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新化老街今年滿100週年,近期也傳出好消息,老街西側11戶的屋主,日前同意台南市文化局的提案整修,近期拆掉大型招牌,露出老屋的原貌,勾起不少人的回憶。未來重修後,可望重現百年台灣街屋整體之美。

新化老街上一間歷史接近百年的餅舖,2年前,一場大火不只燒了它和隔壁兩棟房子,也燒出老街的安全危機感,不過台南市文化局2019年協助修復3棟老屋,餅舖也成了老街上的整修典範。
老房屋老舊管線、安全問題浮上檯面。餅舖的成功範例,再加上先前也有老屋建築裝飾物掉落,讓居民開始思考老屋安全、保存議題。

台南市城市文化協會理事長王榮森指出:「前一陣子那個餅舖因為失火,知道一些老線路如果不做整理的話,可能以後可能還會有類似情況。」

因此透過文化局溝通協調,原本反對的住戶也改變想法,目前有11戶的屋主願意整修,近期也都把大型招牌卸下,讓老街的原始風貌再現,而這也是台南市第一次連棟最多戶同時整修的案例。

台南市文化局文化建設科長梁晉榮表示:「我們把原來的招牌都去除掉,加上夜間照明,並且將原本管線,還有新化老街最漂亮的泥塑街面都做了修補。」
新化老街米廠老闆楊先生認為:「同時包括騎樓部分也有兼顧安全問題的處理,這是屬於一個比較合理的計畫。」

台南市文化局表示,修復立面4大重點,主要就是拆除廣告招牌、結構補強、立面泥塑藝術補修、改善屋頂排水,整體工程預計明年上半年完成,相信整修後的新化老街將會重現百年老屋之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