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次去日本发现一个很神奇的地方。日本到处都自助贩卖机vending machines。但却没有自助结账的机器,都是人工结账的,为什么?英美很多便利店CVS, Sainsbury, 都设有自助结账的机器,是为了节省人力成本,为什么日本却坚持人工结账呢?


因为便利店工作的人不止收钱一个工作。

卖烟酒可能要看身份证

有些货要帮客人热,包装

有很多代收款项目比如交税

等等


车站里的小型便利店(其实也不叫便利店),以及部分超市,都有自助结账方式的。

但是便利店的功能不仅仅是销售商品,更多的是为当地居民提供服务。代收代发快递、缴纳水电煤气费和各种税,还有其他答主提到的销售烟酒等成人用品,以及对周边上下学儿童的保护,好像叫セーフティステーション,这些都是自助结账没法替代的。


一种可能是因为支付方式太多。首先日本在发达国家中是少有的现金社会。据我个人感觉1/2以上的人用现金付款。然后其他的付款方式有:

信用卡,传统非IC卡还很多,需要划卡。最近IC卡也在增加,需要插卡打密码

suica,需要店员选择支付方式然后接触付款

quic pay,也需要店员选择然后接触付款

iD,也…。在日本apple pay一般指以上3种。和国际apple pay不兼容

edy,也…

国际apple pay,没用过不过应该也是店员选择吧

银联,当然也需要人工

还有最近增加中的微信和支付宝

除了这些之外还有tpoint,waon等等积分卡,纸质或者电子购物劵…


你好。

现在东京new days便利店有自动结账的机器。


有很多超市也有自助结账了,应该是普及还不够吧。日本现在劳动力匮乏,应该很快就会开始普及


我去过的一个newdays就有啊,用suica自助结账


自助结账我觉得只适于那种24小时不休息的店 解决人手不够问题 不乱在哪个国家人们还是喜欢经过售货员的手拿到商品的 直接拿到都会不太习惯吧我觉得无人售货不会太火热


并不是没有,只是还没有开始。日本本来就有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无人便利店非常符合他们未来发展的需求。只是之前技术还不够成熟没有运用到实际上而已。个人猜测也有可能他们顾虑到无人便利店会影响客户购买东西的体验,所以才放慢了无人化的进程。

不太会贴视频~随手截的新闻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