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连字元或是突然分开来写,连字元是固定的还是随便加的,比如说中文学者可以自己根据情况自主灵活地加连字元吗,真的是看到有连字元的单词都是很迷茫,求怎么破解啊


请看这个回答:

英语中,合成词什么情况下要用连字元-,什么情况可以不用??

www.zhihu.com图标


连接符大致的用法有这么三种:

1.当你想用两个片语合成一个复合形容词用以修饰后面的名词时,比如one-way road。

2.两个单独的数字表达另一个数字比如fifty-five。

3.用来避免歧义,或者用来表示特别的意义,比如re-form而不是reform。


你问题问题很好,但是答案令你失望,只能查,因为有些连字元的用法英美人自己也有争议,有些则是用不用连字元都可以。规则有,但这规则经常有例外,以词典实际单词为准。

  1. 有疑问多查词典 2. 多留意英语文章里怎么用的,他怎么用,你也怎么用,即使他用错,说明英语母语人士有时也用错,不严重。3. 查查规则,主要是查谷歌里英语网页中母语人士书中或者帖子的论述,非母语人士的话,只能选择相信语法泰斗(张道真,章振邦,薄冰,就是这几位有时说得也不一样),其他任何中国人的任何话,觉得有道理就参考,没道理就不信。


英文里面有一种权宜构词法,就是把要表达的内容用连字元连接起来,可以做定语修饰名词。比方说」Although Im 80, I can still learn English," he said with an it-is-never-too-late-to-learn air. (「虽然我已经80岁了,我仍然可以学英语,」他带著活到老学到老的神情说。)这里 it-is-never-too-late-to-learn就是权宜构词法造出来的,修饰air。


有的有有的没很正常,学语言别太注重形式,有的young-aged这种你不加也无所谓的,但有的sino-US relationship这种还是要加的,同理那种车票上地点信息的对应啊还是要加的


没研究过这方面的要求

个人经验就是几种情况用连字元

1. 距离写不下一个词就要换行,但直接写下一行又会留很多空白不好看的情况

2. 形容词化 某些短语当作一个形容性质的整体来用,拿连字元串起来

3. 自己造词表达某些特定涵义的时候

4. 强调分项,一条一条列出小的分项时候放在句首

以上用法不是通用的,都是在一定的风格要求框架下出现,要这样用之前请检查风格规范


这个问题老外也说不清楚。更多的是一种约定俗成。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