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个在日本留学的朋友,前两天聊天时候,他告诉我说那边有很多中国留学生动不动就说国内怎么这么不好,怎么这么不行,还是日本好的话。我听了真的很气愤,这样真的好吗?


似乎出国后和外国人交谈去讲我国不好成为了一种常态或趋势。

不过客观的来说这也是一种正常的现象,毕竟当我们走出国门后生活一段时间,发现新的环境和国内确实有不同的地方,在经过亲身经历后体会到哪种更加便捷后作出的对比。

我认为题主的朋友听到的这些言论一定是出自一些刚刚出国的留学生,或者就是真的作的那一部分人。

如果是前者的话我认为并不需要过度紧张,因为我相信这一类人迟早会明白究竟那里好。至于何来的这种自信,我也曾在北美留学过四年,这种类似经历我也见过听过,甚至说过。

如果要是后者的话我认为更不必去理睬,就像前些日子港独在德国同一个大陆女孩N vs 1的那张街道公开辩论中,不管你说的在有道理,在温柔文雅,在理性,根深蒂固的人是不会因你而改变的。

所以说这个事情应该属社会的常态,只有我国自己强大了,人民自信了,出国后才会挺直腰背。

在德国用3种语言怼「港独」的内地姑娘:面对挑衅没感到害怕?

baijiahao.baidu.com图标

哪个国家都不可能是完美的,你得允许别人说国内不好。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

然后想想,你能做些什么让我们的国家更好!


一部分人出国就是为了移民的,此类人自然不会对中国有好感,这种马上不是中国人的人就不用管了

另外一部份可能是是谦虚或者为了套近乎。

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有外国人跟我说中国现在特别强大特别厉害,我可能会回答中国的沿海地区的确很发达,但是地区差异、教育资源短缺、censorship等问题还是需要继续努力来改善。每个国家都不是完美的,批评自己国家几句很正常,无可厚非,美国还一大堆毛病呢。主要看具体每个人说话的出发点,以及给出的批评或者反馈合不合理。


我在日本留学的时候身边就有这样的中国留学生,每次跟日本人一起用餐或聚会聊天时,就会滔滔不绝地讲中国怎么怎么样,用调侃的语气边讲边笑。

看到这个问题邀请时,我瞬间想起了这个人,而且还是比较熟的人,因为我们都跟著同一个导师学习,是一个师门的。所以借回答这个问题,我想以我这个同门为例来分析分析这类中国留学生的心理。

首先平心而论,我这个同门的人文素养和情商还是不错的,毕竟是中央美院毕业的学生(不针对学校,只就个别而言),而且据我对他的了解,也不是为了移民来日本留学的,他有著对学术研究的一片赤诚,能力也好,这样的人非常适合出国闯荡。那么,为什么他要对外国人如此宣传自己的母国呢?(有几次我甚至出声制止他再如此继续说下去,但他却觉得没什么不对的,可对面坐著的日本学姐学妹们看我们的表情都有些尴尬,可能她们也没想到话题会变成这样吧……)

我觉得他之所以会这样说这样做,第一点是还没吃够留学的苦,还处在比较顺风顺水的阶段,正如我前面铺设过的背景,这样的留学生国外导师也看重,学业也很顺利,留学生活可谓是有滋有味儿。这种境况会导致一个人很容易得意忘形,觉得自己选择出国留学是一个极其正确的选择,同时也急于向他人「炫耀」自己的正确选择。到了这个时候,不就得说点儿自己母国的不好来承托一下自己的英明决断了嘛。第二点其实也比较好理解,那就是为了跟外国人快速地拉近距离。我们师门平时聊天基本上都是学术内容,非常无聊,可这些内容是无法拉近人与人的关系的,于是要想聊些别的,我的那位同门每次聊到中国就开始滔滔不绝地讲中国的「坏话」,当然他可能不认为这是坏话,按照他的心理这应该称之为「中国特色」,既能抒发一下自己的情感,又能成功地吸引日本人的兴趣,因为坏的更吸引人啊。

但是我想告诉题主的是,就有这么一类人说话可能不是很中听,放在日漫里算是傲娇性格吧,但绝不是坏心思,因为坏心思才是不能言明的。对于留学生而言,祖国永远是坚强的后盾和最后的可靠退路(即便对于移民的那些人而言也是如此),说再多不好也是因为太过思念罢了,留学生的生活是孤独无援的,大家一个个都自顾不暇,根本别提什么互相帮助了,所以这些话语仿佛就像是留学生的一层层「保护色」,保护的是孤独又脆弱,却强装坚强的心。对于他们说的话,不必太过计较,而且外国人也听过后转头就忘,别忘了西方人比我们更强调理性思考,他们更乐意亲自体验而不是道听途说。

当然,等这些人吃够了留学的苦回国后,他们就不会再说中国的不好了,不信的话你再反向打听一下就知道了。


怎么说呢,明知道这些人就是少数,还有必要讨论么。


怎么说呢,有句话叫做「毛病都是惯出来的」,天下承平太久,娇生惯养久了,吃完奶骂娘,就像电影《中国合伙人》里的桥段,王阳三人质疑英语老师对于美国的言论,英语老师说:「too young too simple」,后来孟晓骏回忆起这段时的感慨想必也会是这些骂国恨国的人往后心智成熟了后会有的感慨吧


怎么说呢 不要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在他人头上。合得来就合合不来意思意思就行。虽然我挺喜欢做这种事情。


还真不是少数,坐标西欧某首都,学校可太多这样的人了,平时跪舔白人,上课左一句中国没人权又一句中国没言论自由还要来一句台湾不是中国,课上的西方人意淫得可开心了,我都懒得反驳了,当听个笑话。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