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接触了解,现在北方尤其是城镇农村地区得脑血栓的人越来越多,且偏向于青年化。是因为北方吃面食多的原因嘛?现在张文宏医生讲的大米汤小米粥都是一天两顿,是和这些饮食有关吗?还是其他原因?


南方北方半斤八两。

我在深圳医院的康复病房也见过一大堆中青年脑卒中,很多年龄还比我小得多,若非亲眼所见,谁愿意相信。

无非两点:饮食与运动。

饮食不用说了,平日吃啥,宏营养素是啥,大家都心知肚明,南方北方差距不大。

运动也不用说了,平日注重锻炼的普通人,凤毛麟角,日常996/007的工作量让不少人放弃运动锻炼,唯一向往的活动可能就是好好睡一觉。


和面食无关,南方也在年轻化,和高油高盐高脂饮食有关,还有嗜酒、熬夜


首先来看一下脑血栓的原因:

随著人们物质水平的提高,从原来的吃不饱到现在的吃得好,我们从营养不良的状态跨进了营养过剩的状态:

1、营养过剩。大鱼大肉走进人们的生活,北方人开始营养过剩,高血脂、高血糖的人数飙升,而这些都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

2、饮食结构不合理。我国北方人多喜好高盐饮食,好多地方都有吃大酱的习惯,从而导致很多人是高血压的潜在人群,高血压和可以加重动脉粥样硬化,而且过高的血压可以直接导致脑出血。

3、肥胖。由于营养的过剩,再加上不正确的生活习惯,肥胖人群越来越多,肥胖是好多疾病发生的基础。

4、缺乏锻炼。随著生活节奏的加快,加上北方冬季特别寒冷,还有机械化的发展代替人工。好多人宅在家里,久坐不动对人身体的各个系统造成不良的影响,尤其是心脑血管系统。

5、养成了不良的生活习惯。长时间的抽烟、喝酒等不良习惯也是一个诱因。

6、每天的作息不规律。这个导致生物钟的紊乱,大大破坏了人的昼夜节律,,而昼夜节律的破坏,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也非常大。

7、生活压力有点大。高节奏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多的人生活事业压力巨大,而强大的压力会造成人交感神经的持续兴奋,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8、对健康的漠视。好多人有了病不治硬扛著,对于查体发现的高血压、高血糖不以为然,以为自己没有不舒服的症状,就不用去看医生,等到非常严重了才警醒。

怎样通过饮食来减少或者降低脑血栓呢?

饮食调理是非常有效的途径

1、减少脂肪的摄入

脂肪不能摄入太多,建议保持在单日300毫克以内。

2、增加蛋白质的摄入

充足的蛋白质能替代一部分脂质的代谢,利于降低血液胆固醇以及血液粘滞。另外,平时多吃鱼肉,豆制品等。

3、严格控制食盐的摄入量

建议是单日不超过6g,如果是高血压人群,则建议每日摄入盐在3g左右就合适了。

4、及时补充水分

喝水充足,能稀释血液,降低血栓出现的风险,尤其是早上晚上的两杯水,一定要喝好。

5、坚决戒烟戒酒

6、适量的参加体育锻炼

7、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


这个疾病和地域没有太大的关联性,更多的是现代人的营养过剩导致的。

营养过剩直接导致肥胖,大部分人的主要肉食是红肉,红肉中含有更多的胆固醇和饱和脂肪,这也是导致血栓的一些原因,为什么不是全部呢?因为如果运动,就会增加血液里的低密度脂蛋白(HDL-C),可以简单理解为血液里的清道夫。由于血液流动的压力,血管经常会有微小的损坏(血液压力不是唯一原因),胆固醇可以帮助修护血管,修护的血管在血管壁上形成斑块,一旦某一天脱落就变成了血栓,所以这时候清道夫就很重要了,它可以帮助你打扫血管壁上的版块从而减少罹患血栓的风险。但是并不是简单的理解为要减少动物食品或者红肉的摄入,因为胆固醇也是很多身体激素的原料。更多的是做到均衡合理。

营养过剩直接导致肥胖,大部分人的主要肉食是红肉,红肉中有更多的胆固醇和饱和脂肪,这也是导致血栓的一些原因,为什么不是全部呢?因为如果运动,就会增加血液里的低密度脂蛋白(HDL-C),可以简单理解为血液里的清道夫。由于血液流动的压力,血管经常会有微小的损坏(血液压力不是唯一原因),胆固醇可以帮助修护血管,修护的血管在血管壁上形成斑块,一旦某一天脱落就变成了血栓,所以这时候清道夫就很重要了,它可以帮助你打扫血管壁上的版块从而减少罹患血栓的风险。但是并不是简单的理解为要减少动物食品或者红肉的摄入,的 红肉的摄入,肉的摄入,

所以这个问题的本质我想应该是现代人,别光顾著吃,也还是可以动一动,管住口欲和体能训练,两者可以兼得。


饮食上面:高油,高脂,高糖,高盐等不良饮食习惯。

运动:缺乏正确科学的运动锻炼。

生活习惯:熬夜,压力大,过度消耗身体。都是有关联的。


跟脂肪的氧化和氢化相关,还跟血糖的异常相关,现在缺的不是吃喝,也不缺钱,缺的是健康教育。


不是南北方,是普遍性的,近几年国家疾控在做心脑血管事件的全国调查监测,全国情况都很严重。总结原因还是老生常谈的几句话,饮食结构不合理,高油高盐饮食;缺少运动,每日运动时长和总量都不足;对高危基础疾病不重视,控制不力,血糖血压血脂三高。


主要是人们现在运动少了,尤其是中青年人运动少,吃的又比较油腻。

如果人们运动比较少,又久坐,在人远离心脏的地方,比如脚,血流比较慢,容易形成血栓。久坐之后,突然站立,血栓从脚随著血液流出来,卡在脑部就是脑梗,卡在心脏就是心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