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台湾低迷的生育率,铨叙部打算从公部门带头做起。透过修法放宽公务员育婴留职停薪的条件,还研拟生养第三胎以上子女的人,可以享有7天家庭照顾假。

铨叙部法规司长吕秋慧表示,「对公务人员来讲,是一个好的事情,有利的事情,所以这是部里现在针对这个部分,我们初步的想法,鼓励公务人员多多生养子女。」

现行法规规定,公务员的家庭照顾假,是7天事假计算,超休会扣薪,但修法通过后,生第三胎以上的人,有额外7天家庭照顾假,原本的育婴留职停薪,则全面开放父母双方申请,同时退抚基金提拨费用可延后缴纳,要建立更友善职场环境。但这样真的能对生育率起到鼓励作用吗?

民众黄小姐表示,「有时间可以照顾小孩,这样比较好啊,不然家里的老人家你也不放心,现在也不放心给外面的人带。」   民众洪先生认为,「家庭(经济)能力比较缺乏的话,你叫他生,你根本这些对他都不适用。」

政府带头,希望减轻爸妈在职场上的压力,进而带动生育率。有人点头称赞,也有人认为要更全面的思考,托育政策催生联盟则是乐观其成。

托育政策催生联盟专员黄乔铃表示,「你要促进生育,或是让年轻的夫妻愿生敢养的话,其实有非常重要,第一个是职场上的友善育儿措施,以及家外,也有要充足的公共托育服务,所以其实铨叙部目前的规定,我们觉得他还是有他的正当性的。」

托育政策催生联盟肯定铨叙部的作法,还强调从国家单位有必要先示范,也能促使企业仿效跟进,而放宽父母申请育婴留停,也是鼓励双方有共同育儿的权利与责任。铨叙部预计,最快明年初可完成修订。

1606454688s.jp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