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吐槽,不要评论,而是希望了解心理学意义上的原因,谢谢。


反对@ned的答案。
  1. 对人类来讲这是出于社会性的动机而不是动物性的。一个社会化的人类儿童在类似旅游景点的公共场合不会再产生「地域征服」的本能。
  2. 要说原因这应该是认知心理学中学习过程中「模仿」阶段的具体表现。模仿记忆中觉得酷的行为,潜意识希望成为在他认知中很牛逼的人。不管他是从《西游记》得到的记忆,还是家人或新闻。
  3. 再有就是社会心理学中的「从众心理」,用行为将自己划分为希望成为的那一类人。


中国人为何总爱涂鸦「到此一游」的字样

  中国人无论到哪一类旅游点,都是照个相。不光拍照表示本身来过,还会亲手在景点上刻写上「某某到此一游」的字样,「到此一游」估计是旅游景点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辞汇。

  在中国的各大大小小的旅游景点,以各种方式在各种材质上留下「到此一游」的现象可谓屡见不鲜,长城有,故宫有,泰山有,甚至某棵树上都有。不仅如此,就连国外的一些旅游景点也难逃此劫,美国自由女神像脚下也赫然有著「到此一游」的汉字,巴黎埃菲尔铁塔上同样有这四个字。中国人为何总爱「到此一游」?

  事实上,从古至今,人人都会触景生情,到了一个地方,总想留下点痕迹,这是一种本能,这是国民们从古代名人们喜欢赋诗题壁中的残留习惯。我们现在看到很多诗词,实际都是古人写的「到此一游」的另一种版本。只是经过岁月这面筛子,精华的、有文化的留下了,粗糙的、没文化的被过滤掉了。如果细心的话,你可以在西安碑林门口有玻璃罩保护的方碑上,看到1400年前游人在碑上留下的「某某某到此一游」,可见,国人乱涂鸦的陋习是源远流长了。

  若论起「到此一游」的老祖宗,恐怕要数大名鼎鼎的「齐天大圣」孙悟空了。此猴一个筋斗翻到如来佛祖的五指边时,难掩得意之情,为留下凭证,便在佛祖的手指上大书「齐天大圣到此一游」八个大字,可谓气势磅礴。而此后,「到此一游」也便随著《西游记》这部名著的流传而印入中国人的思想中了。艺术来源于生活。吴承恩能写出这一段说明生活中确有其事。当年秦始皇,不管巡视到何处都要「勒石载功」,也许就是现实中偏好留名的先驱。之后,历代皇帝巡视、游览时也都少不了题字、留名的环节,这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一种炫耀和风尚。建安十二年,曹操北征乌桓,消灭了袁绍残部,胜利班师,途中登临碣石山。曹操登高远眺,远处是辽阔的大海,雄伟壮观,于是就写下了千古传诵的《观沧海》,曹操的「到此一游」千古传诵。而具有这一题字赋诗留名雅兴的另一庞大群体,还有中国古代的文人墨客们。试想,文人们在游山玩水之间,一时诗性大发,或吟诗,或题字,遇到得意之作,不免就要留一芳名。因此,中国的名山大川便多了文字为伴。自然之美和人文之美相得益彰,经年累月的积累,竟成为浑然一体的文化遗产,也成为我们如今乐于瞻仰的名胜之景。

  其实,中国人的「留名」思想,古已有之。这种思想的深刻来源尚不得知,但很大程度上可能是早期对长生不老追求而不得的一种心理补偿。正所谓「雁过留声,人过留名」,人生在世走一趟,总要留下点东西。既然留声不得总可以留名。因此,中国人对名声便更为看重,追求的是流芳百世。所以,中国人不管地位高低、贫富,都希望在身后留下美名。

  如果你留心,就会发现老外出门都要带一本厚厚的旅游介绍书籍。相比之下,大多数中国人旅游喜欢蜻蜓点水,基本上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定点尿尿,举旗报到,中国人已然习惯于「到此一游」的快餐式观光,他们很少有敞开心灵,接纳和感受湖光山色的。

  在环境问题堪称严重的今天,我们必须要有良好的旅游素养。在各种文化遗产刻字留名,只能增加文物保护的工作量,而不会对其有任何裨益。而事实上是,我们看到,最终能留下来传世的,或是皇家亲笔的精品佳作,或是文采飞扬的诗词歌赋,其文化内涵绝对不是「到此一游」这样的大白话可比的。古代普通人是否有在游览时留下「到此一游」的癖好,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知道,大浪淘沙,千百年后留下来的,只有那些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东西,至于那些各种各样的「到此一游」们无不在时间的推移和物质的风化下,随将去了,不管留名者多么想千古留名,都没能留下一丝痕迹。

  坚持文物的完整,不要再将陋习延续下去,这一切不过是举手之劳,请你留情,不要四处涂鸦「到此一游」的字样。杜绝这一陋习虽不可一蹴而就,但随著经济发展和国民教育水平的提高,相信旅游不文明现象会越来越少的。

来源青年导网


没有人觉得是存在感么,在跨越空间距离之后留下痕迹,留下空间上的存在感,希望自己的痕迹与被留痕迹的物品一样长存,获得时间上的存在感
个人觉得,这是人类的存在感作祟,与其说是告诉别人「我」来过这个地方,还不如说是自己给自己证明,瞧,「我」来过这儿。而这所谓的存在感,也是人类孤独感的表现之一!
首先,留下【到此一游】等这种刷存在感的事情不是中国人独有的,而是人类都会做的。人类不管怎么进化都是动物,动物的本能就是生存和繁衍,不断把自己的基因传承下去。说简单点就是在这个世界上留下曾经存在过的痕迹。

但是,为什么这种事情在中国人这边特别常见呢?这就涉及到了传统、文化、教育等问题了。

我是学心理的...对于这类问题不大了解......不过,你也应该知道的吧,中国古代的一些文学家啊什么的,到某地旅游一趟都喜欢写个传记什么的,题个字什么的,所以说这大概是种习俗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