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格格」網事】環境美百姓樂 撈刀河畔鄉村振興之路入畫來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編者按:

治國安邦,重在基層。以「黨建引領」為核心,築牢社會治理基礎。今年以來湖南省瀏陽市以「黨建 微網格」為核心,推動基層黨建與社會治理同頻共振,構建政府和百姓、黨員和群眾之間的新橋樑、新紐帶,著力創新基層社會治理。人民網湖南頻道聯合瀏陽市委宣傳部、瀏陽市委網信辦推出【「格格」網事】 系列報導,為您帶來創新「黨建 微網格」的「瀏陽路徑」中的點滴故事,敬請關注。

美麗的瀏陽北盛鎮。北盛鎮供圖

美麗的瀏陽北盛鎮。北盛鎮供圖

人民網長沙11月26日電 瀏陽市北盛鎮自明代以來就是江南著名「糧倉」。落眼便是「綠凈春深好染衣」的森林、一望如碧的長空、悠然流動的白雲、白鷺飛舞的漠漠水田,黃鸝鳴囀的陰陰夏木,一派天人圓融的和諧。

撈刀河畔的一個美麗村莊,有一個大氣的名字——亞洲湖村,如今建設了湖南省首家農村改革展示館,瀝青馬路穿村而過,新穎的文化牆、美觀的花壇、漂亮的村民廣場,讓人目不暇接。

隨著瀏陽經開區(高新區)的北擴東進,北盛鎮作為「園區主戰場、金陽新中心」的地位日益凸顯。聚焦「服務經開區,建設金陽城,打造新中心」,近年來,北盛鎮立足自身實際,面向園區發展,跑出了北盛加速度。堅持黨建引領,按照「就地、就近、就便、就熟」原則,把全鎮劃分為1468個微網格,覆蓋12個村11391戶61280人,推動基層黨建與社會治理同頻共振。近年來,建設了「北盛鎮湘贛邊鄉村振興示範片」,創建了「國家衛生鄉鎮」,走出一條新時代鄉村振興之路。

征拆清零網中聚力

擰成實幹擔當「一股繩」

日前,隨著最後5棟房屋拆除完畢,經十路項目的征拆任務全部清零,當前項目已經完成路基施工,部分標段已完成瀝青路面鋪設。

經十路位於拔茅村,是拉通開元路與北園污水處理廠的重要主幹道。屆時,經十路北園段的拉通,將讓當地村民的出行更加便利,讓村民們享受到園區發展的紅利。

經十路項目徵地面積80餘畝,涉及土地徵收、房屋拆遷、青苗及設施補償共60餘戶。從項目鋪排到征拆清零,北盛鎮僅耗時2個半月。

征拆高效清零的背後,離不開項目所在轄區拔茅村黨總支及黨員的共同努力。

「通過召開黨總支擴大會,邀請下設支部書記參加,在征拆工作上統一思想后,發動所有微網格長上戶做工作,大大提升了拆遷效率。」拔茅村黨總支周慶祥說,「截至11月底,村裡還將完成234畝土地的征拆任務,為天地恆一等北園企業的落地開工做好服務。」

「黨建+微網格」工作的鋪排在服務園區上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截至目前,北盛鎮共完成房屋拆遷56戶,徵地658畝,實現11個重點項目征拆清零,同時微網格長主動搜集民情,全力保障重點項目的施工環境,共調解各類征拆類矛盾糾紛60餘起。

評先創優網中同行

營造向上向善「好風氣」

「村上有事,我隨叫隨到。群眾需要的地方就是我出現的地方……」日前,在北盛鎮政府七樓,各村黨員代表濟濟一堂,觀看《一方微網格 一心永向黨》優秀微網格長的宣傳視頻,這句話正是出自窯金村窯里支部2號微網格長周書清。

北盛鎮開展「一『網』情深——點讚您心中的優秀微網格長」評選活動,通過社會徵集、組織推薦和個人自薦的方式,篩選出32名優秀微網格長。北盛鎮微網格管理中心將候選人的事迹進行宣傳報導並在網路上組織投票,活動一經發佈便引來8.8萬人次參與點讚。

「烏龍新村的魯通會雖已80多歲高齡,但依然在政策宣傳、糾紛調解等村級事務上發光發熱,值得我們學習。」百塘村的預備黨員趙爾娟邊在手機上瀏覽微網格長們的事迹,邊為他們點讚。

同時,北盛鎮開闢「微網格·微故事」專欄,定期發佈「百佳微網格長」、「中華傳統故事」等信息,大力宣揚黨員的先進事迹,不斷增強黨員榮譽感。各村不斷湧現先進典型,他們在精準扶貧、徵地拆遷、環境整治、平安創建、志願服務等工作中獻計獻策,獲得村民的交口稱讚。在榜樣力量的感召下,廣大村民群眾積极參與到基層社會治理中,文明風尚、淳樸民風逐漸形成。

全民健身網中出效

激活文化生活「內生力」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無論我走到哪裡,都留下一首讚歌……」日前,在瀏陽市北盛鎮邊洲村室內文體廣場,千余名群眾揮舞著手中的國旗,伴隨著動人的旋律輕輕搖擺,每個人臉上洋溢著自豪與燦爛的笑容。

作為北盛鎮第一個村級室內文體廣場,於2019年6月開始建設,歷時近一年時間建成。在建設過程中,微網格長義務出工,充分體現了先鋒模範作用。在各賽事的組織中,微網格長主動承擔起秩序維護、衛生清潔等工作,在豐富村民的文體生活上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北盛鎮的12個村,村村有球場,有的一個村就有9片球場;不但村村有球場,而且村村有球隊。瀏陽市籃球協會北盛分會負責人陳大禹說,從泥巴球場、水泥球場到塑膠球場、木地板球場,鄉村籃球隨著經濟發展而發展,現在籃球場已經成為北盛鎮每個村的「標配」。從屋場、村級比賽,到跨縣市的各類友誼賽,一年到頭,北盛轄區的賽事次第有序開展,已經成為當地村民日常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我們以微網格為依託,以黨員為主體,以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點)為載體,積極引導村民打球、觀球、賽球,在基礎設施、人員隊伍、氛圍營造等各方面提供大力支持,豐富村民文體生活,通過全民健身的帶動作用,助力鄉村振興。」北盛鎮相關負責人說。(譚艷芳)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