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清朝崛起前是明朝在东北的一个军事行政机构。努尔哈赤家族是明朝的官吏,受汉文化影响深厚,后来因为明朝作战误杀了努尔哈赤的爸爸和爷爷,导致努尔哈赤起兵反明。从这点讲,清朝与明朝的文化交流由来已久。

二、清兵入关后,并没有毁掉明陵,而是说清兵从李闯等农民军手中获得政权,故而保护明陵。一面收买人心,一面为其继承明朝制度寻找合法性。清入关前的官制建设与入关后的中央政府设计,以及统治技术和理念都是汉人的。只是在此基础之上设置了满汉畛域,区别对待蒙汉等民族。就控制手段看,比明朝强化很多。这就是所谓的「清承明制」。

三、明朝是清朝的私淑老师,明朝坏,清朝坏的更厉害,因为清朝在明朝杜财专治基础上又搞出了一个主奴观念,溥天之下,皆是爱新觉罗之家奴,及不及家奴之汉人。这大概就是为什么汉臣希望在清帝面前自称奴才的原因吧。

四、清承明制不是什么稀罕事儿,史书也不避讳,在在皆是,随便找本专业的史书都会非常明确地书写清朝在治术、思想、制度方面对明朝的继承与因革。

五、另外,明制中的主奴执念可以上溯到金国、元朝,这两朝都有很多主奴观念的历史记载,周良霄、张帆、姚大力都有相关论述。

私见,供参考。


因为「清承明制」

在传统封建王朝视角下,明朝是极为成功的,体制大部分是封建王朝最优解。

而全盘继承明朝制度并在此基础上修修补补的清朝确实成了封建王朝的巅峰,也证明了明朝制度在古代农业社会下的优越性。

但近代已经不再是古代农业社会了


总有人?清粉嘛,甩锅甩到千年前,抢功抢到百年后,清粉一贯的话语术,不这样怎样打造出一个「宇宙第一国,盛世白莲花」的满清来。只可惜这样反映出白莲花头子们都是白痴两百年连个自己的政策都没有了都要抄别人的还抄错了,不知道白莲花头子气活过来会赏这些白莲花粉多少个脆的?

白莲花粉已经彻底放下脸面,连专制杀人都要洗了,不要意思论专制杀人你清虽然和纳粹差不多,但纳粹的科技甩你清几个银河系,纳粹都被万国来操了,你清白莲花哪来的脸不被操。


不要说总

不就是满遗的说法吗?

我认为这种说法没有神经正常的汉人会承认的

也就是说90%以上的中国人不会认同这种说法


满遗们的混论逻辑之一

1,如果你和他讨论满清,说满清闭关锁国,他会说其他朝代都一样,明朝就开始了;你说满清的文字狱,满遗们会说汉唐宋明那个朝代没有文字狱;你说满清的大屠杀,满遗们说历史上白起,曹操大屠杀多了去了;你说割地赔款,哈哈,这一项在以前朝代没有,所以他们会用假如来说话,假如换成明朝的话,结局也一样。 我去,说来说去,满清的缺点都是汉人造成了。

2,如果说到领土,他们就来劲了,这是我祖宗打下来了。哎,脸皮不是一般的厚。比日本人的脸皮厚多了。

所以,认清楚满遗们的本质非常重要。

其实我觉得,讨论满清的时候不需要太注重细节,很多人都把一些朝代的鸡毛蒜皮的事情都拿出来,这个深究下去容易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讨论满清,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认清楚他的本质

异族政权。

他的这个政权和日本侵华属于一个性质。满清的本质就是一个文化和能力都弱于日本大和族的蛮夷政权,靠运气统治了中国数百年而已。在历史和文化上,没有必要对满清太过仁慈,最基本的民族大义还是不能丢的,否则我们有何颜面去面对那些为只付出生命代价的先烈英雄们。

当然,我说的是历史上的满清,是300年中的那个政权以及在那个政权中的鞑贵门


早期的一帮人你要说他们没理想没抱负是不可能的,起码想让族人过好一点的生活是肯定有的,后面富贵了,过了三代,你问这些三代有几个能打能扛,就放在现实中,父亲英雄儿狗熊的例子也有很多


清朝烂的地方有继承明朝的,有自己独创的,还有比明朝更甚的。


清朝皇帝的传承制度,早期选择标准是谁能打谁上,后来汉化过了头,居然变成谁更符合汉人儒家忠孝仁义思想谁就能当。

这是坑大发了。

清朝后期的问题就是汉化过了头和腐败。

如果哪怕清朝一直保持著早期那种高效率杀人机器的作风,实用主义第一的作风,那还真不至于在后期被万国来草。

这个问题不仅坑死清朝,也坑死明朝。

明朝的朱棣怎么看也不符合汉人传统儒家文明的那种皇帝吧。

篡位、残暴、好大喜功之类的说法连绵不绝。

可是朱棣在位的时候,确实把四方都打得服服帖帖,国家内部也没有出现全国性的动乱,政治运转基本正常操作。

然后到了明朝后期,崇祯倒是挺符合汉人士大夫想像的所谓儒家文明的贤明君主形象:

勤政,仁孝(对哥哥不错,怀恋母亲),最起码表面上能听大臣的话(基本遵循儒家的世界观思想),父慈子孝,家庭和谐。

结果,崇祯搞亡国了。

同时,把清朝的嘉庆皇帝和明朝朱棣对比,汉人士大夫明显更喜欢嘉庆,所以嘉庆身后居然是个「仁宗」。

总之一句话,「汉化」的实质含义不是什么「汉族人化」,是指越来越像传统中国儒家特色的地主阶级的工具,清朝的皇帝在后期越像汉人地主士大夫,国家就越烂已经是历史的明证。

请大家不要老是误解「汉化」=「汉族人化」,地主老爷的「汉化」是非常混蛋的,这种「汉化」和我们现代汉族人是一毛钱关系也没有。


谢邀。

因为真的是继承明朝的。因为这些烂制度,真的就是朱明创造出来的。

永昌元年,李自成率领贫苦农民包围京城,朱由检吊死煤山。

随后,清军打著为明朝报仇的大旗入关,为了体现自己入关得江山的合法性和正义感,清朝以明朝的继承人自居,全面复制了明朝的制度。

接下来,让我们盘点一下这些奇葩制度吧。

(1)明粉说,清朝八股取士,禁锢思想祸国殃民。

八股文就朱八八的一大发明,当然不全是朱八八的功劳,他的继任朱明皇帝在他的基础上继续发明完善,到明宣宗时期,形成了八股文。

根据明粉宣传,不知道明朝发明这东西,是不是在禁锢思想?

(2)明粉说,明朝对外开放,而清朝实施闭关锁国的海禁政策,自我封闭导致全面落后于西方。

洪武三年,明廷下令实施中国历史上最严苛的海禁政策,「片板不得下海」。

明朝海禁是针对民间贸易,是中国历史上最封闭的时期。完全闭关锁国长达200年之久。

直至隆庆元年,明朝才开放了一个很小的月港,开放程度很有限,海禁事实上一直延续到明朝灭亡。

而清朝虽然继承了明朝的海禁政策,但他们似乎发现于国于民都没有多大好处,因此并没有很大热情去执行。

清朝海禁最严时,是只保留广州港开放,关闭其余港口。仍比明朝海禁最宽松时要宽松。而且只持续了20多年。

因为广州港的规模,真的比月港大太多了。

(3)明粉说,清朝是野蛮人,居然还有活人生殉。

明洪武31年,折腾了一大堆奇葩制度的明朝首位皇帝终于死了,留给老百姓一个地狱般的明朝。

其庶孙朱允文继位,根据朱八八遗命,下令「诸妃责殉」。

幸亏大清没在洪武31年入关,否则以明粉的尿性,肯定说成「朱八八大帝根本就没有要求殉葬,一切都是满清自己的锅」。

现在好了,这对朱明爷孙,随便明粉推锅给谁吧。

值得一提的是,明朝殉葬制度不仅局限于妃子殉葬,同时还有大量平民百姓的宫人被殉葬。

新中国定陵考古发掘,证实了明英宗仅是废除了皇家性服务人员的殉葬,宫女太监的殉葬并没有被停止。(《现代快报》记者采访南京大学历史系马渭源教授)


泻药

这就得问明粉了,为啥说到清朝人口爆炸式增长的时候,就总会有人跳出来说,这都是因为明朝引进了番薯,玉米的功劳

说到雍正改革的时候,总会有人跳出来说,这个改革的方案是张居正提出来的,是我大明的功劳

说到清朝钱嘉学派等文学成就的时候,总会有人跳出来说,清学之祖还不是我大明的顾炎武等人,也是我大明的功劳

连《红楼梦》都说是明朝人写的

说到改土归流的时候,也是明朝之前奠定的基础,也是大明的功劳


福报用得差不多了,出人不行,只能下坡了嘛


满清制度和明朝制度大不相同,根本谈不到继承。两者区别简直是天上地下,是文明和野蛮的区别。具体来说,两者区别如下:

1 大明是民主制度,满清是独裁制度。大明设内阁集体决策,大小事务都要在朝会公开辩论,群臣讨论之后才能做出决策,皇帝只是最后的盖章颁布。而满清是皇帝一人独裁,大臣事务多是密奏,皇帝独自批示,其他大臣并不知道。

2 满清任命官员按民族满汉分开,采取了和元朝一样的政策,一个职位上分别任用本民族的官员和汉族官员,比如内阁大学士满汉各二人,协办大学士满汉各一人。在六部里也是这样,有一个汉人尚书还要有一个满人尚书,有两个汉人侍郎也要有两个满人侍郎,这样一个部里就有了六个长官,六部就有三十六个。这是与明朝时学士、尚书只设一人,侍郎设两人的制度是不一样的。

3 科举制度虽然都有设置。但大明才会尊重儒学,真正赋予儒生权力,很多状元成为大明一代名臣。而满清实行八旗制度,满旗蒙旗都是世袭制度,汉旗才需要进行科举。而普通汉人即使高中状元也不授予实权,仅能做文字和辅佐工作。而且满臣权力大于汉臣。同级别的官员以满臣为尊。满人、蒙古人不担任级别比较低的职位:从六品首领、佐贰以下官,不以授满洲、蒙古。

4 君臣尊卑明清大不一样。1、明朝大臣上朝在向皇帝施礼时四拜或者五拜即可,而清朝则是采取的三跪九叩的制度。2、明臣向皇帝奏对时,可以得到坐位,而清朝则必须跪著奏对。3、明朝皇帝对六部尚书下的诏书旨意中称呼为「卿」,而清朝时则直呼为「尔」。5、在清初时,汉臣要向亲王长跪,后来才在给事中高层云向皇帝谏言之后取消这种制度。可见汉臣地位低下。

5 设立军机处、采用「廷寄谕旨」制度,进一步加强皇权。雍正时设立的军机处,虽然始终处于临时机构的地位。但军机处总揽军、政大权,成为事实上执政的最高国家机关,并且完全置于皇帝的直接掌握之下。而在给大臣「告诫臣工、指授兵略、查核政事、责问刑罪不当」等方面的事务时,会以上谕的形式,不经过六部,直接加盖军机处银印,用驿站传达给接受上谕的人。这等于是皇帝的政令不经朝堂直接下达给了接受命令者。

6 六部长官的权力持续消弱。明代六部尚书的权相当大,尤其是吏兵两部。全国用人调兵,都归这两部管。全国所有的政事都要经过六部,皇帝颁布上谕要经六部,全国各地事务上呈也要经六部。兵部尚书可以命令总督、巡抚。到了清朝,六部长官仅是中央行政长官,没有对各省督、抚发布命令的权力。在各部内部尚书的权力也被侍郎所分化,尚书、侍郎都有单独向皇帝上奏折的权力,意味著尚书已不是各部唯一长官,一个部有上奏权的有六人之多,因此谁的权力大小就职务无关,而和皇帝的好恶有关了。

7 给事中职责性质转变。在明朝各部的给事中可以反对皇帝安排下来的公事。到了清朝,因为各种重要奏折、公文均经军机处,绕开了六部,给事中封驳之权就成了空设,仅剩下稽察六部之权,这一职责又和都察院重合,所以索性就把给事中并归了都察院,实行台、谏合一的制度,给事中与御史职务相同,失去了谏官的本意。

8 用人全由皇帝决定。中国历史上官吏的任用,一直以来都是吏部管理的。五品以下,吏部有权使用。五品以上,吏部把拟任命官员的名字交给宰相决定。明朝虽然废除了宰相,但在任用大臣时,由内阁大学士、吏部尚书由朝中大臣推荐,皇帝决定,是为「廷推」,侍郎以下官员使用或者以廷推方式、或者吏部自行决定,总的来看,所有官员的使用绕不开吏部。而到了清朝时,高级官员由皇帝直接确定,低级的官员虽然是由吏部铨叙(审查官员的资历,根据其才能、成绩确定级别、职位),但是在吏部铨叙官员之后,在其上任之前,必须先和皇帝见面,这不是皇帝看重这些官员,而是皇帝时刻不在昭示他的存在:你所当的官是我给的,你要时刻记得这一点哦!

9 督抚常设。在明朝时,地方官以布政使为主,总督、巡抚是由朝官临时担任,因事而设,事毕复命,职也随之取消。到了清朝,总督、巡抚成了常设职位,,布政使在督抚的管理下进行工作,其工作的情况也由督抚考核上报吏部,布政使则成为了督抚事实上的属吏。如果国家有了大的军事行动,朝廷还会派出由亲王、贝勒、贝子、公爵担任的经略大臣、参赞大臣,其权力更在督、抚之上。

10 严禁随意发表言论。在明朝的时候,言论自由,鼓励大家发言献策,甚至普通的百姓还可以直接和皇帝对话。到了清朝,在官场上只有六部尚书、侍郎、总督、巡抚、布政使、按察史可以直接向皇帝和政府言事,道及以下的府县都不可专折言事。在士人的发言权的管理上更为严格,在府学和县学的明伦堂里放置著刻著三条禁令的「卧碑」:「一、生员不得言事;二、不得立盟结社;三、不得刊刻文字」,直接剥夺了读书人的言论自由、结社自由、出版自由的权力。严格来说,明朝没有文字狱,即使发布不当言论顶多是押解回原籍限制居住。而满清是杀人、灭族!

要说原因是因为汉人太仁慈没有彻底消灭满清贵族,这些满贵后来投靠日本人成立满洲国,后来投降混入中国统治阶层,大肆宣扬反儒言论抹黑中国历史,以掩盖满人的野蛮残暴。


清朝之所以烂,就是因为没有好好继承大明的先进位度。

大明276年,以缩边为基本国策,空间换时间延续王朝寿命。

清朝为了一堆烂地,被列强揍得割地赔款,丧权辱国。

慈禧为了东南一个破岛,竟然把后宫的脂粉钱给了刘铭传当军费。结果台湾没保住,后宫没有了脂粉,导致同治出去找鸡死于花柳病。

为西北的烂地,慈禧浪费了五千万两白银,导致海防军费不足,甲午大败。

清朝废除了大明的路引制度,百姓离开所在地一百里,竟然不获罪。导致伪基棍冯云山去广西传教,最后伪基棍打下清朝半壁江山。

清朝没有继承大明强大的情报机构东厂,结果 七年没能捉到孙中山。


因为事实就是这样啊!至少大部分是这样!


清承明制就跟唐承隋制、汉承秦制一样是公论


后一个朝代应该比前一个朝代强才正常,明比元强,清比明强才正常。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