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年前我就说过:寄希望于人性,等于没有希望。今天我还是这么看。

所以看到民国先贤得出人民素质低,不适合民主的结论后,我也只能感叹大英帝国把那么多囚犯流放到新大陆后,幸好这些犯罪分子的素质奇迹般「负负得正」,以致能超越21世纪许多国家的公民素质。

如果健全的制度真会因人品问题瓦解,这真的还是人品问题?可怜,无数人永远都不知道,他们的人品到底要进化到什么程度才够,更可怜的是,他们也不想知道。
悖论。没人哪儿来的制度?


人只是发现了弱点。

这问题就有毛病

制度是为了人才存在的,制度也是因为人才存在的

所以说人是制度的弱点?没人哪里来的制度,一切制度都是人建立的,你说因为人存在人性的弱点所以制度有弱点可以,你说人本身就是制度的弱点这个就有点逻辑混乱了


人是所有制最大的弱点,也是最大的亮点。如俄罗斯人的彪悍,敢作敢为,以新生的马克思理论为标杆,创出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的国家,并引领世界上三分之一的人口。同时,又是人的弱点,导致社会主义的制度僵化,专制独裁,最后造成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大家庭分崩离析,倾刻瓦解。


制度就是给人定的 谈不上弱点 。无善无恶心之体 有善有恶意之动 知善知恶是良知 为善去恶是格物 人之本性 无所谓好坏 重要的要看你怎么做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