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信我在朋友圈里被自己的同学骂,追著我骂,骂完还要把我拉黑

叫我「灾难面前别妈宝」

我到底是嚷嚷要回国并且不愿意配合隔离申报还是在这里吃不上饭要饿死了,疑惑。

我在朋友圈里bb了两句美国的小伙伴被学校宿舍赶出来了可能真的要无家可归了,这女的来了一句「他们联系大使馆了吗。」

我累了我真的累了,不管是要骂留学生还是叫留学生去联系大使馆,看到就头皮发麻。

大使馆又不是淘宝客服!!!!


本回答评论区已关闭。我不清楚这个回答为什么会突然得到这么多的喜欢和点赞,谢谢真心喜欢并且阅读这篇回答的人,关闭评论区是因为我不想在我已经明确表态的事情上再多纠缠。

——2020年7月份更新——

看到国内的人关于留学生回国这件事,「留学生回来耽误国内14亿人复工复学」 「为了国外的小部分人凭什么牺牲国内大多数人的利益」这种言论挺常见的,我好久没回答问题了,实在没忍住针对这种言论说一下自己的看法。

1.既然少数服从多数,不要为了少部分人的利益而牺牲大多数人的利益,按照这个逻辑,国内确诊人数里有一部分抵抗力比较差的就不应该得到国家花大力气去诊治,因为其中有部分人再努力救治大概率也会死,省下这小部分人的资源去救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才对。但是忠实执行这个防疫政策的英国被99%的国内网友指责「冷血、毫无人性。」

2.留学生回国增加了国内的防疫工作难度?是的,给国内增加了防疫风险?是的,政府为了保证防疫延迟了复工复学的时间?是的。这都是客观事实。

既然这些都承认,那么:

大部分留学生都回国了?不是

大部分留学生回国都在闹事?不是

留学生这个群体没有为国内疫情付出过,国内疫情的损失只有国内的人在买单?不是。

不提捐款的事情,因为在国内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国内很多人都捐款了,但是当时就算有钱也很难买到合格的防疫物资。国内的政府当了在海外采买防疫物资的主力君,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这些群体买了剩下数量相对少的一部分寄给了国内。高价倒卖口罩?有,但是这部分人在几百万留学生里面多么?

-「哎哟,留学生整天说自己捐了防疫物资,怎么我没收到?」

您是武汉重灾区医院里躺过了?没送到你手上就是没捐?

-「说得这么好听,还不是捐给了自己的家里人,呵呵」

有一说一,捐给了自己家里人起码在国内超市里跟你一起抢口罩的人也会减少,这是事实。

留学生里有人没捐物资没捐钱,是的。但是这个群体早些时候没给国家防疫工作做贡献?不是。

接受别人帮助的时候就说是爱国青年海外同胞,等别人给自己带来麻烦的时候就把这个群体给过的帮助忘得一干二净,言语里面尽是「你们能不能别回来耽误我们正常生活,国内的人这两个月承担的疫情损失还不够多吗」,劝讲这种话的人说话之前先把自己那副自私自利还要踩在道德制高点上的嘴脸收一下。

「凭什么要为了小部分留学生的利益耽误国内14亿人复工复学!」

国内这14亿人的人口不包括留学生吗?留学生的父母和家人不在国内工作和生活吗?留学生的父母家人难道就没有因为疫情承担损失?

说开头这种言论的人,已经完全把留学生和ta的家人当成了和国内利益完全无关的「外人」。

留学生出国读了个书,不仅ta成了「外人」,就好像ta的家人也跟著成了国外的人,国内疫情跟ta和ta的家里人一点关系也没有,只有国内家人没出国的民众承担了一切损失,可以说是最惨的,我都要忍不住因为这种极复戏剧性的悲惨情绪而落泪了。

留学生回国是为了自己,说这种话的人也是为了自己,留学生这个群体好歹在早些时候真情实意地帮助过国内的人,现在国内外情况调转,我没见过任何一个国内的民间组织像当初的海外留学的一些校友会大规模地给留学生捐物资或者提出想要帮助他们(当然,帮助是情分,不帮也没什么,我说这句话是为了对比,不是为了道德绑架、强制要求国内的人做出同样程度的付出)反而因为个别新闻节奏一带尽是风凉话,「自费出国留学的人都是考不上国内大学才出国」这种话不仅说出来还是高赞热评的楼中楼之一,我仍然记得,3000多个点赞,可见一斑。

另:我还记得当初航班新闻下面,有不少人说「别闹事不然不欢迎你」「闹事的都滚」等振振有词的「提醒」,这种因为个别人的行为就预设了看这条新闻的留学生群体的立场,进而对一群与自己非亲非故的陌生人指手画脚的言论真的让我感觉不可思议,我跟人讨论的时候对方还觉得这种「提醒」 是有用的。

网友骂闹事的人骂少了吗?闹事的人不会因为这一两句指责就感到羞愧紧张就不闹事,会真的对国内言论上心而因此感到被排斥的只有本来就不打算闹事的人。这么简单的逻辑都想不通?发泄情绪就发泄,装什么正义。

我没有对政府失望,限制航班在我的接受度之内,在机场带使馆节奏和国内防疫隔离工作带来客观性麻烦的留学生可以说人间之屑,虽然本质是人品问题但是确实是带有留学生身份。政府对留学生的帮助不能代表民意,就好像政府没有彻底关闭航线不等于民众就想要这个结果。我只是觉得人民挺健忘的,一年不到,在怼港独的时候那群在大雨中自己淋著冰雨也要把为数不多的伞留给国旗的留学生已经被忘记了。还有多少人记得这件事呢(哪怕他们对留学生没有恶意)?

没过多久,留学生没有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回国就成了不爱国的罪证之一。

对于帮助和善意,政府的归政府,民众的归民众。政府的帮助并不能代表民众真的支持。


最后扯一些感性的话吧。

在国外读书生活,反而更能明白自己和祖国利益息息相关,祖国的崛起才有海外求学的人的尊严。虽然种族歧视一直存在,但是好歹不会像上个世纪一样,这都与祖国的快速发展密不可分。我想这是许多出国读书的人都有的共识。

但是对于国内的人来说,留学生是个什么样的群体呢?「能够出去读书的有钱人」「学习挺牛比的」「肯定在国外天天开party」「一定是富二代」「肯定是考不上国内大学才出去的」「年纪轻轻就出国读书肯定是为了移民吧」……这些年这种印象一直都存在,有好有坏,但是没有一个是「正常」的。

这些刻板印象来自于新闻、八卦、微博那些营销号编的故事和身边的世界,但是最后却没有一个是把留学生这个群体当成「普通人」来看待的:要么是非常聪明,非常有钱,要么就是有钱没素质混日子。事实上许多留学生也出自于工薪阶层,学习的费用视不同地区情况而定;除了天天豪车party的富二代,也有为了节省生活成本连外卖都不敢点同时打三份工的人;有学渣和学神,也有在中游读书努力学习的人。

难道国内大学就没有我上述提到的那些印象里的人吗?为什么只有留学生这个群体里有这些人的时候,被单单地拿出来说?

因为留学生这个群体在大众印象里就是相对普通人来说更有钱的人,这个认知已经持续了很久(大多来自北美和英国留学生的出国费用吧,毕竟国内很多人只记得英美地区的名校) ,只要这样的认知还存在,「这个人比我有钱,和我不是一个阶层的」,然后就会自动带上有色眼镜去注意别人的行为。不然知乎上和微博上那些「你身边有钱人是什么样」的帖子是怎么来的,一旦发现对方比自己有优势,就会很容易去注意对方的举动,然后下意识地戴滤镜分析。

包括这次疫情中留学生在网上风评的变化,除了闹事的例子和媒体的节奏以外,很多人不承认网路上舆论后期怼留学生的敌意有一部分就是因为仇富(」仇富?你配吗?「「我身边怎么没有仇富的?」),但是他们身边没有不代表网上没有。

但是随著社会发展许多工薪阶层也能把孩子送出国读书,留学生这个群体真的就是一群普通人。什么人都有,在这一点上和国内大学生一样。没必要捧高或者踩低。

和留学生交流的时候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在匿名聊天软体上碰到一个人,跟我说他在国外一个很小的城市读博,生活很枯燥,实验室到家两点一线。他对我说了一句诗,我搜了一下,没有搜到出处,应该是他原创的吧。

「孤悬海外久,而今又一秋。」


原来素质低 被无脑带节奏的人不分wb和zh


害 航班都取消差不多了 也不用回了 不用骂了


各位答主别胡说八道,造谣生事!否则后果自负!什么滞留海外的,没有的事,明明是全都坐撤侨包机回来了,哪里有人滞留海外?明明大家都是中国人都欢迎有难回家一片和谐,哪里有人骂?

你看,我造谣生事了,你们现在只能去找管理员问原答案写什么了。

我好怕怕哦。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