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范振和∕花莲报导

花莲县政府为珍贵老树请命,树医师林业试验所研员傅春旭应邀今(26)日前往寿丰乡水琏国小、花莲市花莲女中、凤林镇大荣国小,为百年罹病老树把脉,设法为老树再现盎然生机。

这三棵以森林法列管的老树,百年挺过无数的剧烈气候,不畏狂风暴雨,却因小小的天牛白蚁甚至于肉眼无法辨识的腐朽菌而近于颓圮。县府农业处林保科得知后,邀请林业试验所专精树木病理的研究员傅春旭博士为花莲县以森林法列管的受保护老树把脉。

花莲女中中庭内超过百年的针叶ㄧ级木肖楠,是学生聊天、读书的好所在,创造了代代回忆。傅春旭说,这棵珍贵老树有精油且坚硬,竟然敌不过小小白蚁的小小牙齿,巨大的蚁穴盘踞在树木内部,崩毁了身如大厦的巨树,防除白蚁,抢救老树,刻不容缓。

▲花莲女中园的百年巨大肖楠树,竟然抵不过小小白蚁侵害。(图/树医师傅春旭提供)

 ▲花莲女中园的百年肖楠老树遭白蚁侵害,亟待抢救治疗。(图/树医师傅春旭提供)

至于寿丰乡水琏国小操场草坪的老榕树,一直以来都受到各界关注,前几年福田树保基金会派专业人员协助校方进行煤烟病及紫胶介壳虫的防治工作,这两年又开始严重严重。傅春旭解说,树干上百的个圆形小孔都是天牛幼虫以树皮作为滋养,留下的羽化孔,树皮下方巳寻不到存活的组识,树冠上尚留绿意的枝叶仅以气生根吸管,吸取有限的水份争取生机。天牛活动取食除了直接伤害老树外,所形成的伤口也让灵芝及其他木材腐朽菌孢子,有入侵的缺口,让老榕树岌岌可危。

▲水琏国小老榕树经天牛破害树皮后,腐朽菌趁虚而入。(图/树医师傅春旭提供)

 ▲水琏国小百年老榕树遭天牛危害,抢救刻不容缓。(图/树医师傅春旭提供)

另,凤林镇的大荣国小校园,也有一棵百年九芎树,傅春旭说,九芎可作为坡地养护,扦插就能存活且材质异常坚固,前年才被发掘公告列管。九芎老树生命力惊人,久经腐朽菌侵害,仍以坚强意志力抗衡,在木材腐朽与组织再生的斗争中屹立不摇,实属难得。

 ▲大荣国小百年九芎惨遭腐朽菌修理。(图/树医师傅春旭提供)

▲大荣国小九芎树遭腐朽菌侵入,亟待治疗。(图/树医师傅春旭提供)

这些校园中依法列管的珍贵老树,县府决定出手协助,让老树能与学校继续共存共荣,傅春旭今天由县府承办员徐子媃、景观专家黄文聪等人陪同,马不停地蹄走访北、中区三棵老树。傅春旭强调,「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所幸及时发现,相信老树经抢救治疗后,会再现蓬勃生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