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的火影战斗都是凸现「情报」的重要性和分析能力,战斗基本上是武力和智力的较量,用脑子去战斗是火影最大的看点之一,然而自从须佐能乎一出现,战斗力不仅开始崩坏,战斗也逐渐变成了高达对打,大招对轰的模式,小人物基本上就是背景板和炮灰,而且最终boss神化,基本上把战斗力画了个天花板,也导致后续的《博人传》战斗力设定的离谱,骂声一片。


须佐能乎一开始不是败笔,甚至可以说是成功的设计。

一方面,整个写轮眼技能树,月读、天照、须佐能乎、伊邪那歧、伊邪那美、加具土命等,化用了日本神话的几尊主要大神,一时间将这些名词说得人尽皆知,在本体完结快五年后依然让读者乐此不疲地讨论,堪称教科书般的文化输出成功案例。

另一方面,从兄弟之战,佐助对五影、对团藏这几次最早使用须佐能乎的战斗看,这是一个虽然攻防一体无死角,但使用门槛高、耗血耗蓝、负作用极大的技能,并不是真正无解。

但在出现解法前剧本就直接进入了免费开高达时代,须佐这个技能直接失了控,为了战斗的对等感,连带著作为须佐能乎的对手和队友战力一起失控。

没有限制的须佐能乎是个大败笔,甚至可能是战力崩坏的起点。不过还不是最大败笔。

秽土转生也是大败笔。一是投入产出完全不成比例。二是破坏了角色的完整性。岸本喜欢发便当,有意思的是领便当的角色,无论正反派,大都循道而死,死得其所(好吧宁次和斑例外)。爱也好恨也罢,死亡都是这个角色圆满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秽土转生恰恰破坏了这种圆满。

不过依然不是最大败笔。

最大败笔个人感觉,一是鸣人前后形象上的变化代表的主题上转变,躲不开的血统论。吊车尾靠著自身努力赢得认同逆袭,变成了预言之子按著剧本拯救世界。

二是后期问出了一个战争与和平的终极问题,最后又无法给出一个高明的答案。通过长门、带土、斑、佐助,提出了几种设想然后一一否定,最后让鸣人给出了并没有什么可操作性的虚无答案,无法令人信服。当然这个问题一开始就不该提,谁来都回答不了,我不行我不上。


最大的败笔不是须佐能乎,

如果算上博人传的话,

火影中最大的败笔甚至可以说不是火影的儿子是火影,

而是——

连命运之子的儿子都是命运之子。

再多说两句:

忍术自六道仙人之后,经过三五百年的发展,出现了尘盾、灼遁,可这些新生的事物在六道仙人面前都算不了什么,到头来最强的还是老祖宗。

火影的世界是死气沉沉的世界,能塑造新权威的必然是旧权威。

没有活力,才是少年漫最大的败笔。

我真希望能看见一个像迈特凯一样燃烧的男人。

他站在这些什么仙术、仙人、查克拉之祖的面前说:

你真有那么厉害?我不服。


不是。

我感觉最大的败笔,唯一的败笔,就是某些事情的逻辑。

鸣人为何童年凄惨?

宇智波鼬为何灭族?

长门为何被嘴遁成功?

阿修罗能连接全人类的心意,为什么无法爱自己的亲生哥哥一世又一世?

六道仙人查克拉漂浮在世间为何无法发现黑绝的阴谋?

六道仙人为何坐视自己的两个孩子纠缠战斗一世又一世?

用无限月读让全人类灭亡,为何被宇智波斑坚定认为是救世之法?

辉夜吃了神树果实,然后她又是神树本体,她俩到底是什么关系?

为何只有雷之国云隐村能正确对待人柱力?

……

太多了…


最大算不上;但是败笔算一个。

这个败笔不是鼬施展须佐的时候的昙花一现,而是后期万花筒人均须佐的诡异设定。

鼬的能力设定非常严谨:

天照,月读,须佐之男都是日本顶级大神;所以鼬使用须佐没有任何问题。

但是其他人都叫须佐,连班都管这个术叫须佐,也太奇怪了。

鼬拥有三大神做术,也拥有三大神器;设计是非常严谨的。其他人设计是很不严谨的,而且术具有极大的类似性,是作者创作能力枯竭的表现(同理可见霸气运用的方式)。


败笔真谈不上,这玩意刚出场的时候,还是很成功甚至是震撼的。

火影跟龙珠等热血少年漫相比,最大的魅力就是神秘感,表现为各种充满想像力而又有逼格的术,而写轮眼又是其中的「逼王」。

兄弟大战的最后,虽然知道鼬不会这么简单被劈死,肯定还有后手,但当须佐能乎出现的时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卧槽,还能这么玩!」

而且从出现一直到佐助打雷影,须佐能乎都是一个对身体消耗很大的术,都知道火影里面但凡不要命的术都挺狠的,所以也不算是破坏了整个漫画的战斗力体系。

当然到后面人设、剧情、战斗力体系全盘崩坏,被神话的又不仅仅是一个须佐能乎罢了。

不过话说,当时看月读、天照、须佐能乎、伊邪纳岐,感觉作者真有才起名字都这么会装逼。后来才知道都是日本神的名字,不知道日本读者读起来会不会是玉皇大帝、太上老君、哪吒?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