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很多关于孩子喜欢的绘本的提问和回答,也想交流下有没有什么绘本是你家孩子无论如何都不喜欢的?

我先分享一个,我们家小朋友四岁半,特别不喜欢《大卫不可以》这本书,小的时候给他读这本他还会觉得大卫在调皮挺搞笑,稍微大一点儿就彻底不喜欢了。最近跟他商量可不可以把他小时候看过的一些绘本送人或卖二手书,他说只能卖一本:《大卫不可以》。不喜欢的原因是:不喜欢听到No,不喜欢妈妈和姥姥经常对他说No。


其实这个话题很有意思,背后传递了很多讯息。我在此谈一谈我的感受。

首先,作为成人来讲,我们可能都无法做到人文史地,各类书籍都喜欢,那么,我们又为什么要奢求一个孩子去喜欢所有的绘本呢?是吗?

每个孩子年龄不同、个性不同、兴趣爱好不好,而且在每个阶段,他注意力的焦点都不同,因此,在绘本的选择上,有所偏好,或者兴趣有所转移,都是很正常的现象。因此,家长无需焦虑和烦恼。


我个人不喜欢的也是《大卫不可以》系列,不喜欢画风,也不喜欢听NO这个词。所以我没有买。

孩子不喜欢的就是《不是第一名也没关系》那个系列,从借阅馆借过来,都不让在家里放。说不喜欢听这样的故事。


我最不喜欢的绘本就是《大卫》系列。

社会整正在充满著正面教育的时候,一本书里出现最多的是(不可以)让我觉得不太舒服。


看过一些育儿资料,推荐从小给小朋友讲故事,也是买了一套360夜睡前故事,搁置了 ,宝宝也不听,等大些再看看


1.太难的,太简单的,不符合小孩子认知阶段的。第1种太难的还好说,只要是好书,总有一天他会喜欢上。我买了一套甜心,过了9个月,孩子才逐渐喜欢上。

2.廉价,内容粗制滥造,前言不搭后语。买回来打开一看,简直就是从网上随便粘贴的。


早上看到这个问题就在脑子里把大宝的两个书柜过了一遍,没发现有他不喜欢或是没看完的绘本。

中午下班回家,又翻了翻他的书柜,也没发现,心里还纳闷呢,怎么没有不喜欢的绘本呢?难道老母亲这么会选书(暗自开心)?

刚才忽然想起家里有一套书,大宝看都没看过,从回来就放著吃土,被宝爸吐槽为我最失败的网购产品,现在沦为二宝的撕纸训练书,是它,就是它!

没错,就是这套有60本之多的《宝宝晚安小故事》

买这套书前,理想的状态是,每天晚上躺床上给宝宝讲一本,想想画面是多么美好,多么温馨。

可现实却是,我拿到书之后,故事删减的太多了,跳跃性太大,孩子理解不了,讲故事三分钟,提问十分钟,还越问越有精神,睡前晚安小故事变成赶走瞌睡小故事……

这套书是在大宝一岁的时候买的,现在大宝四岁,他自己从来没有主动拿起过这套书,唯一的用处就是打发二宝用,只要二宝爬著去书柜,大宝赶紧拿几本这个书塞给她,先占住她的手,防止她去翻其他的宝贝书。


说一个我作为家长特别不喜欢的绘本,

童立方·凯迪克银奖绘本:感恩节 [3-6岁][美] 爱丽丝·道格利什,[美] 海伦·休厄尔 著

为什么不喜欢呢,观念崩塌了。

这本书里,带著武器的五月花号船民是为了自保的,而手无寸铁的土著居民是怀有恶意的,玉米的种子是在野外发现的,发现的……后面还有啥我也不知道,因为看不下去了。

买的书多了,发现好多凯迪克奖的绘本,真的是文化观念冲突太大了。


女孩,5岁8个月。一直都不喜欢的是宫西达也的《你看起来很好吃》,这本书每次拿起来就会说不要,有一次自己用手机听钱儿频道,恰好讲到《你看起来很好吃》的故事,好奇心促使她听完整个故事,后续就是伤心 哭了整整半个小时,现在连恐龙系列的书也要犹豫一下。


我自己是做图书出版出身,但也不是所有的畅销书我都会喜欢的,因为许多畅销的背后存在很多因素,有时候并不见得是内容本身多被人喜爱。

比如最近那一部电影挺火,很大可能性是我们在媒体大力宣传下,经常被推送到眼前。本来对演员还没有兴趣的我们,会不自觉地去买一张票看看。

所以,题主无需太过介怀。

我之前就买过一套畅销书给孩子,可能大家都知道——《不一样的卡梅拉》。

可我家孩子就不喜欢,他说我就是不喜欢这只小鸡,这套书便束之高阁了。

阅读是很个人的事,有人喜欢历史、有人喜欢漫画、有人喜欢小说、有人喜欢散文,因此在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过程中,我们父母可以做陪伴者,但不是主导者。

倒是您提到孩子不喜欢的原因是:妈妈和姥姥经常对他说No。

这个值得深究下,对于这个阶段的孩子,自我意识逐渐强大,

他们开始学习平等,也在不停观察你、我和他有什么不同,享受的权利(即使现在不懂)是否一样:

凭什么你们可以,我就不可以?

你越叫不,我越要做。你们说得都是对的,我做的就是错吗?

通俗地讲,他们开始独立啦!

我们也要学会从盲目压制到了解孩子,继而尊重孩子,最后引导孩子。

因此,我希望您更注意的是孩子行为背后的思想波动。


点赞:我知道有人跟我一样,努力看见孩子,更看「懂」孩子~

关注:谢谢你离我这么近!


有,每个孩子的喜好都不同的。并不建议一开始就给孩子都买回来。可以先听,觉得喜欢再买。关注我的公众号和小红书


不太喜欢猜猜我是谁那套书,画风有点诡异,个人觉得不太能培养美感,反而有些动物的图有点吓人。


我家孩子对绘本真是不挑,什么都喜欢看。倒是我自己不喜欢《大为不可以》发现孩子看完有时候会跟著学,所以我默默收起来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