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先爱上他的》电影今天在NETFLIX一上线我就突然感兴趣,看到是关于同志议题,而且还有我爱的谢盈萱演员,于是马上把排在今天要看的《天巡者》影剧给挪开,先看这部再说。


虽说这部电影是部带点喜剧成分,不过却不会低俗,反倒带起一些轻松的氛围,让整个电影的气氛不会过于沉闷,更不会让同志议题显得沉重。


其实这部电影已经不是新片了,大概在2018年就已经上映过,当时的票房算不错,而卡司而言虽然不是很强大,但光是
邱泽、谢盈萱就已经是国片或是台剧的熟面孔,所以看到他们两个主演我整个很放心,因为以我看过以前他们的作品,就可以知道他们的演技是可以撑起许多剧本灵魂的演员。


然后我没想到我这篇文章居然写了9000多字的心得感想,毕竟里面有太多值得讨论和值得深思的乔段与细节!文章真的很长喔XD







▼我的文章都很长,欢迎用目录找重点▼

  • 《谁先爱上他的》电影评价(官方)+个人推荐指数
  • 《谁先爱上他的》电影简介
  • 《谁先爱上他的》电影心得观后感
    • ▸《谁先爱上他的》电影人物设定
      • ❶高裕杰(阿杰):宋正远的同性伴侣情人
      • ❷刘三莲:宋正远的妻子
      • ❸宋呈希:宋正远与刘三莲的儿子
      • ❹宋正远:刘三莲的老公,阿杰的同性伴侣
    • ▸宋呈希是片中最客观的角色,也带观众解开大人之间的三角故事
    • ▸阿杰与宋正远的同志之爱,乔段表现很细腻
      • ❶吉他与「峇里岛」这首歌
      • ❷陪宋正远走过最后一段路的阿杰
      • ❸桌上的书,翻开的那一页完全没有动
      • ❹打火机永远为阿杰随身携带著
      • ❺舞台剧
      • ❻即便宋志远已死去,阿杰仍抛不开帮宋志远买小笼包的习惯
    • ▸《谁先爱上他的》不争论对与错,轻轻点出同志议题,力道却很足
      • ❶宋正远最后离开老婆的选择
      • ❷阿杰说:「就算我喜欢你,我还是爱她啊」
      • ❸在阿杰心中:「我没有抢走宋正远」
      • ❹阿杰母亲最后在剧场对阿杰献花
    • ▸最悲情的角色「刘三莲」,很标准的「妈妈」,但又是脆弱的「老婆」
      • ❶对儿子的成绩很在乎,对于「保险金」的执著,不是爱钱,是要给孩子好生活
      • ❷这笔保险金在刘三莲内心中,象征「宋正远到底爱谁」的表现
      • ❸这个「妈妈」、「妻子」心碎的人生
      • ❹对爱的坚持,刘三莲终于明白阿杰也没有错

《谁先爱上他的》电影评价(官方)+个人推荐指数


《谁先爱上他的》电影IMDB评分7.4 / 10 (即时评分这边请)


看完整部片我还是满满的震撼感,我没有想到这部片可以在短短一个多小时中将同志议题以及角色细腻度处理得非常好。本片并没有用甚么轰轰烈烈重口味方式去包装同志议题,但却是用角色的内心去细细呈现不一样的爱。


这是一部节奏拿捏很刚好的电影,不会拖戏也不会草率,据说当初可是剪辑了四个版本出来,才会有今天这样一个如此细腻的电影,每个角色的心境这部电影都照顾到了,因此观众在片中可以很清楚地了解以及融入编剧导演想要传达的意念。


最后,我很喜欢这部片在最后带给观众的内心咀嚼空间,编剧导演没有将同志这议题给说死,更没有刻意去表现出谁对谁错,反而是创造出一个不错的收尾,让观众都能够满意且动容的结局。网路上有人觉得收尾收得草率,但我却觉得是收得巧妙,留下更多的空间让观众去细细咀嚼这议题上到底谁对谁错,还是根本都没有错?


个人推荐指数
★★★★(满分五颗星)







《谁先爱上他的》电影简介


▸《谁先爱上他的》评价/观后感:轻点同志议题,不讲对错,我们都爱他就好
▸电影上映日期:2020年11月2日,1小时39分钟
▸ 台湾片名:《谁先爱上他的》
▸ 英文片名:《Dear Ex》

▸个人推荐指数:★★★★(满分五颗星)

▸ 剧情大纲:

一个为家拼命付出的刘三莲,在丈夫(宋正远)死后却发现保险金的受益人不是儿子(宋呈希),反而是给丈夫之前外遇的「小王」(阿杰),没错就是「小王」,因为宋正远是个同性恋者。


这让刘三莲无法接受事实,因此侵门踏户来到阿杰的家想要要回保险金,却没想到保险金没要到,自己的儿子也离家出走住到阿杰家去,简直让刘三莲给气个半死。最后刘三莲到底该如何面对自己失去的一切,以及如何保住自己最后一个男人不被阿杰给抢走呢?








《谁先爱上他的》电影心得观后感

PS:我写的观后感一定会提到剧情讨论,会怕被剧透的人快点逃跑吧!建议你看完影剧之后再来喔!

这个网站只写【观后感】,不写影评!

  • 观后感指的是:观后感是我看完之后的感觉,也写出影剧中有共鸣的点。所以每个人的观后感一定都不一样。
  • 影评是指:用客观的方式去分析影剧、告诉观众影剧事实,不会写个人感觉。

所以请读者对书写者的多一点尊重,也不要在留言区互相攻击其他人的看法,也请大家多包容不同立场的观点,才能让追影剧可以更轻松快乐喔!🧡 刻意攻击者系统会根据关键字直接删留言。




▸《谁先爱上他的》电影人物设定


在《谁先爱上他的》电影中角色人物很清晰好懂,重要的角色就以下四个,但之间的关系却是环环相扣,密不可分,也因为交错在一起,虽然是场「保险金之战」,但之间的仇恨与关系却渐渐地因为保险金这件事,有了意想不到的变化、纠葛。



❶高裕杰(阿杰):宋正远的同性伴侣情人


邱泽的演技本来就很不错,这一次看《谁先爱上他的》这部电影时,被他演的「阿杰」角色给惊艳到掉下巴!印象中邱泽在台剧、华剧中大概已经被定型为「霸道总裁」类型的角色,这次这部电影中穿著睡衣、拖鞋形象


而之前我看他演的
《第九分局》那种傻理傻气的警察也觉得不会有违和感,以前就知道他的演技算是不错的,而这次在《谁先爱上他的》中演的阿杰简直是让我对邱泽的印象大有颠覆,甚至邱泽在这部电影的演技观众也可以看得出来非常精湛,又突破另一个层次!演起这个角色有很强烈的内心冲击呢!


「阿杰」这个角色人设我觉得设定得非常好,其实一开始我以为这个「阿杰」是那种会跟正宫给对干起来的那种人设,可是在本片中却是将这个「阿杰」描绘地深爱宋正远的人,而且看到最后我认真觉得这个阿杰根本就是个心地很善良的人,也是个爱妈妈的人,因为他在片中不只教训过一次宋呈希「对妈妈讲话要有礼貌」这件事。


甚至当刘三莲发现儿子真的不想回家时的难过心情,阿杰居然安慰刘三莲说:「我们小时候不都是这样,觉得妈妈就是妈妈,永远不知好歹。





所以我很喜欢这部片给阿杰的人设,没有选择与正宫起冲突,而是靠著阿杰的善良让彼此有机会破冰与互相了解。


我很喜欢片中当宋呈希在阿杰家写作业时,阿杰对宋呈希讲的那一场对话:「你知道你爸很爱你吧?」,这个阿杰跟宋呈希的相处很特别,透过两人其实是敌人的对立角色,但又在情感上有交集与牵连,因为父亲都是自己生命中很重要的男人,所以他们谈论爸爸时,一个是爱情,一个是亲情。


阿杰让宋呈希知道其实父亲是很爱他的(当初父亲要换肝手术之前阿杰载著宋正远去学校偷偷看宋呈希那一幕简直哭催泪),我一直觉得阿杰这个角色很无私,面对当初离去的宋正远没有无理取闹,也没有意气用事,反倒是再次陪在宋正远的身边一直到他死掉。


这样的「小王」,应该很让人不忍心苛责他吧?他也不过是一个对爱付出的正常人而已啊。







❷刘三莲:宋正远的妻子


刘三莲在这部电影中的角色是个让我觉得骂起来很有气势,连我都觉得会怕的妈妈,所以一开始我觉得她的儿子很可恶,为什么就是不能懂妈妈的用心良苦,还要这么不听妈妈的话。


但后来我也终于懂当初宋呈希会一直跟妈妈吵架甚至离家出走,对妈妈不礼貌的那种叛逆原因,因为刘三莲就是一个令人觉得讨厌又令人同情的角色,一开始我也觉得刘三莲就是「为了钱」。


但后来会渐渐地发现越到后面的刘三莲越是令人同情,因为在最后编剧导演将刘三莲这角色背后的苦衷都呈现出来。


而且我对刘三莲一开始面对丈夫说自己是同志的时候,那个反应是我最期待想要看到的乔段,我一直很想要知道刘三莲面对这件事情会选择什样的处理方式,果真在那一段中的刘三莲令人心碎又同情。再加上后续刘三莲实在已经处于崩溃边缘,去对咨商师讲的那些话,更是一个当太太的内心中最不敢面对的真相(那一段非常棒!这个我在文章后面会讨论到)。







❸宋呈希:宋正远与刘三莲的儿子


在这部片中,宋呈希这个角色快要让我气死,在一开头的台词中以及与刘三莲充满叛逆的对话,简直让我想要掐他啊XD 


但是后来才发现这个角色很重要,他就是那个带领观众认识这个故事的关键人物,也是最「中立客观」的角色。暂且忽略他在片中对妈妈的没大没小,其实这个角色才是真正拉拢刘三莲与阿杰两人有机会破冰的关键人物。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在片中观众会常常听到宋呈希旁白的因素(因为这就是由他的视角去看这件事的)。


可是这个角色又是那么写实,当一个小孩面对母亲被父亲背叛的那种痛,我想一般正常小孩应该根本不知道怎么面对与解决,他想要呈现的也不是妈妈VS阿杰叔叔两人谁对谁错,他只是想要找答案,找个当初为什么会变成现在这样子的原因







❹宋正远:刘三莲的老公,阿杰的同性伴侣


宋正远在片中的戏份其实并不多,而且露脸的机会也挺少的,有时候是快速闪过、背影、手部特写等等来带过,但这个角色却是让我觉得很勇敢的角色,也是一个面临身为同志者非常挣扎的代表者。


透过宋正远在片中的台词,可以知道他面对的是「社会对同志异样眼光」、「为了符合社会期待而需要有一个正常家庭,却违背自己内心的选择」、「最后勇敢选择对老婆坦承去追随做自己」的转变,都代表著他每个阶段的痛苦时期以及内心里的难以说出口的心声。


因此,尽管宋正远在片中戏分不多,但却是将刘三莲与阿杰给绑在一起,毕竟他们两人爱的都是同一个男人,都是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







▸宋呈希是片中最客观的角色,也带观众解开大人之间的三角故事


最一开始,是宋呈希带领观众去认识阿杰这个角色的,当阿杰把宋呈希带来剧场,以宋呈希的角度,一开始是觉得阿杰不是坏人,因为阿杰好像不知道爸爸把受益人改成他,不过后来想想,阿杰对于爸爸的死一点都不难过,那阿杰一定是坏人。


宋呈希这样的内心OS,也帮观众的心里做了个解析,再透过宋呈希的脚步,了解到阿杰这个人、阿杰的内心、以及阿杰为了父亲而努力做舞台剧的原因,全部都是在于「这一切都跟爸爸有关」。


在前面一段我也说过,宋呈希想要呈现的不是妈妈VS阿杰叔叔两人谁对谁错,他只是想要找答案,找个当初为什么会变成现在这样子的原因。这个孩子虽然不懂大人世界的复杂,但他可以懂阿杰对父亲的爱。


所以后续宋呈希在帮阿杰卖舞台剧的票时我有吓一跳,后来想想,这或许是因为宋呈希就是知道阿杰是为了爸爸而做这个舞台剧时,想要帮忙阿杰、更想要帮爸爸吧。


再加上宋呈希在电影后半段来到阿杰的家门口,对阿杰说:「我爸那封信我看过了,谢谢你照顾我爸」,就可以知道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看,阿杰从头到尾也没有错,他只不过是在爱一个人、照顾一个人而已。







▸阿杰与宋正远的同志之爱,乔段表现很细腻


我想,在电影前段开始,观众应该都会觉得阿杰这个角色有些言行举止都是一个「怪」吧?在一开始我会搞不懂这个阿杰内心在想甚么,是直到中后段才渐渐将阿杰这个人的内心世界给补回来让观众知道,也一点一滴的在说明阿杰这个人之前会有一些奇怪行为的原因。


不过我想要讨论的不是阿杰有多奇怪,而是阿杰在这段同志之恋中,阿杰对爱的一些细腻的表现以及本片中所安排的一些同志之恋的桥段。


❶吉他与「峇里岛」这首歌


吉他是牵起宋正远与阿杰的一个桥梁,而在片中阿杰说这首歌是宋正远写的,所以当阿杰在家里弹著吉他的时候,那一段的阿杰的忧郁,可以感受得出阿杰内心很想念宋正远。


这首歌其实听起来有点慵懒,但其实旋律与歌词带点忧伤。【梦幻的峇里岛,多渴望你的拥抱,还有多久的时间,我的身体已疲倦,不要摀住我的眼,带我飞向你】。这样的歌词搭配著阿杰对死去的宋正远的思念,这也能懂为什么阿杰会如此坚持舞台剧,也懂这个阿杰真的很爱很爱宋正远。








❷陪宋正远走过最后一段路的阿杰


在片中可以看得出阿杰对宋正远的感情有多细腻。


片中最令我动容的就是阿杰陪宋正远走完最后一程的那段时间,像是做化疗让宋正远的头发一把一把地掉,宋正远说:「剃掉比较快,不然就是痛快地死掉算了」。

这对阿杰来说,是个很不想听到的话,所以拿著刀子抵著宋正远的脸说:「你看看你自己」,下一秒却是拿剪刀剪自己的头发。


以及阿杰为了让宋正远可以换肝,阿杰不惜去借钱也要把心爱的人留在身边的举动,甚至是阿杰载著虚弱的宋正远去学校偷偷看宋呈希的乔段,不仅呈现出阿杰对宋正远的爱,更是表现出阿杰内心的无私。


如果以剧中的台词去还原片名《谁先爱上他的》的意思,那就是阿杰先爱上宋正远,并且两人在一起一段时间,后续因为宋正远还是觉得自己需要一个正常的家庭,所以离阿杰而去,最终直到宋正远知道自己罹癌,想在最后的日子里做自己,于是选择对妻子坦承并回到阿杰的身边。


从这样的故事线看来以及阿杰的表现,就可以知道阿杰对宋正远的爱有多么的无私与无条件付出。(要是一个选择离我而去的男人最后生病才回来找我,那我应该不会接受吧….)







❸桌上的书,翻开的那一页完全没有动


刘三莲拿来宋正远的东西要给宋呈希,希望宋呈希可以快点消气可以回家,但因为阿杰家的桌面太乱所以拿起了桌上的书,但这个阿杰说:「不要动我的东西!那是他看一半的书」。


这个留在桌上,甚至到宋志远离开人世还是没有被合起来的书,就是阿杰对宋志远最后可以回忆温存的画面。所以前面讲到阿杰这个人的细腻,就是连一个宋志远的小动作他都能非常珍惜。






❹打火机永远为阿杰随身携带著


有一幕很有趣,在宋志远结婚那天迎娶需要放鞭炮,却因为没人有打火机,在远处偷偷看的阿杰身上也没有打火机,此时不抽烟的宋志远却从身上拿出打火机。如果再搭配阿杰弹吉他那一段,宋志远为阿杰点烟,那就可以知道平常都是宋志远为阿杰点烟的。


而此时的阿杰意识到以后再也没有人可以帮自己点烟了,这份爱已经消失了。







❺舞台剧


至于舞台剧就更不用说了,在片中的阿杰为了要延续宋志远的梦想,就算借钱也要让这场舞台剧给办成功,为什么?在片尾中,刘三莲也很疑惑这个阿杰到底是在坚持甚么?后来发现「今天是宋志远的百日」。


阿杰为了舞台剧做这么多,为的就是这一天,更呈现出阿杰对宋志远的爱。






❻即便宋志远已死去,阿杰仍抛不开帮宋志远买小笼包的习惯


记得在电影的前半段,阿杰还是兴高采烈地去买小笼包并且冲到医院去,却在进去病房时突然止步,看了看病房的大家,突然意识到自心爱的宋志远已经不在人世间,宋志远真的,走了。


这一段虽然短暂,可以却给我满满的情绪,就像是平常的习惯一样,自己会一直记得爱人的喜好,也因为过去宋志远最后一段路程是阿杰陪他度过的,因此这样的习惯,就可以证明他们过去在一起的点点滴滴







▸《谁先爱上他的》不争论对与错,轻轻点出同志议题,力道却很足


在同志议题上,不外乎会面临到「世人眼光」、「家庭反对」、「对父母出柜」这几项重要关卡。我觉得在本片中虽然是用很轻描淡写的方式来,但是力道却很足,会让观众可以去思考这一切的爱的来有多么不容易与坎坷。


❶宋正远最后离开老婆的选择


阿杰说过:「一万年就是,当有一个人跟你说他想要当一个正常人,然后离开你,从那一天开始之后的每一天就是一万年。」在很多很多个一万年以后,宋志远选择在人生最后阶段做自己,于是离开刘三莲,回去找阿杰。


在片中,宋志远选择与刘三莲坦白的那一段,观众可以想想那时候的宋正远是需要多大的勇气才能对刘三莲说的出口啊!


我想这对一般的同志要选择向家人出柜一样,那种内心挣扎不知道已经几百次了,毕竟你要面对的人可能不会好声好气回应你,所以当我看到片中宋正远选择对刘三莲说出口时,我也可以感受他心中那份难受与对老婆的歉意。甚至不小心推倒刘三莲时还说了「对不起」,我想这句对不起包含了不小心推倒刘三莲之外,也算是同时表达对不起刘三莲的内心吧。







❷阿杰说:「就算我喜欢你,我还是爱她啊」


这句话是我觉得在片中最能打到同志们的心声了吧!以前,阿杰对宋正远讲过:「我妈问我你是谁」。宋正远说:「老师、朋友、剧场伙伴」。阿杰却含著泪说:「我喜欢说实话」。


宋正远说:「实话会让你妈伤心的,他只剩你这个儿子了」。

阿杰说:「就算我喜欢你,我还是爱她啊」。(我喜欢这一句)
宋正远:「就算你不说实话,我们还是我们,让他们不难过、不担心,就是我们的责任」。


这一段话虽然白话简短,但却是很沉重的一段对话
,道出同志要很光明正大的爱是很坎坷与困难的,更是道出同志们爱的很辛苦。可是阿杰也说到「我爱你,但我一样爱她啊」~ 这句话简直打中我的心!我觉得阿杰对爱的表现就是很单纯,而相较之下宋志远就比较小心。


「爱」对一般社会大众的人来说很简单,但在同志们的心中却是必须要冒险去承受那些世俗的眼光与不谅解,一样是「爱」,他们居然还要承担起不让别人伤心、担心的责任,这并不是我们一般人能体会的。







❸在阿杰心中:「我没有抢走宋正远」


从片中可以看得出阿杰真的没有抢走宋正远,不过阿杰这个人的个性就是这样不去解释事情中的误会。所以在片中有许多乔段都是刘三莲对阿杰大吼大叫,但阿杰都没有想过要去强行解释过。


当阿杰死命拜托刘三莲把宋呈希从家里给带走时,刘三莲说:「你以为我愿意喔?我两个男人都被你抢走了」。阿杰只有冷冷地说:「我没有抢」。刘三莲无奈地说:「对,了不起,不用抢就拥有一切」。


我一直觉得阿杰这个人的爱很伟大,没有选择对刘三莲对杠,也从不主动解释所有误会,有很多时候我会觉得这个阿杰为什么要这么傻被刘三莲给误会,但后来我仔细想想,才觉得阿杰只注重对宋正远的爱,阿杰内心知道自己再怎样解释都不会被接受,于是总是以沉默带过误会。


可是在阿杰心中,沉默不代表他的内心不伤心,他只是选择不想要去强加解释,更不想要去说谁对谁错,他只想要把舞台剧办好,去爱他以前爱过的人罢了。




❹阿杰母亲最后在剧场对阿杰献花


在舞台剧演出结束之后,阿杰的妈妈居然出现在剧场为阿杰献花,这一幕虽然甚么台词都没有,却是满满代表意义让观众去思考(这是我自己看这一幕的感受而已):

  • 妈妈永远是爱孩子的,不管阿杰是不是同志。
  • 妈妈对阿杰现在做的事也认同。
  • 妈妈接受阿杰是同志。
  • 妈妈是阿杰的依靠与救赎,妈妈知道阿杰内心伤痕累累,生活过得辛苦,也被过去给困住,但有妈妈在,阿杰不用怕,妈妈支持你。


这一幕让我看得很感动,尤其当阿杰抱著妈妈哭的时候,就像是回到小时候一样,自己受伤了,需要妈妈的安慰与拥抱一样,我自己是觉得阿杰完成舞台剧后就像是用尽人生所有力气在付出,过程中伤痕累累,现在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内心也跟著ㄍㄧㄥ太久而卸下大石,才知道现在要记得好好用力哭一场。







▸最悲情的角色「刘三莲」,很标准的「妈妈」,但又是脆弱的「老婆」


❶对儿子的成绩很在乎,对于「保险金」的执著,不是爱钱,是要给孩子好生活


刘三莲这角色就是个很典型的东方妈妈,会对孩子要求许多,尤其是课业、希望孩子听话、期望孩子有成就。


可以看得出片中这个刘三莲望子成龙的急切之心,所以当刘三莲说出:「你为什么就不能好好地为我争一口气,为什么不能做个让我骄傲的小孩?」那一段崩溃得哭了,这一段就像是咨商师在片中说过的「无能为力」的心。


以及在电影前半段刘三莲气冲冲地去阿杰家要那笔保险金时有说到这笔钱是要给宋呈希以后的学费、出国读书用的钱!


全都可以看得出妈妈希望孩子可以有所成就的内心。



虽然在片中,观众好像会觉得刘三莲这个人很爱钱,甚至用过无数个激烈手法要阿杰吐出保险金。所以起初观众应该会觉得这个刘三莲的人设很讨厌吧!甚至最后刘三莲利用阿杰妈妈对他讲的过去,去到剧场威胁阿杰说:「你知道你哥三岁就淹死了吧?你知道你是你妈为一生的寄托吧?如果你不想让你妈崩溃,三天之内我要拿到宋正远的保险金,不然我就让你妈知道他的宝贝儿子阿杰是个不要脸的同性恋」!


却没想到这段话被宋呈希给听到,并且宋呈希很不客气地说:「为什么妳这么爱钱?所以妳嫁给老爸就是在等他的保险金吗」?(没错,在旁人去看刘三莲这个人就会觉得她只是个想要拿到保险金的女人)



妈妈则说:「对,我就是在等宋正远的存款,等他的房子,等宋正远死,等他的保险金我才嫁给他的,我的眼里就只有钱」。(我想在妈妈眼里,应该是在难过这个儿子这样对自己不理解,也很难过这个儿子居然是这样看自己的)



于是宋呈希大声喊:「为什么妳是我妈妈啊」?(这样不礼貌,马上把阿杰给吼回去)刘三莲难过又无奈地说:「对啊,为什么?我也好想知道为什么」。


以小孩的角度来看,不懂妈妈为什么这么爱钱,一定要抢到保险金,但孩子不懂的是妈妈是为了孩子才努力要把这笔保险金给要回来的苦衷。







❷这笔保险金在刘三莲内心中,象征「宋正远到底爱谁」的表现


对于保险金这件事来说,在我看来,对刘三莲内心来讲也有一种象征,也就是「宋正远到底爱谁」的意义。通常以我们一般人的理解来讲,保险金应该都会是留给自己最爱的那个人。


所以这笔保险金对刘三莲来讲,我是觉得她一定觉得内心被背叛,一定是宋正远不爱自己,而是爱阿杰,才会把保险金受益人改成阿杰。这样对一个老婆来讲,就有点像是「宋正远其实是爱阿杰而不是自己」的想法,才会从头到尾想要抢回保险金(也等同于想要抢回宋正远的爱一样)。


不过看到最后,这笔保险金基本上就像是宋正远要对阿杰的补偿,毕竟在宋正远人生最后一个阶段中,阿杰不仅扛下猛亏钱的舞台剧,甚至去借钱让宋正远换肝,所以在最后刘三莲愿意将保险金让给阿杰,我想是因为刘三莲知道阿杰对宋正远所付出的一切。


后续的刘三莲也才慢慢了解阿杰对宋正远的爱如此伟大,而同时刘三莲才渐渐愿意放下对阿杰的恨,也能懂为甚么宋正远会将保险金改给阿杰了吧。







❸这个「妈妈」、「妻子」心碎的人生


在电影的后半段,渐渐将刘三莲这个角色呈现得很狼狈,但也很写实地将刘三莲这个角色心碎的一面给通通表现出来。


因为儿子背叛自己跑去跟阿杰住,回到家的刘三莲,坐在神桌面前喝醉酒,开始对神明说:「我努力这么多有错吗?我努力做个好太太、好妈妈,然后我丈夫是个同性恋,我儿子跑去跟敌人住,请问一下这是甚么命?凭甚么我是这种命?连保险金都不留给我?是我做得不够还是我不是一个好人?


所以每次刘三莲经过寺庙都会瞪著庙里面,第一次还有跺脚,应该就是在恨老天为什么给自己一个这么糟糕的人生吧!


最后刘三莲对神明说:「好我就坏,我就坏给你看」。于是隔天跑去市场找阿杰的妈妈,告诉阿杰的妈妈阿杰是同性恋的事情。情绪激动内心觉得做坏事的刘三莲,来找咨询师,不理会咨询师的拒绝,直接对咨询师说:「是他们逼我的」(看来就是抵不住内心的罪恶感)。



三莲对咨商师说:「他从头到我都没有跟我讲时话,一直在骗我,那我还真笨,我被他骗了一辈子,那还好我现在生了一个儿子,宋呈希可以陪我,不然你觉得我应该怎么办?从头到尾十几年没有一句实话」(这一段真的看得出来一个妈妈已经走投无路的焦急与无奈,看得其实很心疼,也把所有的苦都一次宣泄出)


刘三莲内心是很纠结一个问题:「全部都是假的吗?没有一点爱吗?就一点点都没有吗?」(这个三莲还是抱持著老公对自己还有点爱的希望,希望可以让人生不要这么悲惨吧,甚至是想要知道老公真的只爱阿杰而已吗?)



在电影后半段的刘三莲真的很让人同情,即便在前半段她会令观众觉得讨厌,不过在后半段编剧导演渐渐将刘三莲内心的苦衷告诉观众,也让观众去反思这个刘三莲并不是个爱钱的人,也不是一心为著保险金,而是执著于「老公到底有没有爱过自己」这个问题而已。


如果跟前一段讲的保险金象征意义所搭配,在刘三莲心中就一直认为宋正远爱的就是阿杰,而不是爱自己,因此当刘三莲问了咨商师:「全部都是假的吗?没有一点爱吗?就一点点都没有吗?」这段话时,其实是非常揪心的。


到头来,这个刘三莲只是想要搞懂宋正远的内心,这也是身为一个女人、人妻最在乎的事情。


更可以从电影最后刘三莲心碎的片段知道,刘三莲在爱情中也是爱得伤痕累累的一方,就跟阿杰一样,两人都很狼狈啊!







❹对爱的坚持,刘三莲终于明白阿杰也没有错


在剧场演出时,算是电影中最后的高潮收尾,一切都从刘三莲的反应中可以知道这个刘三莲对阿杰终于理解:

  • 脚裹上石膏的阿杰,再怎样都要去演舞台剧。硬撑著疼痛,阿杰还是硬要演出,台下的刘三莲完全不知道这个阿杰「是在坚持甚么」。

  • 舞台剧上的乐器(风铃),让刘三莲想到自己当初认识宋正远就是因为这个乐器。

  • 而三莲也发现,当初打电话给自己说要去见先生最后一面的人就是阿杰(也代表陪著宋正远走完最后一程就是阿杰)。

  • 当刘三莲终于明白阿杰的坚持,说出:「今天是你爸百日」这句话时,所有一切的事情都真相大白,包含阿杰对宋正远的爱。

  • 最终,刘三莲甚至对阿杰拍手了!


这算是一个很棒的收尾结局,没有花俏与轰轰烈烈的过程,就是淡淡地让刘三莲的心境表露于每个细节动作中,用很淡很淡的方式让刘三莲理解阿杰对宋正远的爱,也用很轻很轻的手法让刘三莲愿意放下了,也发现阿杰根本没有错。


到头来,编剧导演没有去说谁对谁错,只有呈现刘三莲与阿杰两人对宋正远的爱到底有多深而已。所以说,「谁先爱上他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都爱他就好。







以上,观后感分享给大家,个人一些浅见。欢迎有看过的人也可以在底下留言分享你的观后心得喔!但请记得互相彼此尊重不一样的观点,不要互相指责别人的观点!毕竟每个人观点都不同,这样每个人看剧才会快乐~😘

另外,欢迎在侧边栏位订阅免费电子报,我几乎每天都会有新文章,只要订阅就可以收到即时我写的文章喔!

最后,感谢你阅读到最后,如果你想要鼓励我继续创作更多追剧文章,可以在底下【拍手5下】,让我获得一点收益,请放心,您的注册与拍手完全是免费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