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解放军军官佩剑吗?

无意中看见西点军校的毕业典礼,发现他们的毕业生都是有佩剑的。解放军的军官有佩剑吗?如果没有,为什么解放军军官不配剑?


趁著海军驱九支队给部分军官发剑的新闻热度还没下去,不请自到,强答一波。

首先第一个问题,答案是有,但不是全部。

南京政治学院、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都给毕业生配发了西式短剑,近几日新闻又报道海军驱九支队给全训的舰长政委发了长剑,似乎是汉剑样式。然而这属於单位内部的小动作,并不是全军范围内的行为。且实际上前者,也就是学员的「佩剑」,是没有机会或者没有办法「佩」的,因为内务条令和队列条令都没有关于佩剑的内容。至于后者,那种长剑,连挂环都没有,从其意义上来说更接近苏军的荣誉武器。

第二个问题的答案其实在第一个问题的答案里就提到了,因为条令条例没有提到佩剑,所以也就没有佩剑了。题外话,真不是黑,我军的勋奖章、服饰(这里指礼服常服)等体系都极其不全面。总装特制?哈哈哈哈!


不配剑,配金丝大环刀!

西点的佩剑,题主说的是这种吧

不过你不能拿这个和军官比,毕竟西点军校毕业也只是毕业生而已,军官是进部队之后的称谓。

国内不少军校都有这种东西,比如随便搜一下就出来的,南京政治军官学院的:

大连舰艇学院的:

还有现在不少人家里都有的

是不是怎么这么短,这么丑?这当然是因为版jia型ge不一样。

这是原版jia的德国短式佩剑,这么瞅是不是漂亮多了。

南京政治学院为毕业学员配发佩剑军人身份牌(图)[原创]美女、军魂与佩剑!――各国军官佩剑
铁血网
佩剑本就是个礼仪用具,毕业典礼这种仪式性的场合佩戴意思一下,你看美军军官正式场合谁还挂一把剑的。解放军仪仗队有配。
大连舰艇学院的毕业礼,那个短剑特好看。广州海军陆战院毕业也分纪念匕首。仪仗队的礼剑寒光里透露的都是威严。剑这种冷兵器,都是特定时候用的。战场有战术刀。中尉上尉,中士上士,你们还好吗?会想起我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