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11 月 20 日起,滴滴顺风车将在北京等 7 城恢复试运营,服务时间朝 5 晚 11,女性服务时间朝 5 晚 8。

我用别人的答案重新编辑了问题,麻烦大家看完回答好吗?!


滴滴的举措,反应了他们高层的价值观。

哪怕不收任何信息费,顺风车也是你的产品啊,你把产品提供给顾客,却因为顾客是女性,要求她比男性少用3小时,你再说什么「为了女性好」,也是赤裸裸的性别歧视啊!哪怕你把男性的乘车时间和女性统一成05:00-20:00也比现在这样强上百倍!

你要真的关爱女性,就不要搞什么顺风车社交,好好审核司机,果断拉黑那些确实对乘客有骚扰行为的司机,及时帮助遇到险情的乘客报警,而不是搞什么限制女性乘车时间,你限制女性乘客乘车时间,底层逻辑不就是「你容易受害是因为你是女的」吗?不就是把保护乘客人身安全的责任推给女乘客自己吗?

滴滴顺风车从下线到现在,已经一年半了,一年半之后,滴滴还是选择把责任推给「你容易受害是因为你是女的」,说明说明他们打心底认为「我们滴滴只是运气不好,碰到了几个短命鬼,搞得我们灰头土脸」,他们思考了了一年半这么久,还根本没有真正意识到自己当初到底错在哪儿!

都不知道自己真正的错处,这样的滴滴,比你那个一口一个「我错了」,你问他「错哪儿了?」他回答你「我也不知道,你说我错哪儿了我就错哪儿了!」的男朋友还不负责,既然不知道自己错哪儿,他所谓的整改措施,再好看也没用,一旦你真的遇到问题,打通滴滴客服,你很有可能还是会遭遇各种「天花板」「玻璃门」和「旋转门」,人身安全不可能从根本上得到保障。


其实,大家是需要顺风车服务的。

只是风险还是存在的,毕竟社会乱来的是随机发生的

只要数据大了,都可能发生可怕事件。

作为女性,还是尽量少深夜出门,少坐滴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针对滴滴这个骚操作,我突然想到了这几张图...

我不是女拳,只是从我的角度说一嘴:

限制女性乘车时间除了激起民愤没有任何作用,为什么顺风车惹怒众人滴滴心里没数吗?

加强司机素质管制和客服意识才是正确之道吧?

特别是一键报警了还给你打电话问你有没有危险的睿智客服。


以下内容


滴滴真的很聪明,通过这种明显性别歧视(同时歧视男性和女性),模糊焦点,制造性别对立,争取到了大部分男性乘客的支持。

先说性别歧视。明眼人都能看得出,限制女性搭乘顺风车的时间,不管初衷是什么,出来的结果就是歧视。一是限制女性出行自由,别跟我说女性可以选择其他交通工具,这是两回事。二是将男性都划到潜在犯罪者的行列,滴滴的潜台词就是男性都是可能犯罪的,我们管不了,只能让你们女性别出门了。

再说模糊焦点。滴滴事件,分明是司乘问题,是一个司机杀害了乘客的刑事案件。这一点,当初普罗大众都明白,所以当初几乎一片倒的批评滴滴。批评的是什么?是滴滴的不作为,是滴滴包庇犯罪者,不理会乘客的求助,不配合警方的工作。可是现在,滴滴却将司乘问题转换成性别问题,仿佛就没有男性乘客受害一样。转换成性别问题后,男女就开始互相攻击了,你叫我蝻拳,我叫你田园。这是性别问题吗?这是滴滴监督不力导致的谋杀案件!

最后说一下,这几年来通过制造性别矛盾而转移视线的做法,屡见不鲜。就比如求职吧,明明是经济增长放慢,普罗大众共同面对的失业率上升问题,却也被转换成性别问题。女性怀孕生育,所以明里暗里不招收女性,使男性产生在职业上的优越感,并且支持企业不招收女性的做法。

有些事还是要判断一下,问题的本质是什么?哪有那么多性别对立。同居于底层的大众,就不要互相伤害、互相攻击了好吗?

最后,别问我能提出什么更好的方案,这不是我的工作,这是滴滴公司的工作。我之所以bb这个方案的问题,是基于我是乘客的身份。


马云:996是福报

刘强东:你不是我兄弟了

李彦宏:客户愿意用隐私交换便利

群众:资本家有够坏的!一点社会责任感都没有!只知道压榨劳工。

滴滴:我们没钱改进安全措施,所以女性晚上别搭车了。

群众:企业也是要恰饭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社会责任感。大家体谅一下,只能一刀切了。

所以我才说,只有男人受到影响时,群众才会怒骂资本家。如果只有女性受到影响,那群众就开始给资本家洗了。

如果资本家为了利润,就要限制女性的正当权益。那么资本家为何不能为了利润,要员工996,交换隐私,随意开除员工呢?反正企业要恰饭嘛。

—————-分割线————

学校为了杜绝校园霸凌问题,提议拒绝身材瘦小的孩子入学。

腾讯为了解决网路诈骗问题,要求注册用户出示高考成绩单,高考成绩在全省1%之外的拒绝注册。

拳头公司为了解决网瘾问题,倡导健康生活,将更容易沉迷游戏的男性用户游戏时间限制到每天两小时。

某地为了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决定限制农民进城打工。


滴滴顺风车重新开通的消息出现以后,随之带来的就是限制女性乘车时间的消息。

有可能我没太看懂,我不明白是所有人都只能早5点至晚11点乘车,女性只能早5点至晚8点乘车。还是男性可以正常坐,女性只能早5点至晚11点乘车或早5点至晚8点乘车。

大概率应该是前者。我不太确定,所以先就此讨论,如果我的理解有问题希望指出。

看我的历史回答可以发现我是一个反女拳份子,以及以前滴滴顺风车下线时大家都在支持我却强烈反对。

但这次滴滴顺风车重新上线,微博评论区一片欢腾,仿佛当初叫喊关闭顺风车,滴滴倒闭的人一夜之间全部消失殆尽。我却要说这样的重新上线我觉得不行。

限制女性夜晚乘车。(尤其是早5点到晚8点这个时间段还并不算晚)是开了一个坏头!

事实上我刚看到消息是幸灾乐祸的,我心想你们这些女拳不老说滴滴不安全,滴滴顺风车不行吗。现在干脆不让你坐,晚上不让你打车。

但是回过神来我却觉得这样十分不好。今天滴滴可以说为了保障女性安全,所以限制女性夜间乘车。

明天会不会有公司说为了保障已婚已育的女性权利,所以拒绝招聘未生育女性?

「我们不是歧视女性,我们是在保护女性权益」

我不是女权份子,我是平权主义。我认为男女性应该趋于一致,晚上男性和女性都有权利在一个时间段打车。如果出现了针对女性的安全性问题。那么我们应该考虑的是加强晚间治安,覆盖保险,提顺风车司机进行安全教育辅导,签署相关认知协议等等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一刀切的直接晚上我不让你坐车了。

这是一个坏头!是懒政!是一刀切!是不负责!

白天就没有针对女性的治安事件了吗?

你们当然可以说这是因为夜间是治安事件高发区。

那么是否有某一街区治安事件高发,就禁止打车前往该区域。是否根据数据,大部分治安事件发生在城新区,或郊区,就禁止女性打车前往这些地方?

是否有报道说女性穿裙子容易被性骚扰,就出台政策要求顺风车司机拒载穿裙子的女性?

是否中午时间段大家心浮气躁男司机与坐在后排靠窗的女乘客容易发生冲突。就设立禁坐区禁止女性坐在靠窗的地方?

不应该是因为有危险所以我不允许你坐。

而应该是虽然有危险,我可以选择不坐,但也有选择坐的自由。

996下班回家的女程序员,晚上10点必须要打电话拜托自己的男朋友给自己叫顺风车回家,从而受到侵犯的概率与自己晚上10点直接打车回家所受侵犯的概率是不一样的?

夜间乘车的女性必须依赖男性帮忙打车或者蹭男性车回家吗?

夜间下班的女性看著同样下夜班的男同事坐顺风车开开心心回家。住在城郊的她因为心疼40元的打车钱所以像没有顺风车的日子里一样骑电动车在半夜10点往家走,与半夜10点她花25元钱在自己可承受的范围内舒舒服服的坐顺风车回家所遭受侵犯的概率一样嘛?

因为女性穿裙子上街容易被骚扰所以干脆立法不让女性穿裙子上街?

是,没错。做某些行为比如说在半夜12点穿性感裙子上街是会增加被侵犯的概率。

但我们应该对其进行教育告诉她们这样不好,或者加大社会治安的监管降低犯罪率。

给她们自由选择的权利

我可以不这样做,但是你不能告诉我你不能这样做。

对于男性,女性这都是十分重要的基本权利!

我所能享受的权利,你不能以为我好的名义限制我。而应该给我做与不做的选择权。

当然我反对我可以骚你不能扰的想法。

骚了,就要承担被扰的风险。

拥有夜间坐车与不坐车的选择权,并且承担夜间坐车容易受到治安问题骚扰的风险后果是我们应该做的。

加大顺风车监管,对司机进行集中教育告诉他们晚上拉客也不要心存侥幸是滴滴应该做的。

加大夜间车辆管理,社会治安管理,人民群众素质的教育普及是政府应该做的。

我们不应该也不能因为怕麻烦所以干脆就把这个事给你否了,给你禁了。

如果遇事懒得改变,而是直接禁止。

那我们还会进步吗?还能发展吗?

不要害怕问题,正视问题,承认问题,改变问题!

所有的女性也要有我要对我自己负责的态度,出现了问题先考虑顺风车有没有责任,我自己有没有责任。

而不是大呼小叫问这个社会能不能好了。

我非常担心这个坏头开了之后,又出现什么女性在地铁被骚扰,那干脆以后强制女性乘坐女性车厢。

因为女性排队容易被男性插队,威胁。那么就树立女性专用队伍。

因为女性在公园容易被男性侵犯,所以干脆禁止女性该时间段进公园。

今天是女性,明天小孩,明天是老人后天就是所有人!

今天不拒绝,不反对这种懒政。明天这种懒政就会影响到我们的方方面面。

我也开心滴滴顺风车重新上线,我会经常使用。

但是我们得知道,事情不应该是这个样子的。

从一开始就不应该是。

但有一个好事!

女性有选择的权利

你可以选择不坐滴滴,坐嘀嗒嘛!

这是我将近一年?两年前?所说过的不应该将滴滴顺风车下线,而是应该扶持其他顺风车产业来进行竞争,给大家选择坐与不坐滴滴的权利。

无论何时何地,拥有选择权才是最重要的。


我的看法:这是好事,本就不必那么草木皆兵,至于安全措施,也很好。

400多天前,这件事情发生的第一瞬间,这事就已无人不知,朋友圈疯狂刷屏。当时在坐滴滴的我也看到了朋友圈,有人在痛骂,有人说已经卸载。显而易见,这些人,内心的恐惧与焦虑有多么强烈。

但我也毫无兴趣了解更多,那个案件对我的影响是零。

这就是一个极端的小概率天灾,不必分析,无法分析,这个世界上人口已经突破70亿大关,杀人案年年都有。按照统计学原理,全中国多少辆网约车,杀人案才这么几件,你坐滴滴顺风车送命的概率是多少?

还有人在痛骂大家冷血,不关注别人的安危,有什么可骂的?你的安全难道不该自己操心吗?

这从侧面反映出人性的弱点:对小概率事件持有高度热情,拿我们小区业主群来说,你报道正常生活,楼下开了裁缝铺,以后补裤子有地方了,我今天中午吃了猪脚饭和肠粉,坐地铁2号线从南山区回罗湖区,这种事情,除了和你很熟的人,谁会附和呢?所以朋友圈和微信群,一旦被刷屏,基本上都不是好事。

但关注这种事情的人很多,会把时间白白消费掉。那些觉得这个世界更美好的人,不会多看,他们觉得自己的事情更重要,自己的时间更值钱。

当天晚上,我挨个给十几个女学生发微信做心理辅导,因为她们有的人已经崩溃到连计程车都不敢坐了,拜托,这是深圳好嘛?所以,我也劝大家少关心这类朋友圈和微信群,看得多了,就惶惶不可终日,觉得坐车都会送命。

有风险意识没错,但是太强调风险,会让心理健康极度受损。所以,我极度欣赏一部分童鞋:400多天前,发条朋友圈说没关系,世界依然美好。

为什么很多人总是无法突破自己?很简单:事情还没做,就被恐惧包围,最终束手束脚。如果18世纪末的那位法国画家也是如此,那么我们今天依然不知道西红柿有多美味营养。

放心,就是天天出现这种事情,世界还都是越来越好的。


我们乘客选择顺风车,不为别的,只因为它是相对最便宜的一种出行方式。尤其是市内中远途出行,比如机场、高铁站,顺风车的价格往往能便宜一倍以上。比顺风车更便宜的就只有公交和大巴了,但这两种基本不可能会开到你的家门口,也不会给你留一个后备箱装行李。当然,任何事情都有一定代价,便宜肯定就意味著安全系数下降,尤其对于女性而言更是如此。由于天生的生理劣势,女性抗风险的能力本来就弱,在夜晚出行的时候,风险更会加大。而采取各种方式提升安全系数,抬高顺风车入职门槛,肯定就会导致价格上升,这是一对基本矛盾。

现在我们看滴滴是怎么做的呢?

上线顺风车:先后有多名女性乘客遇害,舆论哗然。

整改顺风车,取消晚间业务:仍有女性在白天遇害,而男性在晚上也打不到便宜的顺风车了。

彻底停止顺风车:没有安全风险了,可是我们现在只能打昂贵的快车和专车了。

重新上线顺风车,晚上8点后女性不能乘车:被批为歧视女性。

很多人都责问滴滴「为什么只想著限制女性出行,不想著出台安全措施?」原因很简单,安全措施要成本,顺风车不是专职司机,而是一种兼职。人家能符合这些规定的,开快车或专车要比顺风车赚钱赚得多,吃饱了撑的来遭这个罪?如果顺风车的安全标准跟专车一样,那顺风车的价格还可能那么便宜吗?对我们这些穷屌丝而言岂不是有顺风车也跟没有一样?

如果这次滴滴被骂得再次取消顺风车业务,有钱人毫无损失,受损失的只是我们这些没钱的,当然还会骂滴滴。

滴滴:我太难了。

我:活该,谁让你挣那么多钱了,你的原罪就在于垄断。


11月6日上午,滴滴宣布了顺风车即将试点运营的消息,消息提到滴滴顺风车将在11月20日,在哈尔滨等四个城市率先上线试运营,而后11月29日,北京等三个城市也将上线。试运营期间滴滴免收信息服务费,并暂不提供跨城服务。

整改后的顺风车产品更多的在强调用户安全,而由于运营时间的问题,顺风车的重新上线也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了一些争议。当然这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我们希望更多从战略层面解读这一动作的意义。

滴滴在官方公告提到的是试运营,其实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滴滴顺风车即将逐步的重新上线了。在滴滴顺风车下线的这段时间内,行业内已经涌入了大量的同类产品,顺风车市场目前正处于一个军阀割据混战的混乱时代。这给滴滴顺风车的回归提供不错的市场条件。

一方面在于安全功能的过度强化,会导致这个产品的使用体验下降,柳青在7月份一场关于顺风车的开放日上就曾提到,滴滴可能正在做一款最难用的顺风车软体,这导致滴滴顺风车在短期内的用户体量不会太大。

在安全事件后,一系列合规化的举动正在将网约车推向「计程车」的角色,而「计程车」这种业务形态的想像力有限。并且正如我们在上文提到的,完全合规的运力还会导致供给的弹性部分缺失,出现高峰期车不够,平峰期乘客不够的尴尬局面。

顺风车的回归将滴滴往共享出行的概念上推了一把。我们认为它存在的意义有如下三点:

一是可以丰富弹性运力,通过鼓励更多的私家车拥有者在早晚高峰期成为顺风车司机,增加运力供给,解决高峰期打车难的问题。在这个背景下,合规司机的总数可以有所减少,解决平峰期时司机吃不饱的问题。综合来看,顺风车可以起到在运力上削峰填谷的作用。

二是可以作为低价出行需求的一个出口,让抱怨快车涨价的用户有一个低价的第二选择,逐步释放用户在打车费用这件事上的不满情绪,缓解用户和平台之间的对立。另外顺风车低价的打车场景也可以为快车、专车等网约车业务培养潜在的用户客群。这可能会是顺风车在近一阶段对滴滴最大的价值。

三是绿色出行,在不增加车辆的前提下,解决更多出行需求,这也迎合了很多城市治堵治污的管理方针。

综上,我们认为滴滴顺风车的回归,其实补全了滴滴生态一块关键的拼图,有了顺风车,滴滴才是完全体。


本来不想回答的,但看到这么多人说滴滴不想著去规范司机就很奇怪了,滴滴为了安全应该算是一直在努力吧?

每周都在不断优化产品优化演算法,以滴滴打车这几个月的一小部分优化为例:

比如乘客匹配方面的优化,尽量让女乘客去匹配女司机,男乘客匹配男司机,但是由于女司机较少,接乘客的还是男司机较多;

比如每天晚上女乘客叫车,来接你的男司机一定是信用分极高的

还增加了紧急联系人、大众听审、增加预约电话提醒等等

为顺风车上线所做的安全保障措施就更加多了

可见:https://static.didialift.com/pinche/gift/5d72363c160d6da21454100f.html

在滴滴顺风车下线的那个月,滴滴接到的几万投诉都是问为什么要让顺风车下线,但是滴滴依旧坚持下线整改

如今顺风车上线了,增加了安全措施又有人说不好。出租投诉无门,起码滴滴还有客服负责。

在安全出行这一块,能感受到滴滴一直是在努力的


所有服务都是有对应的成本的

你要服务越好,对应的成本肯定越高

所有的服务也都是有风险的

你要风险越低,对应的成本肯定越高

滴滴顺风车业务,不可能用无限的成本去把服务和风控做到极致

如果连这最基础的知识都不懂,后面的都是瞎喷

滴滴顺风车平台不安全?那滴滴顺风车平台取消后,其他顺风车平台就安全了?各地的黑车就安全了?要知道,司机还是这些司机

但是,老百姓不懂,看到新闻就骂

做这种服务平台无论如何都免不了被骂的,左也被骂,右也被骂。一会儿危害女性,一会儿歧视女性。但理性的人,知道这个平台给大家提供的方便是切切实实的价值。在成本有限的情况下,是不可能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的,只能一步步来

女拳们这两天激动了,又找到个点可以跳几跳了,很兴奋。事实上这个问题有点像之前知乎的另外一个热议问题,就是不建议女生深夜穿著热裤吊带去夜场,不建议乱喝别人的酒。某些人的论调是「我穿什么是我自由!我可以骚你不能扰!」「夜店就应该保证我安全!」。夜店也很无辜,我就一平台,怎么能完全保证你安全,总不能每时每刻监控吧。顺风车这事情,滴滴也就是一个信息平台,司机量一大,滴滴也知道里面肯定有一小撮心理变态的危险分子,但是没法完全监控。这个风险,并不比同价格的黑车高。但树大招风,经过上次的杀人事件,滴滴怕了,所以这次推出了女性限时的政策。然后某些人的论调是「这是歧视女性!我就是要坐!你们有责任保护我夜间坐车安全!而不是歧视女性!」。然而,夜间女性坐顺风车确实危险性高,滴滴也很无奈,顺风车就一个信息平台,怎么保护你?要保护,您就做滴滴的正常车辆啊,滴滴专车啊优享啊,都有录音和严格监控的,相当安全。你非得坐一个顺风车,还要完全安全,那就很无奈了。这就和炒股亏钱了要证监会负责一样,证监会怎么给你负责?所以,证监会不但告诉你炒股有风险,而且对资格也做了各种限制。你要投诉创业板投资资格是歧视新人歧视穷人吗?


很多人都在说滴滴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那么请问什么是根本问题?

滴滴也是一家企业,是企业就要生存,是逐利的,企业需要在保证存活的情况,尽可能提高用户服务。

我相信滴滴在发布这条公告之前肯定也预想到了用户的反应,但他为啥还要这么做,这不是因为滴滴蠢,而是因为这是滴滴作为一个企业,在他所能做的极限范围内,能想到的最好办法。

女性觉得这是性别歧视,这是对女性的一种侮辱,算就算吧,滴滴背后也有很多的苦衷,你让一个企业去为社会治安和安全去买单,这显然是办不到的,我在滴滴那条微博的评论里看到有人质问,为什么不和公安局联合起来,如果这个人以前犯过罪,那就不让他成为顺风车司机,结果滴滴和公安局的去谈,公安局觉得你没资格;还有网友说那些欠了很多钱的,在很多平台借贷的人,也不要让他们成为顺风车司机,结果滴滴找了一圈征信系统的,都吃了闭门羹,因为滴滴不是金融系统,没有权利调用个人征信系统。

每个人都希望世界和平,但是同时也要意识到,当世界和平无法实现的时候,有些正常的合理的权利就是要被让渡出去的。

有人人可能认为滴滴既然无法保障安全,那就不应该上线这个功能。但是你忘记了市场选择,你看重安全,你可以去选择神州专车,只不过价格贵一些;你选择了便宜,那就需要适当的放弃一些其他服务。

如果国家规定滴滴不许再上线顺风车这个业务,谁最高兴?是各地盛行的黑车司机,他们没有了滴滴的竞争,可以肆无忌惮的接单不受监管,而滴滴的出现至少改变了这种局面,我们可以通过滴滴的数据进行详细的追踪。经过上一次的重大安全事故,我相信滴滴接下来的所有举措将会更加谨慎,甚至可能会让渡掉一些利润,来保障乘客的安全。

最后,问题来了,如果你是滴滴的竞品公司市场部负责人,你接下来将会从哪个角度来给滴滴致命一击?


评论区很精彩,我已经回复不过来了,建议大家移步评论区观看。

有几个点看到大家还在纠结,重申一下:

商家有权拒绝提供服务,这不是歧视。

交易要建立在公平自愿的基础上。

不愿接受滴滴的区别对待,可以放弃交易。但不能强迫商家以你的标准提供服务。

强迫不是交易,而是抢劫。

—————————————————-

看了这么多答案,没有一个能打的。

通篇都是歧视女性、反人权、顾客歧视、不合规。

你们懂什么是人权、什么是歧视吗?

你们懂商业行为、公平交易、经营成本吗?

打著正义的旗帜,强行进行责任捆绑,这已经是赤裸裸的抢劫。

滴滴最大的恶,就是低估了人性的贪婪和懦弱。

(一)邪恶与正义

顺风车司机杀人事件后,滴滴受到铺天盖地的舆论指责。

黄洁莉的「sexy场景论」,更是让群众出离愤怒了。

觉得黄洁莉做大顺风车的方式,原来是把坐滴滴的女生当做诱饵,打包出售给一些人品龌龊的司机。

在群众的心目中,滴滴变成了一个为了自身利益不惜置乘客于危险之中的邪恶势力。

然而,正义与邪恶,并不是大多数人以为的那样。

首先我想问,滴滴想不想做一个「有良心的,充满正义感,保障乘客安全,实现用户所有需求」的小伙伴。

例如:

  • 确保每位司机都是一等一的良民,没有任何潜在犯罪动机。
  • 对每位顾客的投诉都追究到底,解除和司机的合约。
  • 乘车期间,禁止车主对乘客的言语或行为骚扰。
  • 杜绝滴滴司机聊天群里,对乘客的不尊重言论。

这样一个「良心平台」,恐怕消费者们要热泪盈眶了。知乎上又要讨论三天三夜。

好了,那你为何不去做一个。

答案是:做不出来。

「善良正义」的好软体,只存在传说中,但从来开发不出来。

确保司机都是不会进行犯罪的良民?如何保证?

连公安机关都无法完全做到,更何况一家接触不到犯罪记录的企业。

滴滴公司既无义务,也没能力甄别犯罪分子。

因为投诉就解除和司机之间的合作?

平台与司机之间是有合作合同的,合同是法律文书,废止是要讲证据的。

企业不可能因为一个人的电话投诉就开除司机,哪个网约车企业敢这样对待司机的话,竞争对手保管让你三天之内倒闭,只需要让人不停打电话投诉你的司机就好了。

如果真有性骚扰的证据(比如手机录音),那受害者就不应该仅仅去向滴滴投诉,而是应该去向警察报案了。

乘车期间,禁止车主的任何骚扰言论或行为?

现有的技术无法完全做到。通过安装车上的录音或摄像设备,可以起到一定的威慑力,但也一定程度上侵犯了乘客隐私。真的公布出来,又是一条知乎热搜。

更何况录音和视频只能作为事后证据,真碰上了不要命的杀人犯,一点作用也没有。

杜绝滴滴聊天群里的下流言论?

就更不可能了。总不能监控司机的聊天记录吧,既做不到,也不可能去做,否则正常的言论自由怎么保障?

网约车里,滴滴已是行业的佼佼者,方便快捷,用户认可度高,拥有极高的市场占有率。

成立6年,司机基数如此庞大,也只发生了3起命案。命案发生率比全国平均(10万人每年0.81次凶杀)低了接近两个数量级,强奸案也显著低于全国平均。

传统的计程车在便捷性和安全性上更是比滴滴差了一大截。计程车的命案比滴滴要多多少,你们自己去搜一下就知道了,破案率却远低于滴滴。更不用说黑车行业了。

事实的真相是,任何一个「作恶多端」的商业大亨,都是优秀卓越,远远领先于对手的。

滴滴并不是邪恶的,满口正义要求滴滴承担责任的无知网友,才是真的邪恶。

你觉得滴滴不好,出门左转马路边等计程车,甚至坐黑车也可以呀。

有啥暴力,强迫你使用滴滴么;

无非是其他平台更渣,更加不好用。

如果滴滴的「不正义」,搞得铺天盖地了。则用户最终会抛弃它,转向其他平台。

或者激励其他公司在竞争中崛起。

强行用监管和责任压垮滴滴,最终的受害者会是每一个用户。

(二)歧视

为了恢复顺风车业务,昨天滴滴发了一则通告。

2019 年 11 月 20 日起,滴滴顺风车将在北京等 7 城恢复试运营,服务时间朝 5 晚 11,女性服务时间朝 5 晚 8。

于是又引得群情激愤,公知大V纷纷出来抗议。

女权们愤愤不平,这是歧视女性。

皿煮分子撕心裂肺,高呼这简直是反人权啊!

还有下面这种奇葩逻辑

那么是不是幼儿园可以一刀切不招收身材瘦小的学生,因为高危被霸凌人群啊,幼儿园是为你们好;是不是服装店可以拒绝身上衣服价值不超过一千块的顾客试衣服,因为大概率买不起啊,万一穿坏了陪不起,这是为你们好;是不是咖啡厅可以拒绝卖咖啡给土气中年大妈,因为大妈高概率不喜欢咖啡高差评人员,万一喝了咖啡影响了大妈们的心情多不好,这是为了大妈好……

ds的逻辑都是一维的,只有商家能对顾客挑挑拣拣。

孰不见,多年的小心伺候,已经让不少客户产生自己就是上帝的错觉了。

淘小二讲话不够亲切,没有一口一个亲?

反手就是一个差评。

快递送的不及时?

反手就是一个投诉。

世界是多维的,事物之间都有著相互制约相互作用的能力。

这一家店让我不爽,我会换一家更好更愿意提供服务的店铺。

大妈根本看不上咖啡厅矫揉造作的装修好伐?

小酒楼里和姐妹喝喝茶吃吃点心,不要太安逸好伐?

出手这么阔绰还不让我进,伺候那些穷酸小白领,亏死你们吧。

商业行为不存在歧视,商家有权拒绝提供服务。

只要它能承担对应的损失

滴滴对女性晚8点后不能乘车的规定,说不上明智,也可能带来很大损失。

但这最多只是个企业失败的决策罢了。

这中间不存在任何歧视,滴滴有权选择自己提供服务的时间。

你说这个规定让部分女生不爽?

抱歉,就是不伺候你这样的,出门左转计程车,谢谢。

非要拉著滴滴大喊,我就是觉得你们不安全,但我还是要坐你的车,而且你必须保证我安全,不然我上网喷死你。

这不是强买吗?

商业行为要建立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

连这点常识和逻辑都没有的人,只会扣上歧视和人权的大帽子,在道德制高点口诛笔伐,喊得再响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乘过400次顺风车的答一下。

1、顺风车是个好东西,恢复它是对的,毋庸置疑。

但请注意 —— 不同于明确以商业性营利为目的的快车、专车,顺风车的底色是公益 —— 这与滴滴试图通过顺风车这个公益本质的项目实现应得利润并不矛盾。

底色公益 + 而且赢利,在高明的设计下,这世界总是有双赢的事。

2、顺风车好在哪里?一资源共享,二增进社交。

于社会言,价值在资源提效;对个人讲,价值在广交朋友、增长见识 —— 我朋友圈里相当一部分人就是顺风车主 —— 选择顺风车而非快车、计程车不是为了省那几块钱,而是因为有趣、有价值、有意思、有意义。

否则我叫车好了,何必陪著笑脸聊天?就为省那5块钱?至于吗?

3、滴滴该做什么?

① 企业的目标是赢利,但要有个度。顺风车底色公益,企业抽成天经地义,但 滴滴为了抽成收益的最大化将顺风车的大门向快车车主和显然以营利而非顺风为目的的私家车主开放,是滴滴在利益驱动下一度死不改悔的顽疾。

如果这个模式依然不变,那么重出江湖的顺风车必定依然鱼龙混杂,再次出事也是早晚、必然。

② 限制女性的乘车时间除一定实际意义外也属一种象征意义:

女士们,选择顺风车出行,请慎重。

是暗示,是提醒,是善意。

她们不屑?她们反对?来,大家看看,政府看看:

那是她们自己作死,不是我们企业的责任。

③ 在车主审核上,有前科者,无论他的初衷是顺风还是营利,建议设计为禁接女乘客的单。图省事或怕麻烦的话,也可以彻底禁止有前科者成为顺风车主。

企业有这个权利。

如果有人强制滴滴接受,问问他是哪个政党的,对中国人民是个什么感情,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个什么看法。

站在企业利益角度考虑,有前科者只占顺风车主的极少数,但他们的犯罪率却比普通人高上百倍。利己主义精英们可以为扩张私权利、遏制公权力呼喊 「 一视同仁 」,但一旦出事,舆情横扫、政府关注 的是滴滴,而不是那些锦衣玉食、扶恶锄善的伪君子们。

有人说了,有前科者去哪里就业?

很简单,谁最爱他们,最认同他们,最接受他们,就去谁那里就业 —— 法学院图书馆/资料室/复印室,法学 「 大师 」、「 泰斗 」 、「 情怀 」 及其实务界各领域顶级子弟们的家政服务、司机物业、子女保安。

④ 良好的治安与负责任的刑事政策息息相关。滴滴法务部的雇员、滴滴雇佣的法律顾问、滴滴上层人物的江湖朋友们可能为精英阶级的最大利益呼喊 「 宽刑废死 」,反对严肃刑罚,但滴滴这个企业显然是真正为国家民族负责任的刑事政策的绝对受益者。

没人和钱过不去。在真刀真枪的 利益 面前,相信滴滴不会自己和自己较劲。

滴滴也算国际级别的垄断巨头了。看懂你的文人门客们的真正本质,看穿与你佯装自尊独立,实则为你最忠实舔狗的 「 法律大V 」 们的真实嘴脸,拿出你的一点影响力来,别给资本的历史丢脸。


最新消息:滴滴已经承认决策考虑时的不足,修改了错误决策并且进行道歉。

对用户提供平等的服务,是基本。

发声是有用的,哪怕没用,也要发声,而不是默默忍让。

那么下一步,滴滴顺风车掀开在性别对立问题上的重重迷雾后,我们就应该进入消费者权益的问题,并思考在20点后顺风车是否有权拒载乘客的问题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隔壁天眼查小姐姐的回答令人身心舒爽2333333

p.s.评论区爆炸,咱就不继续跟滴滴公司的精神股东们对线了,反正也就还是那几句「拳师」「你行你上啊」大同小异的锅23333也谢谢给我点赞与感谢的朋友们

如何评价滴滴顺风车试运营期间,晚 8 点后不给女性用户提供服务 ??

www.zhihu.com图标

原答案

在这个回答下,回答什么「既然不让女生晚上用你就别用啊」「要不你给滴滴想个办法啊,你行你上啊」之类的,我可是真的气笑了,大学思政课是不是没有好好上过

企业需要承担其相应社会责任,其中有以下十条原则:

人权

1 企业应在其所能影响的范围内支持并尊重对国际社会做出的维护人权的宣言。2 不袒护侵犯人权的行为、劳动。3 有效保证组建工会的自由与团体交涉的权利。4 消除任何形式的强制劳动。5 切实有效地废除童工。6 杜绝在用工与职业方面的差别歧视。环保7 企业应对环保问题未雨绸缪。8 主动承担环境保护责任。9 推进环保技术的开发与普及。反腐败10 积极采取措施反对强取和贿赂等任何形式的腐败行为。

我是不明白这第一条人权两个大字不知道是太亮了以至于习惯了黑暗的某些人都不愿面对她了吗?

结合评论区不清楚「人权」是什么的情况,我再给各位普及一下「人权」的概念:

人权包括个人人权和集体人权两种。按照权利的内容来划分,人权包括公民、政治权利和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两大类。前者是指一些涉及个人的生命、财产、人身自由的权利以及个人作为国家成员自由、平等地参与政治生活方面的权利;后者是指个人作为社会劳动者参与社会、经济、文化生活方面的权利,如就业、劳动条件、劳动报酬、社会保障、文化教育等权利。总之,人权是涉及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广泛、全面、有机的权利体系,是人的人身、政治、经济、社会、文化诸方面权利的总称。它既是个人的权利,也是集体的权利。

再给各位加一条:根据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等个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

滴滴你可以建议女生这个时间段出行比较危险不推荐使用,但不能剥夺其使用的权利

还有说「那未成年人和老年人还有很多限制呢,这不是歧视他们吗」

这个问题的天真之处就更简单了,每一个人都是由未成年人→成年人→老年人过来的,那请问所有女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就会变成男性享受男性的权利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无奈笑)

借用一个匿名答主的图来表达我的立场,

这里是中国,我们是文明的世界。而滴滴公司所做的对女性的限制,虽然并没有违反法律,但是从根本上滴滴的行为就是懒政、一刀切与不作为,这是逃避其作为企业所必须要承担的社会责任的义务的行为

就算我在街上裸奔,没错,我会因为违反社会治安管理处罚法被教育,但即使是这样,你强奸我你就是触犯刑法,是强奸罪,这个问题的本质就是完全不一样的!


最后笼子越变越小

「八点以后你还坐顺风车?」

「那就是你活该了。

我也是服了,这种所谓保护的限制无论对男对女谁都不舒服吧,本来就是滴滴自身有问题,还要让消费者牺牲自己来安慰,鼓励滴滴?又不是什么试验品。


女性禁乘简直和美国小费文化有异曲同工:资本家小费来转移成本甚至转移与服务人员的矛盾;滴滴通过禁止女性20:00-5:00乘车转移事故风险。首先,滴滴既然想赚顺风车的利润,那么就要做好高风险的准备,转移风险实则是让弱势群体吃掉这个风险。关于小费,美国富人根本不在乎小费多少甚至给到了50%(这样让人感叹的高度),服务生当然愿意去提供好的服务,但是普通人承担得起吗?这样的价格合理吗?还是说15%小费太少不值得被服务?商家省去了如何提高员工服务质量管理模式的劳力以及减少了大部分服务员工资,至于这部分成本是否返回给消费者也是一个问号。对于滴滴新规则,男士天生就占了便宜,所以男性对于女性是否禁乘顺风车也是不会那么关心,毕竟人是自私的。但是某一天,长得清秀的年轻男士出了事情,那么是否要进一步限制无自保能力的人在该时段禁止乘车呢?再者,有人替滴滴说公司是要盈利的。我只想说:当初受害者可是提早发现、告知朋友,朋友多次致电滴滴客服,还报了警,结果呢?滴滴拖延耽误营救时间肯定是跑不了的。

这血淋淋的事件警示,生命不是儿戏,赚这种黑心钱还要为公司说话,说这不是不让你乘车了吗?那么我作为女性,晚上没有公交的时候,也想坐便宜安全的车就是有错吗?因为天生生理差别?我也不是白乘啊!15%小费就应该自己拿东西?50%不是哄抬服务价格?限制性别乘车不是告诉我们生下来就是要晚上多花钱才能安全?然后提高警觉没用也没用?

不求男同胞们要为女性争权,但也请求不要为女性争权合理权利道路上设置障碍。


女性限制这个例子一开,后面的社会连锁反应才是最可怕的。

因为,滴滴的解决方案是一刀切,解决掉可能会发生问题的顾客。无论出发点如何,从事件本身来说是一种顾客歧视。

那么是不是幼儿园可以一刀切不招收身材瘦小的学生,因为高危被霸凌人群啊,幼儿园是为你们好;是不是服装店可以拒绝身上衣服价值不超过一千块的顾客试衣服,因为大概率买不起啊,万一穿坏了陪不起,这是为你们好;是不是咖啡厅可以拒绝卖咖啡给土气中年大妈,因为大妈高概率不喜欢咖啡高差评人员,万一喝了咖啡影响了大妈们的心情多不好,这是为了大妈好……

然后人生在世你总有那么几样东西商家拒绝卖给你,嗯为你规避风险呢。

有些人觉得夸张,别忘了某些违反劳动法强制996的知名公司把整个行业风气弄成什么样了,现在的很多HR反倒是劳动法是什么?能吃吗?这种恶性示范引发的连锁反应是很可怕的。

保障女性安全当然重要,别说这是唯一的解决方案,就不能提供女司机专属滴滴??女司机死光了?就算女司机少,对女司机提高收益比例慢慢多签一些,也能逐步缓解问题吧?

努力都没有,就直接不提供某些服务给特定顾客,服务业做成这样,也是有脸了。

一时气结,胡言乱语,多包涵。


我们需要一个背锅侠,滴滴就是,所以没办法。

上线有人骂,

不上线有人骂,

实名认证有人骂,

不实名认证也有人骂,

一键报警有人骂,

不一键报警还有人骂,

总结,滴滴有错!

怎么看了这么多大家还不明白,出问题的是这个社会,不是滴滴。

滴滴的问题,以前的计程车解决了吗?没有,滴滴能解决吗?不能,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