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薄香甜多汁的茂谷柑,是柑橘類中的極品,雲林縣種植茂谷柑面積有410頃,但受到9、10月份乾旱影響,近期有果農發現茂谷柑裂果及落果受損嚴重,落果率初估超過3成,雲縣府27日上午邀集改良場等單位現勘,若損失達到20%,農業處將函報行政院農業委員,辦理天然災害現金救助。

雲林斗六果農走進茂谷柑園,將滿滿落果撿起來集中,還有在樹上的茂谷柑,也能清楚看見裂果,當地果農表示,今年茂谷柑落果災損嚴重,主要是受到9、10月乾旱沒下雨,又碰上前陣子下雨,果樹水分吸收不平均造成嚴重落果。

雲林果農表示,「你如果正常都有水,它就有得吸收,它不會一次吸太多,你如果都沒水的話,突然有水就都吸進去了,土壤水分就吸進去,莖吸收後就裂果了。」「如果跟去年比的話,應該少了大概5、6成以上都有,你看地上就知道了。」

雲縣府農業處表示,雲林種植茂谷柑以斗六市、古坑鄉為主,總面積有410公頃,經初步了解,這次受到旱災裂果影響,平均落果超過3成,27號上午邀集農改良場相關單位會勘,要辦理災情確認。

雲縣府農業處處長魏勝德表示,「我們只要田區有達到20%災害以上,就可以報天然災害,所以今天就是跟改良場還有農糧署中區分署了解旱災狀況。」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張汶肇表示,「我們會以果園內植樹上的留果數,來回推單位面積產量,來比較近五年來平均產量,是否有增減狀況,來做最後判斷。」

改良場表示,以茂谷柑近五年產量來說,每公頃大約可產出1萬9千公斤,目前會先到斗六市、古坑鄉的茂谷柑園勘查,以目前果樹回推產量,若損失超過20%,就能由縣府農業處函報農委會,辦理茂谷柑天然災害現金救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