不要犹豫赶紧去正规医院针对性治疗(医院常开的有维A酸和抗生素之类的,有的是口服,一般是外涂,不会很贵,如果给你开一大堆巴拉巴拉,动不动几百上千,那你可能就…你懂得),护肤品只能辅助,这个产品试试那个产品用用,反而耽误治疗时间!

如果只是简单的冒痘,那你就要先找找原因啦~ ?是皮肤清洁工作没做好,?还是身体原因,?又或者是不正确的使用护肤品导致的等等。

痘肌也不要刻意追究「仪式感」了,不在于多,只用适合自己的就够了。

用了满脸油的肯定要注意了,还要说的是一些乳液/面霜,虽然用起来不油腻,使用感很好,但是并不代表对爱冒痘的皮肤会友好,所以也需要注意!

? 护肤品中有些成分本身就有致痘性,痘肌这些成分尽量远离:合成脂棕榈酸异丙酯、棕榈酸乙基己酯、甘油硬脂酸酯…)、羊毛脂、矿脂、硅油(聚二甲基硅氧烷…)

? 痘痘肌-皮肤粗糙、经常长粉刺的,适合的活性成分——比如,水杨酸、果酸(乳酸、羟基乙酸~)、壬二酸 等,主要是通过去除角质,疏通毛孔从而达到效果,对皮肤会有一些刺激,使用不当容易导致过敏,脱皮。最好不要过度使用,使用方法最好从低浓度用起,如果你担心出问题,我也可以帮你指导。

? 如果你是红肿化脓性痘痘,除了上面的酸性成分,还应该做好消炎处理——常见的消炎类活性成分,茶树精油、甘草二钾、尿囊素、洋甘菊…

长痘痘不要慌,市面上很多标榜祛痘的产品,并没有足够有效的活性成分,挑选的时候需要擦亮眼睛了。先说这么多,之后再出专门的痘痘专题详细讲解…

三、你会给护肤品归类吗?

种草了一个新产品,要不要跟风?

你先要知道护肤品到底有什么功能?给它一个正确的分类。比如,保湿类、美白类、抗痘类、抗老类等,还是主打某个类+辅助(如主打保湿+辅助美白)。这个分类不是仅仅只看广告宣传,而是要找到有效的活性成分作为依托!

总之…种草了产品,不管它吹的多么神奇,你的内心都需要有一个这样的筛选过程:

① 这个产品适合我的肤质吗?有没有什么不适合我肤质的成分?有没有什么刺激的成分?

② 真的有广告宣传的效果吗?保湿?美白?祛痘?是否在成分表中找到-发挥相关作用的活性成分?活性成分是否足够?

③ 改善哪类/几类肌肤问题的活性成分占主导?确定这是属于一个什么类型的产品?

④我的肌肤需不需要这个类型的产品?

所以说不要尽信广告,是否有足够的活性成分才是了解产品是否能对肌肤发挥作用的关键因素!然后再考虑你是否需要这类产品。

保湿类改善痘痘类的成分,诺雪在上面有简单的提到…美白类抗老类我再简单说一说~方便你了解。(如果你对护肤品成分有兴趣,诺雪今后还会为你带来更多这类知识)

美白常见成分:曲酸、熊果苷、烟醯胺、维生素C及衍生物、维生素E

抗衰常见成分:视黄醇棕榈酸酯、辅酶Q10、多肽、维生素E

重要知识点:了解护肤品成分表,按照化妆品法规规定,化妆品标签中,浓度1%以上的成分要按降序排列,1%以下的成分可以任意顺序排列。

有些产品虽然有活性成分,但是排名靠后,添加量少,也是不能很好的发挥功效的。(添加只是商家卖产品的噱头罢了…)

其次,很多美白、祛痘、抗老成分,需要达到足够的活性成分含量才能有效果。再拿 果酸(羟基乙酸、乳酸…)来说,想用在去除粉刺、痘痘上,需要剥脱角质,疏通毛孔,要达到这个效果,果酸的添加量必须达到5%~10%之间,浓度越高剥脱角质的能力越强,对皮肤的刺激也就越大,更容易导致发红、刺痛、过敏的现象。大多数商家会担心影响销量,从而削减添加量,添加量太低-自然就不能很好的发挥作用了。

如何能大致的了解到添加量??简单点说就是活性成分尽量靠前。防腐剂、香精在护肤品中最大添加量1%,所以在防腐剂、香精后面的成分必定添加量都是小于1%的,添加量都非常小,发挥的效果是有限的。不仅是防腐剂、香精,还有一些特殊成分,添加量最大也不能超过1%的,关于成分添加量的有一大堆的知识了,篇幅问题之后再详细来说。

总结一句话,没有足够的活性成分,尽管一个产品被吹的天花乱坠,那也只能说,这个坑我不跳。

你认真看完以后,对护肤品的了解是不是又一步加深了呢?

还在纠结为什么每天用护肤品,

肌肤却没有变好吗?

如果你对护肤品成分感兴趣~

如果你想挑选护肤品的时候不再靠运气~

如果你不想让你的肌肤承受不必要的负担~

今后诺雪还将为你,

带来更多精彩、实用的护肤知识!


ps:为什么护肤品中总会添加一些对皮肤不友好的成分呢?因为可以提高触感和使用感,让你用起来「感觉」舒服呀,毕竟大多数妹纸都不懂看成分,用的舒服才会有回购呀!所以…用的舒服的产品不一定就是好产品哦!

就说这些了,我知乎、公众号、微博、小红书——(诺雪ious),都会更新一些实用的专业护肤知识,觉得哪个用起来方便,可以关注一下,利用空闲碎片化的时间为让自己变的更优秀哦!

护肤不踩雷,这里就是你的组织!——诺雪ious


面膜磨砂很少用。在用ipsa的清洁面膜,好用。


面部磨砂膏还是很少用 没推荐呐

自己就定期用脸部清洁面膜而已呢~


dhc 敏感肌都可以用 我敏感肌市面上100块钱以下的我基本都用过 这个是最好用的没有之一 专柜138 网上便宜点100差不多


面面部……磨砂膏……

兄弟别了吧……

皮肤如果是敏感肌的话最好不要用这种东西……

想知道你是想解决面部什么问题……


说实话,这种问题问我这种直男,真的很为难,我可能勉强知道什么是磨砂膏。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