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老师说起了哮鸣音是肺炎一类症状的病症之一,但现在医院接待普通感冒发烧的病人并不检查这一项,导致许多病毒性感冒转而发展成病毒性肺炎。请问这种说法是否科学?以及哮鸣音的检查什么时候是必要的?


感冒其实是一个中医病名,周仲瑛版的中医内科学对感冒的定义是:感受冒触风邪,邪犯卫表导致的常见外感疾病,临床表现以鼻塞、流涕、喷嚏、咳嗽、头痛、恶寒、发热、全身不适、脉浮为其特征。中医病名多因症状而立,西医呼吸道疾病包括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肺炎,支气管炎,慢阻肺急性加重期等,大多都可表现为上述症状。在这种情况下,肺部听诊很有必要,是鉴别诊断的要点之一。其次,在治疗中围绕病人的主要症状和体征进行体格检查是诊断疾病的关键,症状千差万别,需要体征和辅助检查帮助诊断,对于感冒的病人肺部听诊,是体格检查的一种,抽血化验是辅助检查的一种,只有三个相加才能明确诊断


一定要体格检查,不然出了问题就很麻烦了


一定要进行听诊。作用有二:让患者觉得自己被重视;发现潜在的疾病。对于临床医生来说,多一项查体、多一句问诊,往往就是解开谜底的钥匙。

不知道你们老师是哪个医院的,呼吸科接诊病人心肺听诊是必须的


有咳嗽就可以查,听诊而已。不过其实是听诊呼吸音有没有变粗,有没有干湿啰音,哮鸣音也属于干啰音。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