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ω?? )╭感觉东风破,发如雪等等等这些歌的旋律都很棒啊……想让专业一些的人来解答一下谢谢。如果可以,还想请大神解析一下这两首曲子好在哪


谢邀,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

因为这两首歌,其实很实在的反映了在真正流行音乐从业者心中,如何评价一首歌的「最佳作曲」标准。

流行音乐是一门非常具有概念性的音乐大类。

简单点说,你会发现,至少在当今华语流行乐坛(其实欧美那边也半斤八两),大火大热的,大多数其实还是那些简单悦耳,技术难度没那高,琅琅上口的作品。一言蔽之:没档次。

但这不代表流行音乐里没有技术难度高级的作品,相反,这些音乐人你要真让他们放开了来做音乐,他们有多难多高级,都能给你整出来。但是,这些作品往往受众很小,一言蔽之:不好听。

金曲奖大致就是在寻找那些:「好听有档次」的作品。

(虽然我也搞不懂金曲奖的评奖标准……)

简单描绘就是这张图

好,那么,话说回到周杰伦身上,为什么周杰伦真正获得金曲奖的是「青花瓷」和「爱在西元前」呢?

因为这两首歌做到了那条线上的极致。

先说《爱在西元前》:

我不止一次在很多乐评中看到,当他们第一次听到《爱在西元前》的时候,惊为天人地感叹到两个字:

天才!

其实,这也是我第一次听到这首歌的时候的感叹。《爱在西元前》,那种无与伦比的律动感(在那个年代还没有律动这个词,也许大概吧。我以前一直说是那种节奏感和旋律的完全结合,老实说我也是在12年左右才开始觉得网路好像发明了这个新词),正是华语流行乐坛……噢,不,应该说是东方流行音乐、亚洲流行音乐中最为缺乏最不擅长的元素。

其实你可以看一下《爱在西元前》的谱(网上乱找的):

你会发现,大量的单音,大量的三度内短音程变化,这些其实按道理说应该是流行音乐写作里的大忌,却在周杰伦那种似说似唱,带著旋律线的Rap,典型的快板RB歌曲中,显得异常的好听有魅力。

总要有一首歌必须给这种能力颁一个奖。而且当十几年之后你发现,《爷爷泡的茶》、《最后的战役》《我不配》《窃爱》等等等等歌曲其实都是在沿用《爱在西元前》的技术和思路的时候,你才会倒回头去发现,《爱在西元前》拿最佳作曲是当之无愧的。

然后,是《青花瓷》

其实,《青花瓷》能得到那么高的评价,还是有些老Jay迷不服的,因为他们更喜欢「中国风」的「开山鼻祖」《东风破》一些。

老实讲,《东风破》理论上是比《青花瓷》的技术水平高(也许吧)一些的。

但是《青花瓷》美啊。

不讲道理的美啊。

真的是可以为所欲为的美啊。

这真的是将中国风的美做到了极致的美啊。

《东风破》好歹是因为题材的关系是「悲」的情绪,可《青花瓷》那就是明朗清亮的「喜」,事实证明,讨「喜」的永远是更受欢迎的。

这也是《青花瓷》不同于《东风破》《发如雪》等早期抒情中国风歌曲的区别。青花瓷的「亮」、「喜」,绝对是在周杰伦本来就擅长又已经成熟了的中国风歌曲上,更上一层楼的水平。

噢,对了,《青花瓷》还有一个梗:青花瓷也是用这两年被炒得火热贬得一无是处人尽皆知的和弦套路「4536251」写的。

所以江湖上也流传那么一句话:「就算给你4536251,但你就是写不出《青花瓷》」。

不知道某些成天拿4536251说事的人怎么想~

噢,对了。我记得好像金曲奖历史上,唯一一首套和弦拿下最佳作曲的作品,也就是这首《青花瓷》了~

所以,我想大家应该知道,为什么不是《告白气球》、《安静》这些歌拿最佳作曲了:档次不够。

所以,我想大家应该知道,为什么不是《乱舞春秋》、《以父之名》拿最佳作曲了:不够好听。

所以,我想大家应该知道,为什么不是《发如雪》、《天涯过客》拿了,《东风破》的高度在那。

况且,周杰伦已经是29年来金曲奖最佳作曲拿奖最多的作曲家之一了,甚至比那些一众的大佬和幕后专职作曲的作曲家都拿得多了,另一位之一是陈晓娟。

况且,周杰伦是29年来入围金曲奖最佳作曲最多的作曲家了,7次。

这已经是金曲奖对周杰伦最大的肯定了。


评论区很多人在说和弦和旋律的问题,我在这里更新一句:

对于周杰伦这个级别的唱作人而言,旋律与和弦必然是一同成型的,所以在聊到他们的作品时,我会默认把和弦分配作为旋律写作的一部分。诚然,套路和弦拿出新意还真的就靠「旋律感」,但不讲道理的好听非常玄学。不过呢,很多时候旋律的好听,本身就来自于写出来的旋律的色彩,配合上合适的和弦自然能够将色彩挖掘出来。


你真的以为青花瓷就是简简单单的4536?

以副歌为例,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下旋律谱。(为方便讲解,均将旋律移到C调)

请注意第四小节(就当我为遇见你伏笔),这里是一个很多人都会写的切分。但可以说,就是这一个切分,一下子就把旋律的档次拉了上了,同时在这里也是一个情绪高点。各种漂亮的下行跳进相信我就更不需要说了吧?

同样是4536,细节见真章。另外,很多东西,你不扒谱,你还真不知道其中的高明。

旋律线说完了,我们再来看看周董是怎么配的和弦,首先我给旋律全配上了4536的原位和弦

还可以是吧?那我再根据老周的原曲调整一下……

为什么同样是4536,差距能这么大?

我们从结尾开始,

251的进行被换成了更具有解决倾向的V7/V - V7 - I的进行,使得副歌的结尾解决感更明显。同时,第一次解决的时候有好几个2音,所以在和弦进行上使用了Cadd9增添色彩,同时制造一些矛盾。

往前推,F换成了Dm7增加了不少小调色彩,Em换成了Em7增加了一些大调色彩。同时这两个更换出来的和弦又和旋律里面的「2」音吻合(2都落在了重拍上)。

这些东西说出来感觉没啥,但是加在一起就铸就了这个非常漂亮的作曲。而且,这些东西说出来简单,你写的时候想得到吗?


这个问题,没有别的答案。唯一的答案就是:

无敌,无敌到这一年不颁发给他都会影响金曲奖的权威性吧

我指的是这首歌的美以及影响力。

一首音乐作品好不好,如果你不能唱到人的心里去,那就是不好。技术再高超,和弦再丰富,没人懂,那就只能是作曲家的自娱自乐,也许是好的音乐,但是绝对不是好的金曲奖作品。

就像前几天热榜上的问题「一个艺术品是否必须美丽」,有人回答说,有人欣赏的地方才有艺术一样。

而青花瓷,就做到了。

它给人带来的是中国风里面,最直接的感觉,让人的感官愉悦快乐。

曲风婉约,悠扬,曼妙,让人有穿越时空的感觉;而歌词更是与之完美契合,让人能把自己带到雨雾蒙蒙的江面上,等待自己的心爱的人从船上靠岸。全然是中国人最喜欢的婉约词风格。

我曾经给我八十岁的外婆听过,她对音乐一窍不通,听完就说好听,接著听了很多遍。

来看看这首歌的成就:

第19届台湾金曲奖最佳作曲人奖

第19届台湾金曲奖最佳年度歌曲奖

第19届台湾金曲奖最佳作词人奖

08年春晚,周杰伦再次登上春晚舞台,演唱《青花瓷》,而之前的费玉清演唱了《千里之外》……一届春晚,唱了两首周杰伦的歌

如果当年去哥本哈根商学院问留学生朋友,有没有人听过《青花瓷》,那绝对是听过。我自认为这个是影响力最大的。


周杰伦在金曲奖的辉煌时刻就是《范特西》这张专辑。

之后金曲奖好像没那么青睐周杰伦了,下一张《八度空间》周杰伦那种不可一世的表演,让很多金曲奖评审很反感。

《叶惠美》拿了最佳专辑《七里香》空手而归,周杰伦就执意不再参加金曲奖,和金曲奖杠上了。周杰伦横扫其它颁奖典礼,却唯独金曲奖一个奖也不给他。其实很多资深杰迷都知道,周杰伦最重视的还是金曲奖,哪怕是在国际上拿了大奖。

周杰伦没有拿过金曲奖的三张专辑,恰恰是让它坐稳华语流行天王的三张专辑,恰恰是让它红遍大陆每一个巷口的三张专辑。

到了《我很忙》,周杰伦已经没那么在意金曲奖了,而此时,金曲奖却很需要周杰伦,开始慢慢拉拢周杰伦。比较特别的是演奏类的奖也颁给了周杰伦。

紧接著《魔杰座》,他拿了歌王,拿了最佳音乐录影带,这都是他没拿过的奖,金曲奖深知,周杰伦的作曲不需要再被证明,说句难听的话,要讨好周杰伦,就该颁一些他没拿过的奖,他喜欢做导演,就颁给他最佳音乐录影带,此时的金曲奖,已没有了往日的风采,已经向周杰伦低头。也是从此后,周杰伦开始参加金曲奖,下一年没有专辑,他也来了。

《跨时代》算是一次完美的大和解,他带著他的作品,带著他的兄弟浩浩荡荡的走过红地毯,他虽然嘴上一直说平常心,其实明眼人看的出来他比几年前来金曲奖还要紧张,金曲奖或许为了博眼球,找了两个跟他生命中产生过深深交集的两个人来主持,吴宗宪跟侯佩岑。抱走了两座大奖,我想,他很开心吧。

之后,再没怎么关注过金曲奖。


单单说青花瓷,您们这些音乐大才听过几首不配和弦,光凭旋律都那么好听那么美的曲子??还是那句话,给你啥和弦套版你也写不出青花瓷啊。能写出我的滑板鞋都算你们牛逼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