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时候听到别人夸奖觉得不好意思,有的时候说谢谢之后就有一段尴尬期,怎么说可以既显得大方也让别人听著舒服


在被人夸奖的时候,应该怎么合适的回应?

先看看下面的场景,马克是怎么应对的:

1.亲戚朋友的夸奖,对于比较虚的诸如被夸有礼貌、懂事的夸赞,可以回应:都是父母教的好,或者是受到某某亲戚长辈的影响;对于有明显利益倾向性的夸奖,诸如学习工作不错呀好优秀此类的,可以马上切断社交流动性,回应:没有没有,哪能呢,您一定是听错啦,工作的时候天天被老板批。

2.工作场合上对下的夸奖,被上司夸奖了一番,回应:没有没有,是多亏了xx前辈(同事)的建议和指导,才能够在xx方面做的好。

3.面对客户的夸奖,转移给身边的团队或者客户,回夸他们时候具体到对方的某个行为话语。

4.同层次没有夹杂利益目的夸奖,一律回夸。

人是感性的,而且感性之中还夹杂著其他东西,所以在被人夸奖时:

首先要分清楚对方目的(与利益有关)、身份地位和被夸奖的具体内容,然后相对应的作出合适的回应,不回应也是一种回应——即想办法让社交流动起来或者,切断社交流动。

「三种策略」

转移夸奖,转移给第三者; 切断话题,及时脱离对方的夸奖; 回夸对方;

「分场合使用」

一、身份地位在你之上-上对下

1.对不熟的人,分清利益后果

直接利益关系:比如,工作优异,被老板、客户夸奖 使用「转移法」,找机会让第三者有面子,说是上司教的好,同事给力。客户夸你,自己是主力,就说我们团队很棒;自己非主力,把夸奖转移到主力身上; ps.当第三者不在的时候,如果对面是老板,依然可以转移至第三者;如果是客户,可以把夸奖转移到客户身上,比如,是从您身上学到的专业态度、方法,拿什么什么来说...等。

不直接利益关系:比如,遇见大V或者明星,可以谦虚、回夸对方,也可以让社交中断,没什么后果。

2.对熟悉的人,通过辨别夸奖的具体内容、目的,分清利益后果

直属上司的夸奖,一般是与工作内容有关,并且和你的利益相关,所以可以使用「转移法」,找机会让第三者有面子。

家里亲戚长辈的夸奖,一般和他们没有直接的利益关系,如果对方夸得比较生硬,赶紧切断社交过程。(如果一开始谈的就是利益,那以后谈感情,这是可以的。但如果一开始是感情,那以后谈利益,就不太好。) 如果是软性的,那转移给对方或者第三者都可以。

二、身份地位在你之下-下对上

分清楚利益关系,适时的进行管理沟通

如果你是老板,下属拍你马屁,有两个重要的点:第一点是要分清这人的人品,第二点是不能让团队寒心。

如果是你朋友、同学等,那么赶紧切断社交过程,及时摆脱对方的夸奖。

三,身份地位对等的夸奖,比如朋友聚会之类的,没有利益目的。 分清楚两点:一个是性别,一个是对方的夸奖内容、目的。

如果是异性,夸奖要拿捏好尺度:如果是硬性的,比如外貌,这时候应该切断社交流动性。如果是软性的,那可以继续。

如果是同性,那要分清楚对方的目的。很多人夸你,是为了让你回夸。

更多回应技巧,欢迎来公众号【琦蓝添久】


大方的说:谢谢,谢谢哦,这么夸奖我会飞起来的,真的吗?谢谢,能得到您的认可称赞真的很开心。总之,无论你回答什么,你只需要看起来大方不扭捏,都不会尴尬。
你可以适当回夸对方。比如:「哈哈哈真的吗,谢谢~你也很(好看/厉害啊)……」比起只是接受对方夸赞,回馈对方所带给你的正面评价,相互欣赏和夸奖一定是会让人很愉悦的事情,但是要适度,不要太浮夸,如果是拐个弯的暗示夸奖那就更棒了。

这样子的可不可以呢?
暑假打工,那个阿姨夸我诶呦你还挺会卖的,我 还行还行吧,比你还差点阿姨笑了还有很多类似了,一时想不起来,反正通票都是还行还行~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