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馮侖風馬牛   

  在新一期《共識》節目中,馮侖與洪晃就「女權主義」這個話題展開了討論。

  以下為對話實錄:  

  大男子主義是貶義的?

  馮侖:這個當然是貶義的,現在。

  洪晃:所以我要說你是大男子主義的話,你就覺得是批評你。那就說明社會還是進步了。

  馮侖:其實並沒有準確的定義或者具體說啥叫大男子主義。可能我們經常說的大男子主義是指在公共議題上公開歧視女性。其實從農業社會來,男權社會,男性的權力達到了極致。這樣的話,一直到今天,等於有這樣一個民族心理,還有一些文化心理沒有改變,於是就會外化出來,比如說打老婆、爆粗口,背著老婆把家裡財產給處理了。

  洪晃:我聽過無數這樣的故事,就是老公讓老婆簽點什麼東西,老婆想都不想就簽了。然後你再問她為什麼簽,她就說『他是我老公』。她是你老公,你也得看看他讓你簽的是什麼,讀一遍啊。她就說『反正我覺得不簽,我們倆就得吵架,那多不好,家裡頭就不和睦了』。我說,『那你為什麼總是犧牲你的知情權,犧牲你的各種各樣的權利,就能夠讓家裡和睦?』她沒想。

  馮侖:也就是說女性的不自覺,或者獨立意識不夠強,會助長大男子主義。

  洪晃:絕對的。我覺得真是要在文化中間讓大男子主義稍微弱勢,消滅掉的話,不是靠男的,是靠女的有自我意識。

  馮侖:其實文明社會就是女性的受教育水平,男性的受教育水平同步都提高。所以,對『大男子主義』做貶義的理解還是對的,也就是要不能太大男子主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