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间走了几个亲戚,有孤独而终(单身),有痛苦而走(绝食),有「安详」而走(子孙满堂)。似乎死亡给人的冲击比什么都来得大,面临死亡或者看到死亡,你们有怎样的体验?怎样的感悟?

………………………………………………………………………………………………………… 一:有本来性情温和如君子正派的亲戚,得知癌症晚期后,性情大变,吃喝玩乐乱搞男女关系,把以前不敢干的都干了。让我疑惑是不是:人之终,性变恶? 二:有胃癌晚期绝食而去的伯母,一年多靠营养针维持生命,第一次绝食三四天后又进食,第二次绝食了7天还是11天,最后「脱离苦海」。而之前她丈夫,也就是我的伯父,瘫痪后期几乎植物人,最后放弃治疗而去。你们是否支持安乐死?让人有尊严地走? 三:有四儿四女的老母亲,小病卧床得不到好照料,几乎没什么人打理,房间气味浓烈,生疮生跳蚤。感觉一般多子多女的,反而晚年无人照料,这是为什么? 四:有一辈子单身的,一直与世无争地过著,最后病了,只有他一个大哥照顾他,只是供饭倒排泄物,去世得并不轻松:冬天七八度,掉地步上无被子,身体卷著,手抓著,地板有痕迹,米饭(那个时候很能吃米饭?)菜像一天没换。他的哥弟侄等用心办丧,为什么那么多人生前不尽孝,死后风光大葬?

五:上面三的儿子,年轻时做小老板风光过,后来败落,欠了不少钱,还在外面租房和寡妇同居,癌症晚期死在出租房,他妻子全程不料理后事,弟嫂觉得晦气不让他第料理,他弟还是去了,后来一个月还是三个月不准回家。后事几乎是他二十岁的女儿处理,寡妇帮他换好衣服,等他女儿和殡仪馆拉走。无助的子女,「绝情」的原配与「长情」的寡妇,令人感慨!

六:姨夫,生前好小赌,儿女在外地勉强买了房,两人一直在老家,小拌小闹,去世后大姨却伤心欲绝,饭都吃不下,差点也跟著去了。这或许是少来夫妻,老来伴吧?夫妻久了像左手和右手没感觉,但砍了会痛,甚至要命。 七:亲伯父,三四个工厂,七八处房产,储蓄没有一千万也有几百万吧。一直条件比我家好N倍,而我兄妹多,个个读书多,爸妈「没本事」,读得四处借债。他只借过一点学费给我们和帮过一些小忙,一直不理解为什么他不拉一把亲弟弟?加上前任家人说:这么有钱的伯父都不拉你家一把,可见你家人品有问题,很大一个原因是这样吹了。所以对伯父有怨言,他病危难言时不停地喃喃自语,孙子以为有什么遗嘱,结果是要他记账,你舅哪年借了几百买化肥,村里谁哪年借了一百多买农具……未还。 我的不解和怨言在他入殓时风吹云散,抬著他放入棺木,忽然想到:我就三个伯父,他却一大把亲戚,我心中的疑惑和怨言风吹云散。看著他感觉他从这个世界即将走入另一个世界,踏上新的历程,感谢生命里有他。………………………………………………………………………………………………………… 手机码完,感觉没有什么比死亡给人更大更多感悟了!


人死了,就没有都没有了

可是我还有家人,

还有朋友,

还有想要保护的人,

我还没有去过我想去的地方,

还没有做过那件想做的事,

身边的人离我而去,我也改变不了什么,最多的是在心里给他们留著位置,我想他们,就可以看到他们了.

有一天,我们也会离我们的亲人而去,他们会哭,会在我的碑前流泪,

过了多少年,我就真正的死去了,但是我也曾经开心过,

曾经为自己活过,

也曾经体会过人世间最美好的东西。

我死了,但我却活过。

特别想说一句话,在你的生命中,决定你的高度不是你的人世间的地位,和成就,决定你的生命的是你对待其他生命的态度。【狭义的生命】


谢邀

恍恍惚惚中,看到这个命题 —— 死亡

在题主的叙述中,我总结了一下几点:

1.死亡使人堕落

2.以何种方式面结束生命,关于尊严探讨

3.家庭关系亲疏的探讨

4.关于婚姻伦理的探讨

大致就这四点。

第一点,我想无关于死亡,而关乎人的意志力,死亡纵然是人类最难以排解的问题,但人生终有一死,面对死亡的姿态也是你面对人生的姿态,想著把未曾尝试的事物都弥补回来,有两种方式,其一:自暴自弃,如同文中所言,我想不一定是死亡会使他这般,但凡触及重要利益的失败都有可能导致这般事件的发生,当然我对事件的了解并不完整,所以,也只是泛泛而谈,其二:整理心情,以一个良好的姿态坦然面对,继续生活,或是让生活更加精彩,与家人朋友共度余下的时光,将所剩无几转变为充实未来。

第二点,关于死亡尊严的探讨,古往今来,数不胜数,有人马革裹尸,战死疆场,是有尊严,有人苟且偷生,横死街头,是没尊严,大多是如此的极端情况,可是,我们不能忽视的是,如此的境遇大多有他们自己的选择,而文中的安乐死,是将死之人却无力把握自己剩下的生命力,试问,这般情景下,我们又能对「安乐死」做出什么责难呢?不尊重当事人意愿,好死不如赖活,人总要解脱,又为何一定要承受更多苦难。有些时候,有尊严的死去即使有选择的死去,那这个选择,有时候并不那么容易下决心。

第三点,死亡,或者说在即将面对死亡的时候,人最容易看透人生,这是为什么,我想鸟兽尚有感恩之心,人也必定性本善,只是环境的染缸太容易给人抹上污水,俗话说:养儿防老,可怎么养,怎么防,一味宠任不可,一味放纵不行,年老的时候最容易看出你年轻时的模样,因为的孩子就是你的镜子,不一定是你本人,但也有你的本心痕迹。同时,你也可以选择活得洒脱,不要世事烦恼,却要知道身后有事,无人问津,面面相觑,你也不要心寒,你的作为也在旁人脸上。

第四点,婚姻有时是一把枷锁,一旦锁上,再难解开,有时候,难的不是接受一个离开,不是接受他的缺点,难的是接受这一份缺失,习惯一个人戴著镣铐舞蹈。

人在世上,逃不过这几个命题:生存,情感,死亡。

最难面对是死亡,海德格尔提出的「向死而生」把生命当作是倒计时的闹铃,我们终究要面对死亡,无可奈何。

如题主在这个命题下说诉说的故事一般,在诉说亲人离世的同时,不免联系到自己,从其他个体的死亡再到对自己生存的反思,或者两者之间关系的反思,我想这种反思就是死亡给予生者的感悟。

作为一个活生生的人,每每探讨死亡的时候,难免会有距离感,对于未曾经历过的事物的语言大多空洞,更多的时候,我们讨论「死亡」为的是更好的探究「生存」。

这是我对死亡命题的理解。

一定要说一件事情让我有所感悟,应该是和奶奶去爷爷坟前时,奶奶的喃喃自语和眼含温柔吧。


谢邀。死亡给我的感受就是,我不想活但是我又不敢死。是不是会有另外一个世界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真的死了就是一无所有,或许没有一个人记住你,就像是从来都没有活著一样,每次一想到就特别害怕,希望时间慢些再慢些,又希望快点过去。真的很害怕。


谢邀。

我有一次心情特别不好,然后我就在想我要不写个遗书,然后就去流浪,到哪里都好,如果发生意外,或者死亡的时候至少可以给父母一点什么。

想法挺好的,可是当我翻开空白的笔记本,写个「遗」字就写了好久,突然活著的想法就特别强烈,什么「好死不如赖活著」还有什么「活著明天可能就好些」之类的句子突然就在我的脑海里冲出来了,真的就突然特别想活著,为什么要写遗书这种东西呢!

也是在那一刻我认识到了死亡都是需要勇气的,活著一切皆有可能。人是很会自救的,在你想到用死亡解决问题时,你的潜意识就会告诉你活著也是有希望的。
恐惧死亡而又必定死亡,希望活著而又害怕活著

人死如灯灭,活的人还长著呢,好好活著


因为死亡的存在,我由衷感慨人得好好活 !珍惜生命!

没有什么比新生命的诞生更令人喜悦,也没有什么比一个生命的逝去更令人悲痛。

医学生,实习近一年。从开始的害怕惋惜悲痛到现在的见多了也就习惯了。

奄奄一息的病人抢救时想的是醒过来啊醒过来啊。那些依靠各种管子存活的人更多的是不解,要是我一定不要这样活著。徒增痛苦。珍惜当下每一天。就是最大的感悟吧。

看完题主的故事……真的让人不知道该说点什么。

刚才我妈妈问我五一节要不要回家,我顺便问了问家里的近况,家里还好,但是我妈说村里有个叔叔去世了,我记得上次清明我回家,那个叔叔都还在的啊,他家的新房子刚盖好啊……每次遇上这样的事,我都会觉得生命无常啊……

我经常会感到害怕,害怕我身边的亲人会突然的离开,这让人感到难过……

于是,我希望我每一次与他们离别时候,我一定好好看看这个亲朋好友……

真的希望所有的人能够珍惜身边的人……生命无常啊!


有的人,他走的很突然,仿佛没有来过,可你却清晰得记得你和他一起的经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