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报家门吧,鄙人就是历史小白一个,读过最正派的历史书也就是明那事儿(我当然明白这本书更接近小说),历史知识的增长主要靠知乎,自己在知乎上看了几个帖子,一般不说话,偶尔会现学现卖(当然我一般会去二十四史求证求证,至少去百科求证,被打脸就不好了)。

我现在还是想尝试在知乎上历史圈回答问题,请问如何进这个圈?还是希望自己能说的上话并且教育教育小白或者普及一点唯物史观和成熟的中华史观的,当然要是能成为大V也算是可遇不可求了。

我本来想试试二十四史,但是觉得有点长了而且是文言文。有没有几部价值不高可以不读?或者能不能读译文?

二十四史外还有什么可以读的?

PS:目前我最感兴趣的模块是明末和南北朝,不过如果研究难度大一点也可以考虑别的。


由于本人啰嗦,这个回答图片比较多,已经有业界大牛答过相关问题了,我也就不再赘言,主要是引荐。

首先,不管是业内人士还是业余人士,我都推荐阅读这本书,北大荣新江老师写的中国古代史入门(如果不知道这位老师是谁,百家讲坛的蒙曼老师认识吧?蒙曼就是他的其中一个学生)

此书涉及知识面极广,逐步指明研究门径,从怎么查资料到如何写札记、书评、论文;另,在史学外捃摭了目录、版本之学,但又不限于目录学。我是从当当上购买的,读电子书大概也成,因为图例不多。

题主说对魏晋南北朝感兴趣,那正好~荣新江老师极力推荐去学习另外一本史学界大咖的书:

同样当当上就有,也可以看电子书,图例不多。周一良先生的札记是学者写学术札记的模范,所以要好好学习了。

既然周一良先生的书需要看,那么周先生的老师,同样是中古史研究的大神级人物陈寅恪先生的书你要不要看?吕思勉先生的书你要不要看呢?唐长孺先生的书要不要看呢?

所以你大概可以买他们几个人的相关书籍(当然图书馆阅读,网上下载pdf也成,我自己偏向于买纸质书来读,因为习惯在天头地脚写心得)。

唐长孺先生的书不在手头,给张帅照吧

既然前辈学者的书要读,那么后起学者的书要不要读呢?我觉得也是需要的,因为往往会有新方法新史料,那……田余庆、阎步克两位老师大概可以上场了:

你若是读田先生的书,会发觉他写论文的风格和陈先生好像啊,大概是一脉相承的缘故吧,见下图。

据说仇鹿鸣先生的书也很值得参考,而且由于出版不久,新材料、新观点不少,题主可以抓紧入手了。

如果这些都阅读并能理解了(或是在阅读过程中),是不是要自己看正史?那么《后汉书》、《晋书》、《三国志》就必不可少了,也可以参考《华阳国志》之类,但是……

问题来了,以上正史选择什么版本的最好?要不要看集解?可以去荣新江老师的书中找答案,当然入门的话中华书局校勘过的大概是足够了,但是尽量不要看简体横排版本的,因为一不小心就会有错谬。

例如上古2016版的《三国志》,我就发现了一处低级校勘失误,并写在了读书笔记中,对了,题主可以试著边读边写读书笔记打好基础先,不必刚入门就追求重大研究发现。

另外一点就是批判性思维,最新的这一思维的体现,题主可以了解一下「制造汉武帝」之争,参与的也算是近代史学的名家了:田余庆、辛德勇……

大概略略说来,依我个人的经验,业余史学研究和专业史学研究的本质区别,就在于批判性思维上。即如何客观辩证地去看待问题,而且言必有据,不发空谈,跟目录学的序一样。

你会发现业余的史学研究文字,总是堆满了自己的主观臆测,而没有有力材料支撑,也没有经过质疑辩证。

但是业内的大咖哪怕是写科普性读物都是言必有据,引证丰富,且往往已经解答了同行或是自己的质疑而提出自己的主张,例如辛德勇的《海昏侯刘贺》一书:

这本书中关于巫蛊案的见解,便很能看出辛老师的批判性思维以及运用史料的功力。

至于辛德勇老师说的是否是事实,倒显得不重要了,毕竟两千年前的皇宫私事没有谁可以大言不惭地说他说的就是事实。

题主你要学的就是这么一个东西:如何通过不断积累史料,达到能熟练运用的地步;然后通过研究(排比)有效史料,得出自己的见解;最后是如何辨证地看待自己的见解,用批判性思维质疑它,当它已经在有效史料的支撑下驳斥不倒,恭喜你!

可以学习如何撰写正规论文了。

你接下来还有很多路要走,但也同时证明,你有很多路可以走。

大概就说到这里了,毕竟我不是古代史专业的,只是对古代史这一块自幼有所涉猎,荣新江老师的书是南京大学历史系同学告知的。

看到答主也是业余爱好者分享一些读书心得,或许在专业人士面前这些心得不值一哂,但真那样也算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了吧。

愿题主有所进益。


你想正儿八经的研究历史,那就要坚决的毅然决然的离开知乎离开这个是非之地,考大学,学历史,好好的读书,做笔记,做论文,别整天想著从百度百科学习,在知乎答题。


我在别的答案下回复题主了,再系统说点吧。

想要研究历史,最重要的就是要坐的住冷板凳。不要读过几本科普历史说就想著成为大佬。

能找到一个正规的途径学历史就去学,比自己瞎琢磨好一百倍,毕竟有人领路不容易走偏。

二,如果找不到,就看学术期刊(baidu是垃圾,知乎也强不到哪去,百度百科错误百出,知乎都是别人的观点,没有自己真正了解过,就会觉得别人说什么都对)。

手机上下个知网。

买名家的书,千万别瞎买,你想研究那段历史,就去找几个大佬问问研究这段历史的都有哪些厉害的学者,教授,买这些人的书。比如明代史方面:商传 顾诚 钱海岳 那思陆 杜婉言 尹恭弘 夏应元 夏琅 江太新 许毓铨 张海灜 南炳文 汤纲 刘重。这些学者的最好。南明史顾诚先生的《明末农民战争史》《南明史》买不起就看电子版。推荐个APP 藏书馆。这上面找不到就去加几个历史群,一般群文件里面也会有一些书的。

最后,要坚持。

乱世乱世,肯定又乱还全是事。各种朝代,势力,人物,地点,战事够你糊涂一大阵了。整理起来很难。

距离现在近点的历史,资料繁多。像明代,连明实录都没读过,哪里敢跟真正的大佬说话,也就跟那些整天就会水历史群,逛知乎,看百科文章的人bb,你跟这种人bb有什么前途。

最后的最后,劝解题主千万不要好高骛远,我的建议就是先钻一段时期,喜欢明末南明就只钻明末南明,感觉差不多了,在扩展到整个明朝。一定要多读原始材料。

来个链接,让题主感受一下恐怖 。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5004360/answer/364896558


年轻可以报考北京大学的历史专业,老了请安心地研究百家讲坛。

【奉狗建言】


都是历史爱好者,我就不充大了。

我觉得历史研究,无非是

一,搞清楚发生了什么

二,搞清楚为什么会发生

对,就这两点。

第一点,是笨功夫,得多读书,这个没什么好说的。

第二点,是真功夫,得具备足够的社会经验和阅历,否则难以从史料中得出正确结论。

且不说得出结论,恐怕连史料都无法正确理解。

比如:

咱们都知道秦汉时期史料不多,研究土壤太少,不好研究。

但是,再看看明清时期,史料就非常多,官修的史书、私人的笔记,还包括同期国际上的史料,特别多,给研究造成的困难更大,因为你都不能偏听偏信。

作者会得出自己的结论和看法,那就更要仔细辨别分析,因为人都是有立场、有性格的,作者的话可不可信,多大程度上可信,都是需要考虑的。

所以,研究历史很有趣,但是只枯坐在象牙塔里面,还真就干不好。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