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太平區生產荔枝、龍眼、枇杷,荔枝的產期短且容易落果,不易保存,台中勤益科大與太平區農會,共同開發以微創型手工荔枝乾,用簡易設備及冷凍方式,烘培果乾增加附加價值。

台中市太平區大多為山坡地及丘陵地,以荔枝、龍眼、枇杷主要作物。荔枝每年採收一次,產期約3個月且容易落果,藉由微創型手工荔枝乾,只需簡易設備及冷凍,就可以將當季的荔枝果肉製作成果乾完整保留風味,小農與一般民眾也可自行烘焙果乾,增加附加價值及經濟收入。

勤益科大冷凍系副教授許智能指出:「採收期過程中,有一些相對品質不是那麼好的,如果可以多加利用一個微創型的生產方式,反而可以增加農人,小農的經濟附加價值。」

勤益科大與台中市太平區農會合作,共同開發在地小農電商平台。目前平台上已有10位小農加入,藉由電商平台與社群網站的行銷,今年已有800台斤的銷售量,以往都是依靠盤商收購,而電商平台的成立,也為當地小農開創新的銷售管道增加收益。

勤益科大流管系主任周聰佑表示:「主要是協助小農他們有各種不同的農作產品,我們都會來平台上面幫他做一個企劃、做一個協助,幫他做行銷推廣。」
台中市太平區農會總幹事余文欽表示:「不管是噴灑農藥也好還是銷售平台也好,其實都是農民他們最欠缺的一部分。」

太平區農會表示,多數老農對於網路電商行銷,或是果乾製作並不熟悉,透過產學合作的方式,讓農民得到實際的幫助,未來也將多元開發產品,幫助在地農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