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花蓮縣政府為珍貴老樹請命,樹醫師林業試驗所研員傅春旭應邀今(26)日前往壽豐鄉水璉國小、花蓮市花蓮女中、鳳林鎮大榮國小,為百年罹病老樹把脈,設法為老樹再現盎然生機。

這三棵以森林法列管的老樹,百年挺過無數的劇烈氣候,不畏狂風暴雨,卻因小小的天牛白蟻甚至於肉眼無法辨識的腐朽菌而近於頹圮。縣府農業處林保科得知後,邀請林業試驗所專精樹木病理的研究員傅春旭博士為花蓮縣以森林法列管的受保護老樹把脈。

花蓮女中中庭內超過百年的針葉ㄧ級木肖楠,是學生聊天、讀書的好所在,創造了代代回憶。傅春旭說,這棵珍貴老樹有精油且堅硬,竟然敵不過小小白蟻的小小牙齒,巨大的蟻穴盤踞在樹木內部,崩毀了身如大厦的巨樹,防除白蟻,搶救老樹,刻不容緩。

▲花蓮女中園的百年巨大肖楠樹,竟然抵不過小小白蟻侵害。(圖/樹醫師傅春旭提供)

 ▲花蓮女中園的百年肖楠老樹遭白蟻侵害,亟待搶救治療。(圖/樹醫師傅春旭提供)

至於壽豐鄉水璉國小操場草坪的老榕樹,一直以來都受到各界關注,前幾年福田樹保基金會派專業人員協助校方進行煤煙病及紫膠介殼蟲的防治工作,這兩年又開始嚴重嚴重。傅春旭解說,樹幹上百的個圓形小孔都是天牛幼蟲以樹皮作為滋養,留下的羽化孔,樹皮下方巳尋不到存活的組識,樹冠上尚留綠意的枝葉僅以氣生根吸管,吸取有限的水份爭取生機。天牛活動取食除了直接傷害老樹外,所形成的傷口也讓靈芝及其他木材腐朽菌孢子,有入侵的缺口,讓老榕樹岌岌可危。

▲水璉國小老榕樹經天牛破害樹皮後,腐朽菌趁虛而入。(圖/樹醫師傅春旭提供)

 ▲水璉國小百年老榕樹遭天牛危害,搶救刻不容緩。(圖/樹醫師傅春旭提供)

另,鳳林鎮的大榮國小校園,也有一棵百年九芎樹,傅春旭說,九芎可作為坡地養護,扦插就能存活且材質異常堅固,前年才被發掘公告列管。九芎老樹生命力驚人,久經腐朽菌侵害,仍以堅強意志力抗衡,在木材腐朽與組織再生的鬥爭中屹立不搖,實屬難得。

 ▲大榮國小百年九芎慘遭腐朽菌修理。(圖/樹醫師傅春旭提供)

▲大榮國小九芎樹遭腐朽菌侵入,亟待治療。(圖/樹醫師傅春旭提供)

這些校園中依法列管的珍貴老樹,縣府決定出手協助,讓老樹能與學校繼續共存共榮,傅春旭今天由縣府承辦員徐子媃、景觀專家黃文聰等人陪同,馬不停地蹄走訪北、中區三棵老樹。傅春旭強調,「千里之堤,潰於蟻穴」,所幸及時發現,相信老樹經搶救治療後,會再現蓬勃生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