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台灣低迷的生育率,銓敘部打算從公部門帶頭做起。透過修法放寬公務員育嬰留職停薪的條件,還研擬生養第三胎以上子女的人,可以享有7天家庭照顧假。

銓敘部法規司長呂秋慧表示,「對公務人員來講,是一個好的事情,有利的事情,所以這是部裡現在針對這個部分,我們初步的想法,鼓勵公務人員多多生養子女。」

現行法規規定,公務員的家庭照顧假,是7天事假計算,超休會扣薪,但修法通過後,生第三胎以上的人,有額外7天家庭照顧假,原本的育嬰留職停薪,則全面開放父母雙方申請,同時退撫基金提撥費用可延後繳納,要建立更友善職場環境。但這樣真的能對生育率起到鼓勵作用嗎?

民眾黃小姐表示,「有時間可以照顧小孩,這樣比較好啊,不然家裡的老人家你也不放心,現在也不放心給外面的人帶。」   民眾洪先生認為,「家庭(經濟)能力比較缺乏的話,你叫他生,你根本這些對他都不適用。」

政府帶頭,希望減輕爸媽在職場上的壓力,進而帶動生育率。有人點頭稱讚,也有人認為要更全面的思考,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則是樂觀其成。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專員黃喬鈴表示,「你要促進生育,或是讓年輕的夫妻願生敢養的話,其實有非常重要,第一個是職場上的友善育兒措施,以及家外,也有要充足的公共托育服務,所以其實銓敘部目前的規定,我們覺得他還是有他的正當性的。」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肯定銓敘部的作法,還強調從國家單位有必要先示範,也能促使企業仿效跟進,而放寬父母申請育嬰留停,也是鼓勵雙方有共同育兒的權利與責任。銓敘部預計,最快明年初可完成修訂。

1606454688s.jp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