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太平区生产荔枝、龙眼、枇杷,荔枝的产期短且容易落果,不易保存,台中勤益科大与太平区农会,共同开发以微创型手工荔枝干,用简易设备及冷冻方式,烘培果干增加附加价值。

台中市太平区大多为山坡地及丘陵地,以荔枝、龙眼、枇杷主要作物。荔枝每年采收一次,产期约3个月且容易落果,借由微创型手工荔枝干,只需简易设备及冷冻,就可以将当季的荔枝果肉制作成果干完整保留风味,小农与一般民众也可自行烘焙果干,增加附加价值及经济收入。

勤益科大冷冻系副教授许智能指出:「采收期过程中,有一些相对品质不是那么好的,如果可以多加利用一个微创型的生产方式,反而可以增加农人,小农的经济附加价值。」

勤益科大与台中市太平区农会合作,共同开发在地小农电商平台。目前平台上已有10位小农加入,借由电商平台与社群网站的行销,今年已有800台斤的销售量,以往都是依靠盘商收购,而电商平台的成立,也为当地小农开创新的销售管道增加收益。

勤益科大流管系主任周聪佑表示:「主要是协助小农他们有各种不同的农作产品,我们都会来平台上面帮他做一个企划、做一个协助,帮他做行销推广。」
台中市太平区农会总干事余文钦表示:「不管是喷洒农药也好还是销售平台也好,其实都是农民他们最欠缺的一部分。」

太平区农会表示,多数老农对于网路电商行销,或是果干制作并不熟悉,透过产学合作的方式,让农民得到实际的帮助,未来也将多元开发产品,帮助在地农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