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27日,「財經年會2021:預測與戰略」在北京召開。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管理委員會成員黃海洲出席並就「全球經濟挑戰與產業鏈重構」發表演講。

黃海洲

  黃海洲表示,因為中國疫情控制得好一些,復工好一點,加上全世界其它國家為了應對這個疫情,在貨幣和財政政策上使了無窮大的力,所創造出來的全球流動性是要相當長的時間才能吸收和消化,這會在全球範圍里推高資產價格。

  推高資產價格指的是名義價格。這個意義上會同時伴隨著美元長期結構性貶值。美元長期結構性貶值非常值得大家注意,美元經過這一輪調整以後,還是全世界最大的儲備貨幣,美元的地位並沒有發生大的變化,但是它的權重可能會有一定的下降,現在的權重接近70%,歐元接近30%。其它的國家相比之下就比較小。

  黃海洲指出,經歷這一論調整之後,對中國有一個非常好的機遇,就是人民幣國際化。人民幣國際化藉著人民幣有升值的動力,美元有貶值的壓力,中國有很多路可以走,而且可以走得很遠。

  黃海洲談到,提雙循環經濟發展,實際上國內的消費越來越重要。如果講進出口對GDP的增長貢獻,2007年是高點,佔到9%,2019年只有1%。經常項下的盈餘,2007年也是9%,2019年接近1%,2018年只有0.2%,從這個意義上來講,從三駕馬車出口對GDP的貢獻來講是越來越弱了。當然不表明中國對外開放不重要。中國進口的量越來越多,消費的很多東西是進口的,石油消費70%是進口的。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國很多領域里的消費品進口量會越來越大,這是第一點。

  「另外,我們的貿易規模越來越大,我們的GDP規模也越來越大,以GDP作為分母,相對來講這個值就變得小了。表明中國走到今天,往前走應該怎麼走呢?我提了一個概念是「雙資本改革開放」。雙資本改革開放講的是資本項下的開放推動國內資本市場的改革和發展,以國內更好的資本市場的改革和發展進一步支持資本項下的開放。這一條路有非常大的空間可以走。」黃海洲說。

  往後走資本項下的開放和國內資本市場做大做強,中國可以吸引更多外國機構投資者到國內來買證券、股票和債券。中國要轉型成功的話,實際上要有兩個指標。第一,對外從出口冰箱變成出口股票。第二個轉型,對國內居民投資而言,從買房子變為買股票。這兩個轉型做成了,中國的經濟會向上大大上升一個台階。資本項下的對外開放促進國內的資本市場改革是連通的,如果沒有開放,國內改革比較難。

  黃海洲表示,如果沒有國內的改革和做大做強,開放也做不了。簡單地說國內資本市場不夠大,吸引外資的能力比較弱;國內資本市場不夠強,沒有對沖的能力,外資來了之後可能很快會把中國的股指、匯率推得過高,形成熱錢,熱錢的跨進跨出對中國是有衝突的。這個意義上講只有把國內市場做得越大、越強,有深度,有對沖工具,中國才能有吸引外資更大的能力。

相关文章